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医生“外号”

时间:2019-01-16 08:21:09 作者:  浏览数:

过去的医生,除了姓名之外,有的还有之外,还有别号。名字多是父亲给取的,别号,是医生自己取的,至于外号,则是病人或后世医家给取的。取义各有不同,大致上以赞誉的成分居多。

有以医生的籍贯(或其长期工作的地方)取号的,如医圣张仲景曾为长沙太守,故被人尊为张长沙元代著名医学家朱震亨,因其故居有条美丽的小溪,名丹溪,学者遂尊之为丹溪翁丹溪先生。明代王肯堂,又称王金坛李时珍又称濒湖,金坛、濒湖也是地名。

有夸医生技术好的,如长篇历史小说《李自成》里的尚老医生,人称老神仙;清代川犍为县名医张本元精于针灸,人称神针;乾隆时福建长乐也有一位方半仙。广元市有位苏子秦老医生,人称苏半夜,是说找他看病的人半夜就得去排队;明代医家陶节庵精于伤寒,病人吃一付药就好,因而有陶一贴的美誉。

有以精于脉诊而著称的,宋代有位医生叫严三点三点是指医生诊脉的寸、关、尺3个部位),有了这个外号,他的名字反而不为人所知了。元初江西星子县有位医生叫刘岳,字公秦,也有刘三点之称。

又有以医生专业上的成就取的,如北京的王鹏飞,人称小儿王;由成都调到北京的王朴诚、王伯岳父子,人称王小儿

更多的是以医生善用的药物来取的,金代就有一位善用大黄穆大黄,近代江西吉安有位名医也叫肖大黄。张介宾外号张熟地;清代江苏娄县名医方秋崖,人称石膏,近代北京四大名医之一的孔伯华亦有孔石膏的外号;以善用附子著称的祝味菊先生,人称祝附子,云南吴佩衡也有吴附子之名。还有常把干姜、附子、肉桂等热药一起用的,成都的陆铸之,人称陆火神;成都有位麻黄,成都习俗畏麻黄如虎,看来这位医生是敢用、善用麻黄的了。

上一条:中医切脉趣闻

下一条:似是而非的中药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