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新书通报

时间:2021-10-25 08:37:17 作者:阅读推广部  浏览数:

202110月,图书馆到馆上架新书共1965种。其中,人文社科类图书1207种,医学类506种,自然科学类(除医学类)252种。10月新书书单详见附件,新书优选推荐如下:

序号

题名

作者

出版社

索书号

ISBN

内容简介

1

爱因斯坦的骰子和薛定谔的猫

(美)哈尔彭著

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O413.1/6824

978-7-5710-0677-8

关于爱因斯坦、薛定谔这两位20世纪的天才科学家,一些你可能从来不知道的掌故,尤其是他们在寻找统一场论的道路上如何从心心相惜到友谊破裂所发生的那些故事。

2

盛宴

程青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I247.5/2650S

978-7-02-016738-8

老舍文学奖得主程青“城市新中产文学”定音之作。《盛宴》辐射了当代中产家庭群落的鲜丽人生。当众人眼中的完美家庭出现罅隙,热闹背后浮起失序,帷幕落下后的生活又该何去何从?

3

延迟满足

(日)三谷淳著

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F272/1083Y

978-7-5057-5227-6

稻盛和夫倾情推荐!在本书中,作者总结了培养延迟满足能力的六大维度。拥有延迟满足能力的人,敢进窄门、愿走远路,会瞄准长线收益目标,懂得用结果倒推法让每一步清晰可见,能够静下心来做有长期价值的事。

4

小郎中跟师日记.2,草药传奇

曾培杰,丁润雅著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R2/8044:V.2(1)
  R2/8044:V.2(2)

978-7-5046-9064-7

本书有作者每日跟师学习的收获和在田间劳作的乐趣,把曾培杰医生诊治诸多疾病的临床经验和学术思想,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也原汁原味地描绘出作者在这个美丽的南方小镇中生活的画面。

5

赵进喜三阴三阳《伤寒论》讲稿

赵进喜著

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R222.29/4434Z

978-7-5132-6610-9

本书基于《伤寒论》经典原文,结合现代临床实际,传承仲景学术,深入研究经方临床思维与用方技巧。提出了三阴三阳系统论、三阴三阳体质论、三阴三阳辨证方证论。从临床家的角度,对《伤寒论》原文,尤其是三阴三阳篇全部条文,进行了逐条辨析与全面诠释。

6

效率人生

饭爷著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B821-49/2280

978-7-5596-5373-4

为什么有的人仅仅努力一年,却能够抵得上其他人几年的努力?为什么有的人苦苦拼搏,可仍难以实现人生目标?本书通过诸多案例,深入浅出地告诉你:要解决人生的诸多问题,需具备广阔的视野和格局;要抓住人生的关键要素和主要矛盾。

7

张仲景方剂研究

林家坤著

科学出版社

R222.16/4434

978-7-03-068904-7

全书内容包括:张仲景是方剂学的鼻祖、《伤寒论》制方用药研究、《伤寒论》方临床运用初探、经方药量刍议、浅析《伤寒杂病论》的免疫学思想、谈谈桂枝汤的作用、浅谈桂枝汤中姜枣的功用、桂枝汤与治未病、《伤寒论》太阳中风证护理初探等。

8

《红楼梦》人物的说话艺术

杜永道著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I207.411/4433

978-7-108-07081-4

语言学家杜永道先生从言语交际的角度,让读者从另一个角度领略《红楼梦》的精微细腻。譬如:初入贾府的黛玉为什么一会儿说自己读了“四书”,一会儿又说自己“不曾读书”;王夫人劝说贾政不要毒打宝玉的话为什么反而火上浇油等。

9

垃圾去哪了:日本废弃物处理的真相

(日)杉本裕明著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X7/4253

978-7-5201-8088-7

本书以“垃圾的下落”为关键词,走访全国的垃圾回收、处理设施,以及非法丢弃现场写成的报告为横轴,以二十余年关注废弃物管理的历史为纵轴,描绘了日本废弃物处理的画面。



上一条:图书馆新书通报系统开通试用

下一条:“青春将行,医路有你”毕业主题书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