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香--古代的口香糖

时间:2019-01-22 08:14:47 作者:  浏览数:

丁香,木樨科落叶灌木或小乔木,因其花蕾形似钉子、花朵具有浓郁的香味而得名。它原产我国,分布较广,多生于山坡丛林、沟渠溪边、路旁滩地。春季盛开时硕大而艳丽的花序布满全株,花色淡雅,芳香四溢,观赏效果甚佳,且花期可达一月之久,是庭园栽种的著名花木。丁香花未开之时,其花蕾密布枝头,称丁香结”“百花结,是古往今来文人骚客诗词中常见的意象,借以抒写浓重的离愁别恨。比如唐代诗人李商隐的芭蕉不展丁香结,同向春风各自愁,五代南塘元宗李璟的青鸟不传云外信,丁香空结雨中愁,南宋王十朋的含春雨,结愁千绪,似忆江南主,都是以丁香来暗喻愁思。现代诗人戴望舒在《雨巷》一诗中,也选择用丁香来表达无尽的忧愁和迷茫。

开花供观赏的丁香和药用、食用的丁香有所区别,前者为木樨科,后者为桃金娘科。药用及食用的丁香在我国古代史籍《齐民要术》《法苑珠林》《本草拾遗》《梦溪笔谈》《岭外代答》等书中均有记载。丁香的药用部位是其花蕾、花序、果实,又名鸡舌香、丁子香,有公丁香和母丁香之分,人们常把未开放的花蕾称为公丁香,而把成熟的果实称为母丁香中医认为,丁香味辛、性温,具有温中降逆、补肾助阳的作用。此外,丁香还是一味很好的温胃药,对由寒邪引起的胃痛、呕吐、呃逆、腹痛、泄泻等均有良好的疗效。丁香味辛微麻,以丁香治牙痛、口腔溃疡也有显著的效果。

丁香因其香味浓郁而有百里香之称,还是治疗口臭的灵丹妙药,曾被趣称为古代的口香糖。说起来这里面还有几个有趣的故事。东汉恒帝时,老臣刁存口臭得厉害,皇帝赐了他一样东西命他含到嘴里,刁存战战兢兢,以为是赐死的毒药,可又不敢抗旨不遵,只好含在口中不敢下咽,退朝后回家与家人诀别,后得知是皇上恩赐的丁香名贵品种鸡舌香。据传三国时的诸葛亮也有口臭,曹操写了一封《与诸葛孔明书》的信给他,信中有今奉鸡舌香五斤,以表微意之句,有人戏称是曹操讽刺挖苦诸葛亮的,实为曹操以鸡舌香为暗语,欲劝孔明归降之意。武则天时期,宫廷诗人宋之问当时在朝中任文学侍从,他自恃长相仪表堂堂,又满腹诗文,理应受到武则天的重用。可事与愿违,武则天一直对他避而远之。他百思不得其解,于是写了一首诗呈给武则天以期得到重视,谁知武则天读后对一近臣说:宋卿哪方面都不错,就是不知道自己有口臭的毛病。宋闻之羞愧无比,从此之后,人们就经常看见他口含丁香以解其臭。后来朝廷官员面见皇帝时,口含鸡舌香已成为一时风气。明清之后,口含鸡舌香以避口臭、增芳香,已成为朝臣和士大夫们的日常之事。至于文人雅士以香赠友,更是常见礼节。

上一条:花中宰相 女科之花

下一条:容易误读误写的中医药常用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