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新书通报

时间:2020-11-05 15:25:34 作者:阅读推广  浏览数:

  2020年10月,图书馆到馆上架新书共649种,1669册。其中,人文社科类图书323种,782册;医学类300种,832册;自然科学类(除医学类)26种,55册。10月新书书单详见附件,新书优选推荐如下:

序号

题名

作者

出版社

索书号

内容简介

1

《中国哲学史》(手绘插图版)

冯友兰著

中国画报出版社

B2/3748Z:V.1-2

冯友兰早年先后就读于北京大学哲学系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哲学系,《中国哲学史》是他于1928年到清华大学讲授中国哲学史期间所写。该书没有采取“信古”或“疑古”的态度,而是以“释古”的态度来写中国哲学史,把中国哲学史分为“子学时代”与“经学时代”两个大段落。冯著的《中国哲学史》在当时不仅得到了陈寅恪、金岳霖这两位审阅人的高度评价,至今仍然备受赞扬。

2

今朝风日好

贾平凹等著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I267/1017J

贾平凹、毕淑敏、史铁生领衔,汪曾祺、丰子恺、沈从文、季羡林、朱光潜等联手巨献。首次以流传千年《礼记·月令》为底本,精选12位文学大师代表作,重现文化瑰宝“岁时记”。26篇至美散文诠释岁月静好、人间值得,再现我们“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的人间烟火滋味,堪称人手一册国民级精神读本。国风复古装帧,唯美花卉设计,进口环保棉纸+内封烫白,翻读时满满春意在手。

3

生为女人

()川端康成著

浙江人民出版社

I313.45/2200W

《生为女人》是川端康成的代表性长篇小说。川端康成延袭了日本古典文学传统,在《生为女人》中,以细腻淡雅的笔触,绘制出一幅写满美丽哀愁的昭和女子生活画卷。川端有着描写女性感情和生活的圣手,笔下每一位女子都有着别样风情,或浓或淡,他在保留强烈个人创作风格的同时,又将女性世界的精神特质表现得淋漓尽致。

4

圣殿春秋

()福莱特著

上海文艺出版社

I561.45/3142Q:V.1-3

《巨人的陨落》作者、爱伦坡终身大师奖得主肯·福莱特里程碑式代表作。BBC读者评选年度小说、脱口秀女王奥普拉读书俱乐部推荐,口碑横扫世界各国。十二世纪英国,一个贫困的建筑匠,一心只想建造一座美丽的大教堂。但一座大教堂的建造过程是各方势力的角力:教会、贵族、王室、“巫女”……教堂的建造屡遭干涉。每一种声音都有可能成就他,也有可能毁灭他。在那个风云诡谲的时代,一个普通建筑匠的信念能否改变世界……

5

圆圆的肥皂泡

刘慈欣原著

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J228.2/0287

圆圆从小到大的理想始终是吹大大的泡泡,爸爸为她的这种思想倾向感到忧心忡忡,她希望圆圆成为她妈妈那样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的人。长大后的圆圆用自己做博士课题时创造的技术发展出了一个资产几亿的公司,而她的心中却依然想着去吹一个大大的泡泡,当女儿用高科技手段终于吹出了可以笼罩一座城市的大泡泡时,爸爸想到了他和圆圆妈妈年轻时追逐的梦想,而圆圆最终用泡泡把这个梦想变成了现实……

6

乡村教师

刘慈欣原著

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J228.2/0287X

在愚昧和迷信笼罩的大山深处,执着的他用尽一生在孩子们的心中燃起科学和文明的火苗。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依然在用他最后的气力传授着知识……距地球五万光年的太空深处,一场延续了两万年的星际战争接近尾声,获胜者为了拯救银河系更多的文明,开始了牺牲并摧毁低级生命的旅程,当他们到达地球并向地球发起文明测试时,大山里的十八个孩子用老师在生命尽头教给他们的知识燃起了高级文明的希望之光……

7

许倬云说美国:一个不断变化的现代西方文明

许倬云著

上海三联书店

K712.07/3821

客居美国六十余载,华人史学大家许倬云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以历史学、社会学相结合的敏锐视角,将他在美国客居生涯中印象深刻也值得回味的人、事、地、物生龙活现地呈现在我们眼前,并摆回它们所属的文化、制度与社会脉络之中,追溯这些经历背后的时代背景及历史源流,讲述从“五月花”号到特朗普的美国发展,以及近年来的衰败、冲突与问题。

8

病毒博物馆

()鲁辛克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Q939.4-49/2704

《病毒博物馆》通过340余幅高清电镜彩图和示意图,详细介绍了全球101种与人类生产和生活密切相关的典型病毒及其变异种,展现了病毒神奇的外部形态和内部结构,揭示了病毒惊人的多样性和复杂性,以及它们对地球生命、人类生产和生活的巨大影响。本书内容丰富,案例生动,插图精美,语言通俗易懂,既可作为普通读者的病毒知识读本,又可作为科研人员和教师的参考用书。是一部融科学性与艺术性、学术性与普及性、工具性与收藏性完美结合的高级科普读物。

9

2019冠状病毒病:从基础到临床

张文宏主编

复旦大学出版社

R563.1/1203

本书从专业角度介绍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的流行病学特,病原学、病毒分子生物学、病毒学研究经过与最新研究展,国内外关于该新发传染病的临床表现、诊断及治疗等内容。我们汇集了华山医院感染科长期在感染病学临床、基础和医院感控一线的专家,在参阅了目前国内外上发表的大量COVID-19相关文献,学习了我国医务工作者在该领域的经验总结后,希望能在从基础研究到临床防治等各方面对COVID-19尽可能作一些粗浅的概括。期盼本书出版后能对广大关心COVID-19研究展与防治知识的读者有所帮助。


上一条:2020年11月新书通报

下一条:2020年9月新书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