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书排架

高校图书馆的藏书具有鲜明的专业特色,主要是专业学科文献、教学与科研参考文献和大学生全面发展所需的中外优秀书刊。根据学校各学院各课程教学的不同要求配置书刊,如提供各门课程的教学参考书,使大学生阅读后能加快课堂教学内容的吸收与巩固;提供有关专业的书刊,使之开阔视野,扩大知识领域;提供古今中外优秀书刊,丰富大学生的精神需求,陶冶情操,使之涉猎人类科学文化各方面知识。

本馆藏书以中医药文献为主,医、理、工、管、文协调发展,兼收教学科研涉及的有利于大学生成长的其他学科文献。中医基础、中医内、外、妇、儿科学、针灸经络、中药方书等则达到研究级收藏标准,是全省中医药文献收藏最为丰富系统的图书馆。

图书馆的藏书是按照规定的分类体系组织上架的,排架原则是从大类到小类,从总论到各论,从一般到具体,从而形成学科文献分类体系。同类之中先集中内容相同、性质相近或研究相同问题的文献,再按作者不同取号排架,每一部书都有自己的确定位置。目前我国图书馆界均按《中国图书馆分类法》对文献进行类分与排架,该分类法将文献先分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哲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与综合性图书五大类,再分成从A到Z的22个大类。

其中,滨文馆区图书分布为:A-K类人文社会科学图书在馆区一楼,R类医学图书在馆区二楼,N-Z(除R类)类自然科学图书在馆区三楼;富春馆区图书分布为:N-Z(除R类)自然科学图书在馆区二楼;R类医学图书在馆区三楼;A-K类人文社会科学图书在馆区四楼。

对图书进行具体排架时,首先根据《中国图书馆分类法》对图书进行分类,其次根据我馆藏书特色选取种次号,具体上架时根据分类号和著者号数字大小按规律排架。

附:图书分类示意表

A 马列、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

B 哲学、宗教

C 社会科学总论

D 政治、法律

E 军事

F 经济

G 文化、科学、教育、体育

H 语言、文学

I 文学

J 艺术

K 历史、地理

N 自然科学总论

O 数理科学和化学

P 天文学、地球科学

Q 生物科学

R 医药、卫生

S 农业科学

T 工业技术

U 交通运输

V 航空、航天

X 环境科学、安全科学

Z 综合性图书

(2022.4.14最后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