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医药信息第10期

时间:2019-11-08 09:49:46 作者:  浏览数:

中医药信息

2019年第10

浙江中医药大学图书馆 0一九年十一月八日

本 期 目 录

一、重大事件. 1

二、兄弟院校. 5

三、科研动态. 7

四、海外资讯. 8

五、权威声音. 9

六、中医药文化. 10

七、中医药产业. 13

一、重大事件

(一)中医药纳入习近平主席访问尼泊尔成果清单

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在加德满都同尼泊尔总理奥利会谈,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共同出席了双边合作文本交换仪式,涉及互联互通、经贸投资、边界管理等多个领域,其中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与尼泊尔卫生与人口部关于传统医学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共同发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泊尔联合声明》中也指出,双方同意加强教育、文化、旅游、传统医药、媒体、智库、青年等领域不同层级的交流与合作。

近年来,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积极推动下,中尼在传统医学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为此次与尼泊尔卫生与人口部签署《关于传统医学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奠定了坚实基础。根据该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传统医学领域加强合作,针对传统医学政策的信息分享、传统医学知识的系统教育、传统医学临床的技能培训和学术课程、传统医学技法和配方的科学研究、传统医学文化的推广传播、支持建设中国尼泊尔传统医学中心及传统医学相关的其它领域等方面,通过资源共享、人员往来、专题会议、合作项目等具体方式,建立合作机制,协调、推动和落实传统医学双边合作。

(二)习近平对中医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中医药事业取得显著成就,为增进人民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

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习近平

新华社北京1025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中医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中医药事业取得显著成就,为增进人民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

习近平强调,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指出,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在推进建设健康中国的进程中,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推动中医药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药品研发,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治疗、康复中的独特优势,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在传承创新中高质量发展,让这一中华文明瑰宝焕发新的光彩,为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贡献!

全国中医药大会25日在北京召开。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批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会议并讲话。她表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坚定文化自信,深化改革创新,扎实推动《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落地见效,走符合中医药特点的发展路子。完善服务体系,鼓励社会力量办中医诊所等医疗机构,改革院校和师承教育,提升临床诊疗水平。挖掘民间方药,建设道地药材基地,强化质量监管。深化医保、价格、审批等改革,促进科技创新和开放交流,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会议对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获奖者进行了表彰。上海市、广东省、甘肃省、教育部、科技部、国家药监局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三)第六届中医药现代化国际科技大会在成都开幕

1021日,第六届中医药现代化国际科技大会在成都开幕。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宣布开幕。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世界卫生组织代表张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科技部副部长李萌讲话。

尹力代表四川省委省政府欢迎与会嘉宾。他说,四川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发展,正加快由中医药大省向中医药强省转变。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加速演进,复杂系统科学、大数据、真实世界的临床研究等新理念、新方法不断涌现,现代科技与传统中医药融合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迎来难得历史机遇。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发展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进一步推动中医药研究技术创新、中医药相关产业发展、中医药文化传承保护,进一步推动四川中医药传承和开放创新发展,走向世界。

李萌代表科技部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科技部将把中医药传承创新摆在国家科技发展全局中更为突出的位置,进一步提升科技支撑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的水平;运用人工智能等最新科技成果,着力解决中医药传承创新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构建跨学科、网络化的中医协同创新体系,积极培育新型中医药创新主体;尊重科学规律,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加强中医药的国际科技合作,进一步推动中医药产品和服务惠及全球。

张奇代表世界卫生组织祝贺大会召开,表示将进一步推动世界卫生组织加强与中国、四川在传统医学国际科研等领域的合作,使中医药更好造福人类。

大会将围绕中医药科技创新与传承发展主题举办中医药理论传承创新”“中药资源创新与可持续发展”“中医药关键技术装备研发等研讨和科技成果发布对接活动。

四川省副省长王一宏主持开幕式。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郭卫平和国家有关部委、省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等参加开幕式。

(四)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

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医药发展成就卓著,但也面临基础薄弱、传承不足等问题。如何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这一宝贵财富,为维护百姓健康发挥更大作用?

