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新书通报

时间:2020-12-01 09:01:13 作者:阅读推广  浏览数:

    2020年11月,图书馆到馆上架新书共227种,527册。其中,人文社科类图书128种,258册;医学类84种,231册;自然科学类(除医学类)15种,38册。11月新书书单详见附件,新书优选推荐如下:

序号

题名

作者

出版社

索书号

内容简介

1

荣格心理学

()雅各比著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B84-065/7022

荣格是闻名世界的心理分析大师,分析心理学的创始人。本书是一部介绍荣格心理学的著作。作者在有限的篇幅内,非常清晰形象、简明扼要地阐明了一个著作等身的人60年的研究成果——荣格心理学的基本概念和理论。这部经典著作60年来畅销不衰,对于普通读者来说,它是较为易懂的入门读物,而对于专业人士,则可以通过此书进一步加深对分析心理学的理解。

2

美国怎么了:绝望的死亡与资本主义的未来

()凯斯著

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F171.2/2740

简单地说,这是一个关于绝望的死亡、病痛、成瘾、酗酒和自杀的故事,开创性地记述了资本主义的缺陷如何对美国工人阶级造成致命伤害。在这本书中,两位作者根据大量的数据和材料,分析了自杀、酒精性肝病和药物过量使用引起的绝望的死亡,探究了这种死亡背后的社会、经济和政治原因,并从美国的医疗制度、税收与福利政策、收入分配制度、教育、企业治理等多个方面,探讨了解决收入不平等和健康不平等的可能性。

3

学妖与四姨太效应:科学文化对话集

田松, 刘华杰著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G301/6040

“学妖”及“四姨太效应”都属于科学社会学的范畴,是对中国当前社会科学技术知识“生产”方式特点的某种概括。两位教授就此两概念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沟通,为读者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思路。

4

我们骑鲸而去

孙频著

上海文艺出版社

I247.7/1920W

小说讲述了一个没有四季,永远都是夏天的几乎与世隔绝的小岛,上面住着三个各有创伤的人。三个为了躲避人世嘈杂的人来到偏孤的小岛,日日朝夕相处,却在看不到尽头的孤寂中动摇了上岛的初心……孙频的小说几乎都关涉记忆和遗忘,伤痕和痛感,以及对这些的反思和追责,她叙述的世界偏内在和内倾,却是读者的钟爱与不舍,正是因为,她讲述的故事打动众生。

5

时光太瘦,指缝太宽

丰子恺等著

花山文艺出版社

I266/5019G

本书是一本由丰子恺、梁实秋、朱自清、老舍、周作人等现当代作家联袂创作的随笔合集。选取了那些落在时光里的故事,或叹息光阴似箭的匆匆,或回忆留在岁月里的人或事,或感念那绵绵不断的乡愁,或牵挂那些再也回不去的地方。使人产生共鸣,引起对时光的珍重,对身边万物的怜惜。

6

遗忘之海

()盖曼著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I561.45/8060Z

《遗忘之海》是一本关于童年和失去的书,是盖曼带有自传性质的成人童话。正如盖曼所说:“书里的家庭不是我的家庭,发生的事不是我的亲身经历,但故事发生的场景有我幼时的影子。”本书灵感来源于盖曼买的一辆迷你车。迷你车背后的故事,勾起了盖曼三十多年来遗忘已久的童年往事。2019年《遗忘之海》被改编成舞台剧,于伦敦国家大剧院上演,收获观众疯狂好评。改编电影正在筹拍。

7

编程的修炼

()迪杰斯特拉著

人民邮电出版社

TP311.1/3544

这是一本讲述编程原则的书,从“什么是算法”和“当计划的时候我们在做什么”这些思考开始,引出了关于编程语言结构、变量范围和数组引用等相关内容。书中提供了一些“漂亮”的算法,涵盖范围很广,包括数学计算、各种排序问题、模式匹配、凸壳等。虽然这是本旧书,呈现的算法有时不再是最好的,但关键价值在于吸收和理解作者对编程问题的看法,在某种程度上,这比一千种算法更有价值。

8

蓝色星球的美丽自拍:卫星与遥感

张晟宇

测绘出版社

TP72-49/1263

本书主要包含遥感的基本原理、遥感的发展历史、卫星遥感的航天器和轨道原理、遥感卫星的主要应用、遥感图像的处理方法以及对于遥感技术的未来展望。卫星遥感就是我们的千里眼,而且还是火眼金睛,使我们真正做到不出门而知天下事。如此具有潜力的技术领域却几乎没有能让业外的人们尤其是走向未来的年轻人阅读的遥感与卫星的科普读本,因此希望能通过这本小书让大家有机会去认识遥感这个强大的认知工具,并在此过程中也了解到其中包含的光学、力学、电磁学等方面的知识。

9

月宫日记

“月宫一号”团队编著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

V1-49/7731

“月宫365”实验是世界上时间z长、闭合度z高的模拟人类在外太空长期生存的密闭隔离实验,《月宫日记》记录了“月宫365”实验期间,舱内实验志愿者们的工作和生活,舱外“月宫一号”团队的风采,忠实地记录了入舱、换班、出舱的重要时间节点及其在国内外产生的影响,并跟踪后记到出舱一周年。《月宫日记》主要以志愿者视角,从多方面介绍“月宫一号”的原理和“月宫365”实验,为读者生动地揭开了“月宫”的神秘面纱。


上一条:2021年3月新书通报

下一条:2020年10月新书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