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建民医师向我馆捐赠古籍

时间:2020-12-15 16:22:38 作者:  浏览数:

日前,杭州市整形医院姚建民主任医师向我馆捐赠了3680余册中医古籍及其个人著作《唇腭裂及面部畸形手术图解》。

姚建民医生是杭州市首批医学重点学科带头人,曾任浙江省医学会整形分会委员、浙江省医学会美容与美学分会委员、杭州市医学会整形与显微外科学会副主任、《中华显微外科学》杂志编委、浙江省医师协会显微外科分会副会长等职,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有多项科研成果获国家和省级奖励。

上述古籍为姚医师父亲姚生敖先生所藏。姚老先生曾师从民国时期杭州武术名家章选青学习武术和骨伤外科,后长期从事骨伤科义务诊疗,擅长雷火针疗法且疗效显著。上世纪90年代《浙江日报》《杭州日报》《劳动时报》等十余家媒体先后报道其先进事迹。所赠古籍包括中医内、外、妇、针灸诸科及本草、方剂等,有木刻、石印、手抄本等不同版。其中《方脉集成》为清末半竹山人边巳山手抄,抄写精良,未载于《中国中医古籍总目》,尤为珍贵。

姚医师说:“这些古籍收藏在中医药大学图书馆,可以更好地发挥作用,有益于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和发展。”。

 

上一条:关于图书馆2021年元旦开放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吴康健校友向学校捐赠个人著作《中医良方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