解酒良药枳椇子

时间:2019-01-03 08:06:07 作者:  浏览数:

北方的冬天正是拐枣上市的季节。拐枣,学名枳椇子,为鼠李科植物枳椇的干燥成熟带肉质果柄的果实或种子,果实红褐色,10-11月成熟。

《诗经·小雅》云:南山有枸,北山有楰。乐只君子,遐不黄耇。乐只君子,保艾尔后。这里提到的指的就是枳椇。《本草纲目》曰:枳椇木高三、四丈,叶圆大如桑柘,夏月开花,枝头结实,如鸡爪形,长寸许,纽曲开作二、三歧,俨若鸡之足距,嫩时青色,经霜乃黄,嚼之味甘如蜜。与今时所见枳椇树相同。枳椇因外形扭曲拐弯而得名拐枣,《本草纲目》载:枳椇,又作枳枸,皆屈曲不伸之意。成熟之后的拐枣如蜜一般甜,尤其是经霜的,一口下去,一股甘甜直沁心脾。

枳椇子有养阴生津、止渴除烦、润肠通便、解酒毒之功,用于治疗中酒毒、烦渴、呃逆、二便不利等。其中最为引人注意的要数解酒的功效。《雷公炮炙论》云:敝箅淡卤,如酒沾交,甑中用的箅,能够淡盐味,就像酒沾到了枳椇枝就变成水一样,这是关于枳椇解酒的最早记载。《新修本草》载:以木为屋,屋中酒则味薄。食疗本草》中言枳椇,能败酒味……昔有南人修舍用此木,误落一片入酒瓮中,酒化为水。《医方考》记载:枳枸子,门外植枳枸木者,门内造酒,必不熟,屋内有此木作柱亦然。由于枳椇子具有解酒的功效,所以酿酒的时候要避开它。现代药理学表明,枳椇子含葡萄糖、果糖、硝酸钾、过氧化物酶等,能显著降低乙醇在血液中的浓度,促进乙醇的清除,消除酒后体内产生的过量自由基,阻碍过氧化脂质的形成,从而减轻酒精对肝组织的损伤。

《苏东坡集》中记载了一则医案,说的是蜀医张肱用醒酒药治好了苏东坡同乡的消渴病,方中主药就是枳椇子。苏东坡朋友病消渴,日饮水数斗,饭亦倍常,小便频数,服药不解。蜀医张肱诊后命其麝香当门子以酒濡湿,作十许丸,用棘枸子(枳椇子)煎汤服之,取效。张肱分析其病机为果实、酒物过度,积热在脾,所以食多而饮水。水饭既多,溺不得不多,非消非渴也。麝香能解酒果花木毒。棘枸亦胜酒……故此二物为药,以去其酒果之毒也


 

上一条:趣谈《红楼梦》中的汗出异常

下一条:煎糊的中药不要服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