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新书通报

时间:2019-06-04 09:22:03 作者:阅读推广  浏览数:

  2019年5月,图书馆到馆上架新书共1966种,6140册。其中,人文社会科学类图书1237种,3845册;医学类436种,1416册;自然科学类(除医学类)293种,879册。5月新书书单详见附件,新书优选推荐如下:

序号

题名

作者

出版社

索书号

内容简介

1

手写人生:改变焦虑、抑郁和悲观的习惯

()杰克逊著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B821-49/4043S

从心理治疗的过程来看,手写日记可以净化你的负面情绪,让你反思、分析、理解生活经历,倾听内在的声音,实现真正的自我成长。手写日记是自我疗愈的过程,也是一个将创造性可视化的过程,释放思想的力量。

如何使用手写日记来改变人生?针对不同的效果,《手写人生》给出了相应的日记写作技巧和模板,包括表达性写作方法、食物日记、症状跟踪日记、策略日记、梦境日记、SMART目标设定、感恩日记、艾维·李时间管理法。

2

当仓央嘉措遇见纳兰容若

随园散人著

湖南人民出版社

B949.92/7464D

本书是仓央嘉措与纳兰容若两个人的传记和诗歌合集,记录了两人的主要诗歌作品和人生经历。著名电影《非诚勿扰》播出后,仓央嘉措的诗歌被人们重新拾起,并受到广大年轻人的狂热追捧。他是最令人尊敬的转世活佛,却深爱着一个平凡的姑娘。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成为千古绝唱。而几乎在同一个时期,另一个出身显赫,却向往平凡的词人——纳兰容若,也是文坛上闪亮的星星。被多少幽怨的才子佳人常挂口头的人生若只如初见,就是出自这位奇才之手。

3

棉花帝国:一部资本主义全球史

()贝克特著

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F316.12/7742

本书是名副其实的全球史,内容涉及五大洲,将非洲的贩奴贸易和红海贸易联系在了一起,将美国南北战争和印度棉花种植联系在了一起。在贝克特波澜壮阔的巨著中,商人、商业资本家、经纪人、代理人、国家官僚、工业资本家、佃农、自耕农、奴隶都有自己的角色,贝克特清楚地表明,这些人的命运是如何与近代资本主义发展联系在一起的,又是如何塑造我们现在这个存在着巨大不平等的世界的。本书告诉我们,并不存在一个所谓的全球化资本主义阶段,资本主义从一开始就是全球化的。

4

你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

海子著

湖南文艺出版社

I227.2/3810

本书精选100首海子创作的抒情短诗,按照情绪和意蕴分为六个板块,同时创新地提出了朗读版的概念。本书采用独特的裸脊锁线装帧方式,同时保证书本的轻便和可摊平,适合朗读场景。书中每首诗占据一个对页,根据诗意逐页手绘简单图案,帮助读者进入朗读情绪。同时,在每首诗的右下角放置相应二维码,扫码即可听到这首诗的领读版声音,为读者参与共读提供示例和引导。

你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愿你能在朗读中有所得。愿你能在诗中有所得。即使没有,也愿你爱上海子。

5

海边理发店

()荻原浩著

南海出版公司

I313.45/4473H

本书是国民畅销作家荻原浩获直木奖的短篇小说集。一家原本顾客如织的理发店,不知为何从市中心搬来了这僻静的海边,只有店主一个人在打理。人们怀着不为人知的秘密到来。店主一边理发,一边为你讲述顾客们留下的故事。在结婚前打算鼓起勇气见见父亲的儿子、代替女儿出席成人礼的父母、离家多年后与母亲重逢的女儿……六个故事,六段亦真亦幻的家族物语,抚平那些留在时光中的爱与悔恨。

6

局外人 鼠疫

()加缪著

中译出版社

I565.45/4620JW

世界是荒谬的,现实本身是不可认识的,人的存在缺乏理性,人生孤独,活着没有意义。《局外人》的主人公莫尔索和《鼠疫》中的主人公里厄医生面对着同样荒谬的世界时,态度完全不同:《局外人》的莫尔索冷淡漠然,麻木不仁,连对母亲的逝世以至自身的死亡都抱着局外人的态度;《鼠疫》中的里厄医生在力搏那不知从何而来的瘟疫时,虽然有时感到孤单绝望,但他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就是跟那吞噬千万无辜者的毒菌作斗争,而且在艰苦的搏斗中,他看到爱情、友谊和母爱给人生带来幸福。里厄医生不是孤军作战,他最后认识到只有通过一些道德高尚、富于自我牺牲精神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反抗肆无忌惮的瘟神,人类社会才有一线希望。

7

盐之屋

()艾兰著

中信出版集团

I712.45/4480

本书荣获戴顿文学和平奖、阿拉伯美国图书奖。美国国家公共电台、《科克斯书评》、《尼龙》年度图书。美国阿斯彭文学奖年度入围作品。入围美国独立书店协会榜单。

一场持续六天的战争,绵延四代人半个世纪的悲欢离合。女儿艾丽娅婚礼前夕,萨尔玛在一杯咖啡渣中读到了女孩的未来。她看到了艾丽娅和她的孩子们不安定的生活,也看到了旅行和幸运。那天,她把这些预言放在心底,然而1967六日战争爆发,整个家庭被迫迁离,预言一一得以应验。

萨尔玛被迫离开她在纳布卢斯的家;艾丽娅的哥哥卷进一个政治军事化的世界,无法逃脱;艾丽娅和温文尔雅的丈夫流落科威特,生了三个孩子,无奈开始新生活。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艾丽娅和家人再一次失去家园,逃散到波士顿、巴黎、贝鲁特。孩子们各自成家,在异国他乡继续小心翼翼地应对因文化差异所带来的烦扰……

8

在他们消失以前

()纳尔逊著

湖南文艺出版社

J431/2423

本书共收录了吉米纳尔逊深入深山密林、极地冰原、沙漠腹地所拍摄的300余幅高清照片,记录了部落中最鲜活的人物形象与最生动的生活场景,恢弘壮丽,震撼人心,向我们展示了人类身上留存的原汁原味、经久不衰的美。此外,书中还附有作者实地走访获得的第一手文字资料,详细介绍了每个部落的起源、习俗、信仰和饮食等,展现他们与众不同的生活方式,共6万余字,真实且珍贵,满足我们对原始部落的好奇心。

9

一想到还有95%的问题留给人类,我就放心了

(巴拿马) 豪尔赫•陈,()怀特森著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P159-49/7400

这是一本逆向科普的科普书。你以为你知道的事情,其实连世界顶尖科学家都不知道。这本书告诉你那些顶尖科学家都不知道的事情。但这并非一本答案之书。本书旨在告诉你人类最前沿科学的边界,带领你一起从未知探索到已知。

这是一本趣味和严谨并存的科普书。一个科学家,放弃科研,改画漫画。20年后,他邀请一位顶尖科学家共同创作了这本科普未知的科普书。

这是一本你不看就会落伍的科普书。为什么黑洞” “暗物质” “暗能量”“宇宙”“平行空间等概念对人类有着深深的吸引力?那是因为它们是未知的。只有未知的事物才能勾起人类强大的好奇心而好奇心正是人类发展的源动力。


  • 附件【5月新书书单.xls】已下载

上一条: 2019年6月新书通报

下一条: 2019年4月新书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