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许纪霖教授做客我校远志大讲堂

时间:2018-10-24 13:53:12 作者:  浏览数:

1023日晚,由党委宣传部主办、图书馆承办的远志大讲堂第55讲在富春会议中心学术报告厅开讲。著名史学家、华东师范大学特聘紫江学者、博士生导师许纪霖教授应邀为师生作“梦想与小目标:我们这个时代的理想主义”主题讲座。讲座由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陈烈荣主持,全校360余位师生聆听。

许纪霖教授从马云的梦想和王健林的小目标谈起,指出梦想不等于小目标,人生不仅仅需要具体的小目标,更需要大梦想。许教授结合时下热点和自己经历,针砭当前“小时代”过分追求物质和功利的“成功学”的时弊,并以史铁生不屈服于命运的人生为案例,指出人生的意义不在于结果之中,而在于追求和实现理想的过程。一个有志向的学生,重要的不是具体目标的设计,而是要有一个理想的大目标,并根据自己的个性和爱好一步步接近自己的理想。许教授认为,理想主义是一种价值理性,一种信仰,一种专业精神,同时也是一种业余精神。他希望大家能够听从内心的声音,拥有超越庸俗、超越功利的追求,成为最好的自己。

纪霖教授学养深厚,思考精深,语言诙谐风趣且又富含哲理,搭起了历史与文学的桥梁, 使听众对理想主义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上一条:“中华文明高校行——《兰亭的故事》全国高校巡展”开展通知

下一条:远志大讲堂第55讲预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