1026日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为中医药发展“把脉”“开方”,更为新时代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指明方向。

《意见》从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发挥中医药在维护和促进人民健康中的独特作用、大力推动中药质量提升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中医药传承与开放创新发展、改革完善中医药管理体制机制等六个方面提出了20条意见。

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管理司中药民族药处处长王海南:这个《意见》可以说是今后一段时间中医药发展的纲领性的文件。通过这个文件当中规定的改革任务的落实,中医药能够取得更好的发展,我们日常工作当中一些与中医药产业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也能够有效地得到解决。

《意见》提出,要改革完善中药注册管理。加强中药质量安全监管。落实中药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多部门协同监管机制,探索建立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生产流通使用全过程追溯体系,用5年左右时间,逐步实现中药重点品种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

(五)第十四届张仲景医药文化节举办

1028~29日,中国·南阳第十四届张仲景医药文化节在河南南阳举办。弘扬仲景学术思想、推介仲景文化品牌,交流中医药产业发展思路,加强中医药国际交流合作。文化节期间,有6个中医药有关项目正式签约,共引入资金165.05亿元。

本届文化节以智汇医圣故里,传承仲景文化,推动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表示,该市将以建设中医圣地、养生之城为目标,在传承创新仲景医药文化上持续努力,在推动以中医药为特色的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上积极作为,在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上不遗余力,把南阳打造成全国健康养生之都,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经贸洽谈及项目签约仪式上,中草药种植加工基地项目、张仲景医药博览园规划建设项目等6个中医药有关项目正式签约,共引入资金165.05亿元。

第七届仲景论坛同期举行,第二届国医大师祖宣,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刘保延等6位专家分别以《国医大师之路》《张仲景辨证论治思路方法的研究与应用》等为题作报告,分享仲景学说的临床诊疗思路与经验。

本届文化节还设置第二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中医药产业发展及人才培养国际论坛、2019国际中医微创针法南阳高峰论坛、全国中医妇科疑难病学术高峰论坛。

文化节由农工党中央、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等主办,河南省委统战部、农工党河南省委、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管理局)、中共南阳市委、南阳市政府承办。开幕式由南阳市市长霍好胜主持,全国

人大常委会委员

、农工党专职副主席杨震,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高体健等出席。






(六)2019年世界卒中日活动启动

1029日,2019世界卒中日9届全国卒中宣传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工程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陇德院士出席活动。

今年世界卒中日的宣传主题为预防为主、远离卒中,口号为远离卒中,从健康生活开始。会上发布了我国脑卒中防治诊疗技术提升成效,多学科深度融合的卒中中心建设模式进展,卒中分级诊疗进展等相关情况。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等北京市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与防治基地医院和高级卒中中心单位的专家开展健康宣教、健康咨询等活动。

本次活动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脑卒中防治工程专家委员会,中国卒中学会和中国卒中专科联盟主办。

(七)中医药教育国际化研讨会召开

日前,由湖北中医药大学和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东西医学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医药教育国际化研讨会暨中医药院校教师国际化发展能力培训班在武汉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就中医药教育的国际化发展进行研讨交流。

会议提出,此次研讨会和培训班围绕中医药教育国际化开展交流培训,对新时期中医药教育国际化工作具有很好的推动作用。湖北中医药大学将立足基地建设项目,积极开展中医药教育国际化工作,促进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事业发展。

全国15所中医药高等院校、20多家医院约120名专家和代表参加活动。

二、兄弟院校

(一)浙江中医药博物馆新馆揭牌

1014日,浙江中医药博物馆新馆揭牌仪式在浙江中医药大学举行。

浙江中医药博物馆新馆占地面积近5000平方米,布展面积3200平方米。新馆展览区域分三层。一层是校史馆,展现浙江中医药大学的历史。二层为医史馆,分中国医史厅与浙江医史厅两部分,展示各个时期中医药发展的成就与贡献以及浙江中医药文化。三层为中药馆,展示常用中药、珍稀药材和道地药材,重点展示浙产名药。

浙江中医药博物馆新馆将成为浙江中医药大学传承和弘扬中医药文化的宣传教育基地,也会一直对社会开放,打造浙江中医药文化的金名片。

(二)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调研北京中医药大学

1018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到北京中医药大学调研。

陈宝生一行参观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化体验馆、中医药博物馆等,随后召开了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陈宝生希望学校在中医药学术传承与创新中疏通从古到今,让中医药更好地走向未来;沟通从中到西,让中医药更好地走向世界;打通从内到外,让中医实现从理论到方法技术和工具的新突破;拉通从零到一,拿出新时代中医人的创新和创造。

