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耳子:《诗经》里的相思果

时间:2019-04-12 08:34:07 作者:  浏览数:

在古代,农民除了要种好地、纳税纳粮之外,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要服徭役。每当此刻,很多少男少女、新婚夫妇都要饱受分离之苦。

采采卷耳,不盈顷筐,嗟我怀人,置彼周行。这是《诗经·卷耳》里的-句,说的正是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女子在路边采卷耳,因为思念远役的丈夫,她无心劳作,很长时间也采不满一小筐,最后索性将筐放下,在大路边张望,惦念着远方的他。

这种叫卷耳的植物,即今之苍耳,正如其名字-样,它极其容易被卷到别人的衣裤中去,因为它的果实苍耳子带钩长刺,容易被裹挟带走。苍耳子有刺有钩,但从未想过伤害任何人,只是一味缠你、绕你,反倒因此成了从《诗经》里走出的相思果,或许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勾连之物最相思吧!古人为了永久地把这份情感传播下去,特地为苍耳子取了常思、痴心婆等别名。

苍耳子还是一味治疗鼻炎和关节炎的良药。苍耳子性温,味辛、苦,有小毒,入肺、肝经,具有散风、祛湿、止痛、通鼻窍、杀虫等功效,可用于风寒头痛、鼻渊流涕、风疹瘙痒、湿痹拘挛等病症的治疗。

上一条:中药取名趣味多

下一条:隋炀帝“望冰止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