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新书通报

时间:2019-12-02 22:31:31 作者:阅读推广  浏览数:

  2019年11月,图书馆到馆上架新书共610种,1598册。其中,人文社科类图书383种,938册;医学类140种,385册;自然科学类(除医学类)87种,275册。11月新书书单详见附件,新书优选推荐如下:

序号

题名

作者

出版社

索书号

内容简介

1

铁如意馆诗钞

张宗祥著

上海古籍出版社

I227/1233T

张宗祥文集(5), 这套丛书还有 《张宗祥文集(全三册)》《铁如意馆碎录 铁如意馆读书札记(外四种)》《铁如意馆随笔 铁如意馆手钞书目》《清代文学概述 书学源流论(外五种)》。此册为张宗祥先生的旧体诗集,分《不满砚斋稿》《游桂草》《入川草》《还都草》《归杭草》《归杭续草》六集,以时间为序,呈现了抗战军兴,作者游桂、入川、还都、归杭的个人经历,也记录历史场景、时代风貌。并附《冷僧自编年谱》,为张宗祥先生自己编订的简要年谱,里面不少人生经验与感慨。

2

陆羽茶经:经典本

()陆羽著

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

TS971.21/7510L

中国茶叶博物馆原馆长王建荣老师,专为爱茶人打造,那些想要读《茶经》却又读不懂的茶人,从此不知不觉走近茶艺世界,重新诠释心中的茶。本书以国家图书馆藏、南宋咸淳百川学海本为底本,参校包括文渊阁《四库全书》版《茶经》等多个版本,展示宋刻本原汁原味的形貌,让你看到 《茶经》本真。逐字逐句的解读,你看到的不再是成篇的文言文、一堆不认识的字,而是一句一句的解读,每个生僻字的注音,让你不知不觉读完一本《茶经》。

3

敦煌医药文献真迹释录

袁仁智,潘文主编

中医古籍出版社

R2/4028

敦煌医药文献主要包括敦煌藏经洞出土的医药卷子和敦煌汉简。本书以高清晰度敦煌写卷及简牍影像为底本,参考传世医书及前人研究成果对敦煌医药文献进行了一次较为系统的释录。全书以图版和录文形式,分别从医经诊法类、本草类、针灸类、医术医方类的角度全面阐释了敦煌医药文献,主要包括五脏论、脉学残卷、伤寒杂病论残卷、内难经节选残卷、新修本草残卷、辅行诀五脏用药法要等。

4

太古遗韵:中国古琴文化大展图录

国家图书馆编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K875.52/6036

古琴是中国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符号。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古琴艺术知识,国家典籍博物馆特别举办太古遗韵——中国古琴文化大展。作为展览的图录,全书分为两大部分,分别是以时间为脉络梳理的古琴文化论述和通俗易懂的古琴知识讲解。

5

硅谷是个什么谷

虎皮妈著

漓江出版社

I247.5/2144G

2007年,苹果出了第一代iPhone。这一年,张思禹博士毕业,拿着实习工资买的钻戒,回国向程悦欣求婚,二人随后便踏上了硅谷这块土地。林锐每天在实验室里跟犹太老板斗智斗勇。他的女朋友郑懿,正满怀希望地念法学院一年级。郝会会怀孕了,她一边在中国超市打工,一边收、发快递,替老公胡金柱赚差价。胡金柱以硅谷学联副主席的身份,衣锦还乡,受到了副省长的热情接待。站在2007年,他们都还不知道未来的十年,会经历金融危机、身份困扰、失业、海归、创业、归海、出轨、离婚……时代大潮下,每个人都随波浮沉。

6

观复嘟嘟 上下

马未都著

人民出版社

I267.1/7754G:V.1

I267.1/7754G:V.2

《观复嘟嘟》是一档以马未都为主讲人的现象级文化类脱口秀节目。本书是该节目的精选结集。马未都将其独具特色的文化大家、杂家身份,搭配“马氏”幽默笔法,将文化、历史、人生感悟、旅行见闻、社会话题等充分融合,做了独一无二的解读。

7

Love is:我爱你的100件小事

() Puuung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J238.5/1555

韩剧《W-两个世界》中李钟硕同款浪漫绘本。恋爱中动人的瞬间,不是那些拍着胸脯的海誓山盟,而是一起逛街时下意识牵起的手,做饭时从背后自然的拥抱,相拥入睡时收紧的臂膀……本书收录了100件平淡又细微的恋爱小事,却足以见证恋人眼中的高光时刻,流露出情侣间纯真浪漫的幸福。余生很长,要和喜欢的人在一起!Puuung,韩国知名插画师。她的插画作品引起巨大回响,在两个小时内完成众筹目标,一个月募集近13万美元。代表作品 LOVE   IS”系列,在韩国、日本等地广受读者喜爱。

8

大国坚守:中国外交在十字路口的历史抉择

贾庆国等撰文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D829/1006

《大国坚守》是中外知名外交专家、学者对中国外交新变化、新应对、新实践的深刻思考,通俗表达。本书既聚焦中美关系,也包含中日、中欧、中俄、中非等双边外交,更有G20杭州峰会及“一带一路”等主场外交分析。通过专家学者的理性观察、深刻分析,在中美关系和“一带一路”等话题上既保留了历史纵深感,又体现学者的时代关切;本书既是新时代中国外交的实录,也是学者们解读中国和世界关系的观点引领,也显示了主流媒体的担当和舆情引导。

9

超空间:科学家的冒险之旅: 平行宇宙、时间弯曲、第十维度

()加来道雄著

重庆出版社

Z228/4653C

重在为普通读者打开科学的心扉,将最前沿的科学思想告知大众,打开对未来科学的探索之门。作者生动而形象地为我们解释了维度问题,以帮助读者对高维世界的理解。其次,作者为我们分析了时间与空间的关系、恒星的演化、黑洞的诞生、虫洞的可能性,以及宇宙之死的问题。从理性的角度层层推理,帮助读者理解时间的性质、天体物理学的奥秘。最后,作者提出了建造时间机器的可能性。我们的四维宇宙死亡之时,正是宇宙大爆炸时我们的孪生六维宇宙发展之时。我们通过超空间开启虫洞之门,实现穿越时空的旅行。


上一条: 12月主题书展:带一本好书回家过年

下一条:11月主题书展:传承之舟——馆藏校友著作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