听取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汇报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之后,陈宝生强调,要做好四个走进:走进历史,从源头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走进问题,找到制约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走进复兴,让中医药更好地为民族复兴作贡献;走进角色,把握好自己的定位,担当起自己的使命。

(三)浙江中医药大学西学中培训走进东阳

1026日,浙江中医药大学西学中培训东阳市妇幼保健院教学点开班仪式举行。

此次培训为期两年,分基础理论、专业理论、实习3个阶段,每个月授课一次。培训师资为浙江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的教授。培训结束考核合格的学员可以获得由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颁发的《浙江省西医人员学习中医培训结业证书》,凭此证书可参加中西医结合执业医师考试。

开班仪式后,南京中医药大学教师骆殊为学员讲解脏象、经络体质、病因、病机等中医基础知识。

浙江省名中医、东阳市妇幼保健院院长郭兰中表示,该培训班的举办是对中医药+妇幼健康东阳模式创新发展的帮助,为培养基层妇幼机构中西医结合型人才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此次培训旨在普及中医药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提高非中医类别医师中医理论思维能力和中医临证能力,培养一批业务素质较高、人员结构合理、具有发展潜力的中西医结合人才。

三、科研动态

(一)抗艾滋中药金桑芪抗毒滴丸完成临床前研究

日前,甘肃省兰州市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创新中药金桑芪抗毒滴丸的研制与应用研究完成临床前研究,临床应用前景良好。

创新中药金桑芪抗毒滴丸的研制与应用研究是根据艾滋病的发病原因和致病机理,遵循中医理法和方药组方原则,参考现代中药研究成果,筛选组合而成。该方以汤剂形式长期在临床应用,作为艾滋病患者的辅助用药,具有一定临床疗效。项目优选了金桑芪抗毒滴丸的提取工艺,优化了金桑芪抗毒滴丸的成型工艺,确定了该制剂的生产工艺,制定了制剂的质量标准。通过HPLC法,建立了金桑芪抗毒滴丸活性组分的指纹特征图谱分析方法,评价了金桑芪抗毒滴丸批次间的质量差异。

该项目研制的创新中药金桑芪抗毒滴丸相对于西药在安全性、经济性方面具有优势,具有良好的临床应用前景。

(二)《自然》子刊发表中药治疗糖肾研究成果

近日,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肾病科钟逸斐团队及西奈山伊坎医学院合作研究的论文成果《牛蒡苷元通过激活足细胞中PP2A治疗糖尿病肾脏疾病》在Nature杂志的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在线发表。

ArctigeninATG)是牛蒡子的主要成分。课题组揭示了ATG通过激活蛋白磷酸酶(PP2A)实现肾脏保护的机制,并将PP2A建立为DKD进展的潜在靶标。该研究首次从临床治疗DKD有效中药中发现了PP2A激动剂,并证实ATG可通过调节PP2A亚单位结构增加其活性,是一种新型的PP2A激动剂。

钟逸斐团队长期致力于对肾脏病,特别是糖尿病肾脏病的相关研究工作,2010年开始与西奈山伊坎医学院John Cijiang He合作,借助多学科交叉,力图从临床中医经验处方中寻找治疗肾脏病的有效药物及其治疗靶点。

(三)《中医药临床研究数据监查技术规范》发布

1026日,中华中医药学会团体标准《中医药临床研究数据监查技术规范》发布。该项目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承担,东南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省中医院、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协作完成。

该规范在参照国际通用的临床研究数据监查操作规范、技术要求与方法的基础上,结合了中医药临床研究的特点与现状,对形成高质量的中医药临床循证证据,提高中医药临床研究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四、海外资讯

(一)中国与中东欧加强传统医学合作

1018日,中国中东欧传统医学论坛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宣布论坛将于2020年在波黑首都萨拉热窝举办。

中国中东欧传统医学论坛执行主席纪高峰表示,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推动中东欧国家传统医学康复中心、传统医学研究生院建设,促进中医药文化传播,让中医药造福中东欧国家百姓健康。

