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中的中药地龙

时间:2019-04-04 08:11:39 作者:  浏览数:

电影《流浪地球》开启中国硬科幻的新纪元同时,也引出了很多话题,让大家印象深刻的除了北京第三区交通委提醒外,就是剧中反复出现甚至拿来当礼物的五十年陈硬通货蚯蚓干,其古色古香的包装上还印有地龙二字。

营养价值高

蚯蚓营养价值高,是非常好的食品。新鲜蚯蚓蛋白质含量占20%以上,干品可高达50~70%以上,含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属于优质蛋白,其氨基酸组成甚至优于牛奶、豆浆和一些鱼类。

蚯蚓油脂含量在5%~8%之间,其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饱和脂肪酸含量很低。不饱和脂肪酸可以调节人体血脂,预防和治疗因高血脂引发的心脑血管疾病,还有调节血糖、延缓衰老、抗癌等功效,可以作为研发新型保健产品的优质原料。

药用历史悠久

其实,蚯蚓在中国已经被吃了几千年。只不过不是当食物来吃,而是作为药材。它还有另一个名字叫地龙。作为中药的蚯蚓在古代已经有不少记载,比如约成书于汉末的《名医别录》中记载其为土龙,唐代药学著作《药性论》中记载其为地龙子,宋代的《圣惠方》中始称蚯蚓为地龙。

中医的角度来说,不是什么蚯蚓都能作为药用的,据《中药大辞典》记载,中药类的蚯蚓的来源为巨蚓科动物参环毛蚓或正蚓科动物背暗异唇蚓等的全体。一般分为主产广东、广西等地的广地龙和主产河南、山东、江苏、福建、安徽等地的土地龙两种。

药用的蚯蚓一般先要拣去杂质,用水漂净,及时捞出,晒干,切段。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老年病科主治中医师卢岱魏介绍说,药用的蚯蚓性味咸、寒,有清热,平肝,止喘,通络等功效。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中风半身不遂、咳嗽、关节疼痛等病症。此外,还有驱虫等功效,比如《日华子本草》中记载其能治中风并痫疾,去三虫,天行热疾,喉痹,蛇虫伤。《本草纲目》中记载其能解蜘蛛毒,疗蚰蜒入耳。《会约医镜》中还记载了其能治疗跌打损伤等功效。

蚯蚓既然是中药便有其禁忌,比如《药对》中记载其畏葱、盐。《本草经疏》中记载了不是实热、脾胃虚弱等病患也不适合用:伤寒非阳明实热狂躁者不宜用,温病无壮热及脾胃素弱者不宜用,腹胀属脾肾虚阴虚成劳瘵者,咸在所忌。

需要注意的是,蚯蚓的营养价值非常高,但不能忽略的是,地龙作为一味中药,有它特定的功效与应用,不宜多食。如有需要,请在正规持证的中医师或执业中药师指导下服用。

上一条:源自猪身的几味药

下一条:1929年“废止旧医案”中医界抗争始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