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成语小絮

时间:2019-04-16 08:39:13 作者:  浏览数:

成语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承载和记录,其内容丰富多彩。在成语的大家族里,中医药是一个大的主题,从成语中研究中医药能更准确学习中医知识、掌握中医药理论。

病入膏肓 人吃五谷杂粮没有不生病的,小痛小痒,疾在腠理,要是大病一场,那就是病入膏肓。膏指心尖脂肪,肓乃心尖和膈膜之间的位置。古人认为膏肓是药力不能到达的地方。所以这个成语是说病已危重到不能救治的程度,多用来比喻境况严重到不可挽救的地步。《三国演义》五十二回曰:“吾观刘琦过于酒色,病入膏肓,现今面色羸瘦,不过半年,其人必死。”

耸膊成山 人如果病得厉害,往往瘦得也厉害。耸膊成山,肩膀耸起成了一个“山”字,就是用来形容人十分瘦削的样子,也用来形容人耸肩缩的相貌。宋代陆游《衰疾》谓:“捉襟见肘贫无敌,耸膊成山瘦可知。”

药店飞龙 如果用上了这个词,那就说明人已经瘦得不成样子了。飞龙指中药龙骨。这个成语比喻人瘦得像药店里的龙骨一样。恶病质的人往往都是药店飞龙的样子。南朝乐府《读曲歌》曰:“自从别郎后,卧宿头不聚,飞龙落要点,骨出只为汝。”

悬壶问世 意思是说大夫挂牌行医,原只作悬壶,意即行医。悬壶,壶中装的是济世灵药,藏的该是悯人之心。南朝范晔的《后汉书·费长房传》载:“市中有老翁卖药,悬一壶于肆头。及市罢,辄跳入壶中,市人莫之见。”

救死扶伤 救护将死之人,照顾受伤的人,常应用于形容医务工作者为患者服务的精神。这条成语是行医的宗旨,寄托了广大群众的美好祈望。司马迁的《报任少卿书》曰:“(李陵)与单于连战十有余日,虏救死扶伤不给,旃裘之君长成震怖,乃悉微左右贤王,带引弓之民,一国共攻而围之。”

三折肱为良医 意为有经验是成为一名好医生的必要条件。肱指胳膊,多次折腾胳膊,就能知道医治断臂的方法。比喻对某事阅历多就会富有经验,成为内行。人们在医院里都愿意挂专家的号,就是这个道理。《左传·定公十三年》曰:“三折肱,知为良医。”

上一条:亦食亦药话牡蛎

下一条:中药取名趣味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