据介绍,中国中东欧传统医学论坛将由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中医药文化产业分会等单位承办。此次新闻发布会由波黑卫生部、波黑外交部、波黑驻华大使馆、北京华济堂国际医药研究院联合举办。

(二)中国与毛里求斯签署中非首个自由贸易协定涉及中医药服务贸易内容

中国与毛里求斯于17日正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成为我国商签的第17个自贸协定,也是我国与非洲国家的第一个自贸协定。在服务贸易领域,双方承诺开放的分部门均超过100个。其中,毛里求斯将对我国开放通讯、教育、金融、旅游、文化、交通、中医等重要服务领域的130多个分部门。这是毛里求斯迄今为止在服务领域开放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

在货物贸易领域,中方和毛里求斯最终实现零关税的产品税目比例分别达到96.3%94.2%,占自对方进口总额的比例均为92.8%。在投资领域,这是我国首次与非洲国家升级原投资保护协定,不仅将为我国企业赴毛里求斯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保障,也有助于企业以该国为平台,进一步拓展对非洲的投资合作。此外,双方还同意进一步深化两国在农业、金融、医疗、旅游等领域的经济技术合作。

协定签署后,双方将各自履行关于协定正式生效的国内程序,以便协定尽早实施,让协定成果尽早惠及两国企业和人民。

目前,我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加速推进,累计已与25个国家和地区达成17个自贸协定,多双边经贸合作进一步深化。

(三)第五届美国中医药大会在洛杉矶举办

近日,第五届美国中医药大会在洛杉矶举办,世界各地的200余名中医药界代表和专家学者探讨中医药理论研究的最新进展。

会议为期两天,湖北中医药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就促进中医药现代化和国际化、新时代中医药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如何将传统草药研制成植物新药等课题发表演讲。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有关风湿病疼痛的中医治疗、妇科盆腔炎的中药治疗等课题的专题讲座。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针灸微创肿瘤科主任黄金昶介绍了针灸治疗恶性积液、上腔静脉综合征等肿瘤并发症的最新研究进展,他认为各国中医药界代表就中医领域最新研究成果进行探讨,分享经验,有助于进一步扩大中医在海外的影响力。

本次会议由全美中医药学会主办。

五、权威声音

“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中医药事业取得显著成就,为增进人民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

“四川是中医药大省,川派中医名家辈出,川产中药材资源富集,素有中医之乡、中药之库的美誉,我们必须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中医药学这座宝库。”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

“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就是要传承中医的思维方式,传承大医精诚的精神,同时要与时俱进,不断汲取当代科技发展的精华产物,让中医药学历久弥新。”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

六、中医药文化

(一)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在河北内丘开幕

中医药学历史悠久,但理念并不落后,历经数千年的辨证论治、养生保健等思想如今依然适用。中医药面临着重大需求和发展机遇,中医药文化与现代科技的结合,将开拓出新的研究领域。日前,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在河北内丘开幕,会上,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对中医药文化的现代意义作出评价。

河北内丘与扁鹊的渊源颇深,扁鹊文化在这里发源并取得了长足发展。与会专家认为,新时代中医药人要秉承扁鹊精神,让中医药文化从有到新

强自信:中医药特色疗效显著

我们曾治疗过一位49岁的美国患者,他曾两次患脑干梗死,尝试了各种治疗方案,最后来到了中国接受中医针灸治疗。会上,国医大师石学敏分享了中医针灸治疗球麻痹的诊疗经历,提到这个病例,他记忆犹新,这个病人来的时候面部没有表情,只能用眼球移动来表达是和否。经检查,他的情况完全符合脑干梗死综合征。我们严格按照中医针刺法治疗,治疗三个月后患者便可以正常发出低微声音,吃一些半流质饮食满足日常能量需要。

石学敏表示,通关利窍针刺法治疗脑干梗死吞咽障碍疗效明显,中医药对于现代医学上的一些疑难杂症疗效显著,广大中医人要更加坚定中医药文化自信。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院士在报告中提出,西医主要从还原论的角度去治病,集中于某个点或部位。而中医诊疗讲究整体辨证论治,认为疾病是失衡造成的系统问题。西医应敞开胸怀,吸纳中医整体论、平衡论的哲学思想,中医也要打破围墙,传承创新发展。

