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新书通报

时间:2020-10-10 15:19:21 作者:  浏览数:

    2020年9月,图书馆到馆上架新书共505种,1238册。其中,人文社科类图书388种,937册;医学类98种,258册;自然科学类(除医学类)19种,43册。9月新书书单详见附件,新书优选推荐如下:

序号

题名

作者

出版社

索书号

内容简介

1

毛泽东家风

丁晓平著

人民出版社

A752/1061M

《毛泽东家风》以人物为中心,以家书为线索,将毛泽东和家人的故事串联在一起,使得读者既清楚家书的来龙去脉,又更深层次地把握毛泽东和每一个家人、亲人的关系。同时,采用图文并茂的方式,插入大量毛泽东家书的手迹,使得阅读更直接更形象。

2

幸福:追求比得到更快乐

()内特尔著

中信出版集团

B82-49/4022

本书作者内特尔结合心理学、精神病学和哲学的新成果来探究幸福背后的原理。全书包含太多有趣且令人惊讶的观察。我们会了解到:写日记的人,身心状态会更好;工作快乐的人在业余爱好中也会感觉到快乐;快乐其实可以被人为操控,效果即使不大,也可以测量得到。关于如何才能幸福,作者提出,如果人们都能用收入或物质来交换时间和兴趣,那我们就可能过得更幸福一些。

3

人格:认识自己,做更好的你

()内特尔著

中信出版集团

B825/4022

我们的人格在其中起到了你意想不到的作用。人格决定了我们的思维、行为,左右了我们的志趣、职业、人际关系,及生活中的各种际遇。本书作者通过介绍人格的五种维度——外向性、神经质、尽责性、宜人性、开放性,探讨了各种人格的来源和优缺点。他将典型的故事案例与科学研究相结合分析,认为世上并不存在完美的性格。如果我们能认清并善于利用自己的人格,找到发挥个人特长的位置,就能过上更加理想的生活。

4

中国共产党如何改变中国

谢春涛主编

人民出版社

D616/3453Z

本书是中宣部2019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本书以翔实丰富的历史细节和史料为依托,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防军队建设、外交、推进祖国统一等方面,深刻阐释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取得的辉煌成就。本书注重采用以故事讲经验的方式,用活泼语言展现山乡巨变的中国道理,用故事传递思想、讲清经验。同时,立足国际视野,从国际大背景观察中国经验,向世界讲述中国的治理奇迹。

5

权力精英

()米尔斯著

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D771.261/9024

《权力精英》于1956年首次出版,是一部权力批判的经典著作。《权力精英》对环环相扣的权力结构鞭辟入里的分析,对于今时今地的人们理解当代社会仍具有很高的借鉴意义。它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读者去思考他们所处的社会,他们理想中的社会,这本书值得每一代人去阅读。

6

古文观止名句选

文心工作室主编

上海三联书店

H194.1/0031

《中文经典100句:古文观止名句选》遴选《古文观止》中的名句一百条,用轻松的解读方式、故事性的描述,将名句与经典的主旨阐明,有助于读者通透运用名句。通过一百句精读讲解带领读者纵览数千年时光淘炼出的经典古文,学习中国古代历史、哲学与作文文体;领略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与人情故事。

7

2019收获文学排行榜中篇小说集

《收获》文学杂志社编

上海文艺出版社

I247.5/2840:V.1-2

本书为2019收获文学排行榜的中篇小说榜单作品,收录了田耳的《开屏术》、尹学芸《青霉素》,徐皓峰的《诗眼倦天涯》,薛舒的《成人记》,孙频的《鲛在水中央》,禹风的《下降流》,凡一平的《我们的师傅》,陈春成的《音乐家》,姚鄂梅的《外婆要来了》等中篇小说。有名家新作,有新人锐作,领读2019最佳年度中篇小说。

8

生命印记:南极之巅

毛一雷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I25/2011

作者记录下了自己亲身经历的艰苦卓绝的南极科考行动。作为中国第25次南极科考队内陆队随队医生,作者用录音笔每天如实地记录下130多天的一点一滴,并原汁原味地诉诸于文字。从他的记录中,我们能够领略到冰盖的广袤、冰山的肃穆、海豹的闲适、企鹅的慵懒;也能感受到在南极环境下工作的艰辛,有时甚至充斥着残酷的绝望和无助。

9

中国疫苗百年纪实

江永红著

人民出版社

I25/3132:V.1-2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恰逢中国现代疫苗诞生100周年。百年来,特别是建国以来中国疫苗科学家的奋斗故事可歌可泣,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用国产疫苗消灭了天花,消除了脊髓灰质炎,从此中国再没有出现麻子和因脊灰而造成的拐子。旧中国肆行无忌的鼠疫、霍乱等恶性传染病几乎绝迹。麻疹、百日咳、白喉、结核病、破伤风、流脑、乙脑等主要传染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降幅达99%以上,甩掉了“乙肝大国”的帽子。本书是第一本用纪实文学体裁写疫苗史的书,描写了疫苗科学家的感人事迹。因疫苗与每个人相关,当会引起读者关注。


上一条:2020年10月新书通报

下一条: 2019年12月新书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