张伯礼对此表示赞同,他表示,近年来,中医药文化普及率逐年升高,百姓对中医药的需求愈来愈大,中医自然了起来。健康中国建设离不开中医药,要推动中西医相互补充、协调发展,大力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重传承:文化根脉激发创新活力

这十年间,我国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得非常快。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会长陈珞珈介绍,在快速提升的同时,也应看到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如中医强、中药弱,城市强、农村弱等,其中,传承是中医药文化发展的一大问题。

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潘华峰分享了岭南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的经验,广东已经将中医药变为了当地的文化特色。中医药不仅存在于医院诊所,更频繁地出现在老百姓的饮食中,如凉茶等。他介绍,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让中医药迎来了更多发展机遇,如何打造高端文化地标、建立中医药文化体验区,是大湾区发展中医药的创新议题。

广东名中医资源丰富,我们利用互联网+’模式,可以远程让粤港澳大湾区人民看上名中医。通过这样的文化建设,能够真正将大湾区打造成具有岭南特色的国际化中医药智能医疗中心。潘华峰说。

中医药文化大会执行主席刘峻杰表示,营造良好的社会中医药文化氛围非常重要,同时还可引进发达国家的先进理念和高端人才,通过现代化的手段,增强人民群众对中医药的认同感,将中医药文化转化为百姓的健康生活方式。

除短板:中医药事业产业协调发展

张伯礼指出,中药质量是目前中医药发展中的短板之一。他介绍,为解决中药质量问题,无公害中药材的理念已经开始普及。

无公害就是重金属、农残不超标,保证基本药效。目前人参种植的中国模式已经建立,有了栽培标准以及无公害标准,质量不再是问题。张伯礼表示,更多中药材品种的无公害精细栽培生产体系正在建立。

国医大师张大宁认为,目前,中医药发展面临着三大挑战——就医选择增加、就医顺序改变以及多种化验指标对中医药发展提出了新难题。他表示,中医药产业链影响了众多领域,但其运转的关键在于中医的疗效。因此,中医人一定要多做研究实践,进一步提高中医药的疗效,这样才能破除中医药发展的短板。

中医是重视经验传承的医学。一名好的中医,需要在临床诊疗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通过大量实证经验采集和总结共性规律,逐步探索建立辨证的个体化诊疗方法。国医大师李佃贵道出他对中医人才培养的理解。他认为,在跟师看病、抄方等临床实践中,医师才能逐渐理解中医知识,师承教育可以很好地弥补中医院校教育的缺陷,要全面系统整理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的学术思想、临床经验和技术专长,确保中医药学术精华薪火相继、代代相传。

(二)中医药文化科普走进国家药监局

1018日,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主办、《中医健康养生》杂志社承办的2019年度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第二场活动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多功能厅举行。

活动中,北京工业大学医院主任医师胡广芹围绕中医情志养生的主题,介绍了中医情志护理的主要内容,现场教授站立放松、双手穴位按摩等方法,并演示颈椎病、感冒等常见病的头面部刮痧手法,观众积极参与互动。

活动通过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新浪微博等平台线上直播。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机关及各直属单位的近200名干部职工参加讲座。

(三)中医药文化走进人大附中

1022日,2019年全国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北京站)活动在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举办。活动中,人大附中介绍了该校以课程开设为主体,以教材开发和活动开展为两翼,以研究开拓引擎的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工作体系,并展示了学生们探索中医药科技创新、开展中医药社团活动等一系列优秀成果。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王志勇对人大附中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所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中医药发展进行了全面谋划和系统部署,发展中医药事业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颁布施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中医药的重要论述,明确了新形势下发展中医药事业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他指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让青少年学习中医药、喜欢中医药、传播中医药,是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力量源泉,是引导青少年迈进中华文明宝库、学习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途径,是一件惠当前、利长远的大事、好事、实事。他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活动中来,传承中华文化基因、播撒健康生活种子。

活动上,人大附中与全国18个中小学校成立全国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学校联盟,成员单位间将依靠联盟这一平台相互交流学习各自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的经验,帮助更多学校深入、扎实地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

此外,活动现场设置中药标本展示、中药种植AR体验、中医适宜技术体验、中药香囊制作等活动,吸引大批学生前来参观体验,近距离感受中医药文化。

此次活动由中医中药中国行组委会主办,《中国中医药报》社及人大附中承办。国医大师晁恩祥,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会长刘彭芝,人大附中总校校长刘小惠出席活动并致辞。

(四)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走进中国人民大学

1031日,2019年度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第三场活动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张京春受邀参加本次活动,以中国宫廷医学在养生防病中的应用为主题,分享了宫廷医学的养生理念。同时,张京春还与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生分享了青年人缓解压力的方法及冬季养生保健知识,学生听讲认真,反响热烈。

中国人民大学近200名学生参加讲座,活动还通过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新浪微博一直播等平台线上直播,和网络数万名观众一起分享中医健康知识。

本次活动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主办,《中医健康养生》杂志社承办。

七、中医药产业

(一)工信部答复人大代表建议将合力打造一批中药材标准化生产基地

工信部日前披露的《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4001号建议的答复》指出,将会同有关部门通过规划引导和项目实施,提高中药材规范化、规模化、产业化生产技术水平,合力打造一批中药材标准化生产基地,不断健全中药材现代化流通体系。

答复指出,国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中药材产业发展,在推进中药材扶贫、推动中药材流通现代化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其中,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牵头制定了《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分工实施方案》,成立扶贫工作组和专家团队对14个集中连片贫困区及832个贫困县中药材产业发展现状开展调查,编制贫困地区生态适宜种植中药材推荐目录,通过转移支付安排资金实施中药材质量保证项目等。农业农村部引导各地优化道地药材生产布局,建设一批道地药材生产基地,认定中药材国家级特优区14个。商务部大力推动中药材流通现代化建设,完善中药材流通标准体系,开展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建设。

(二)国家中医药局召开三区三州中医药健康扶贫工作推进会

1017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新疆阿克苏召开2019三区三州中医药健康扶贫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提升三区三州中医药服务能力,研究解决贫困县中医医院对口帮扶等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闫树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三区三州中医药健康扶贫工作形势,咬定目标,一鼓作气,着力解决基本医疗突出问题,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会议强调,要针对三区三州”30%的县没有中医院,中医药服务体系不健全,基层人才匮乏、服务水平低等问题,坚持问题、目标导向,逐步消除县乡两级中医药服务空白点,破解县级中医医院服务能力提升难题,培养一支留得住的医疗服务人才队伍。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将中医药健康扶贫与解决基本医疗保障突出问题相结合,深入推进贫困县中医医院对口帮扶等工作,抓好东西协作,层层压实责任,做到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不断助力健康扶贫取得新进展。

推进会上,四川省凉山州、云南省怒江州、甘肃省临夏州以及青海省、西藏自治区就中医药健康扶贫进行了交流发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刘建国参加会议并讲话;各地对口帮扶工作负责同志60人参会。

(三)黑龙江中医药产业博览会举办

1019日,黑龙江中医药产业博览会暨2019年黑龙江省中药材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举办。

开幕式上,中医药产业项目签约仪式举行,黑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与阿里健康等企业就推动黑龙江道地药材线上运营及建立产品溯源体系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鼓励打造包括种植、科研、生产、销售等环节的中药材全产业链。博览会现场设中医药产业发展成果、中药种植企业及成果、中药保健产品等展区。

会议由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省农业农村厅、省中医药管理局主办。

(四)吉林认定首批中药材产业扶贫基地

日前,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省扶贫办、省农业农村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认定6家中药材种植、生产、加工企业为吉林省首批中药材产业扶贫基地。

6家基地分别为:延边大阳参业有限公司、安图新桥特产品有限公司、延边长白山药业有限公司、吉林省北佳中药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长白朝鲜族自治县高地楸林茶业有限公司、神农本草堂(白城)药业有限公司。吉林省将优先安排这6家基地参加省内外各类产品推介、展示活动,优先推荐到中药饮片加工企业,优先考虑中医药科研招标课题,其产品优先考虑纳入中医医疗机构中药饮片招标采购范围,优先考虑列入省内医疗机构定点中药饮片供应商。

今年5月,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积极协调省扶贫办、省工信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旅发委、农发行吉林省分行五部门,联合开展中药材产业扶贫情况调研。今年9月,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等4部门联合启动了吉林省中药材产业扶贫基地申报及评审工作。

 

上一条:2019年中医药信息第11期

下一条:2019年中医药信息第9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