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医药信息第11期

时间:2019-12-09 09:53:15 作者:  浏览数:

中医药信息

2019年第11

浙江中医药大学图书馆 0一九年十二月八日

本 期 目 录

一、重大事件. 1

二、兄弟院校. 5

三、科研动态. 7

四、海外资讯. 8

五、权威声音. 10

、中医药文化. 10

七、中医药产业. 12

一、重大事件

(一)首届国医大师张琪逝世

首届国医大师,白求恩奖章、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张琪因病医治无效,于1113日上午935分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逝世,享年98岁。

张琪,192212月出生,河北乐亭人。张琪从事中医医教研工作77年,以弘扬中医药文化、发展中医药事业为己任,为中医药事业发展奔走呼号。张琪医学精湛、医德高尚,在中医药理论、临床、教育、科研等领域取得卓越成就,为中医药事业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

(二)国医大师路志正从医80周年学术思想研讨会举办

1116日,国医大师路志正从医80周年学术思想研讨会在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举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王志勇出席活动。

王志勇指出,乘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全国中医药大会的东风,召开百岁国医大师路志正教授从医80周年学术思想研讨会,对于进一步激励广大中医药工作者投身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火热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高度赞扬路志正教授在践行大医精诚、促进学术传承创新、提携后学甘为人梯、为中医药事业发展鼓与呼等方面发挥的表率作用。他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立足本职、开拓进取、乘势而上,奋力谱写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新篇章。

我们只有打好传统文化基础,才能将中医基础理论学好。国医大师路志正表示,中医药传承是一件大事,不是简单的跟师抄方和读一读老师的文献资料。需要在传承中华文化的大框架下,对中医经典和临床有较深的体会和感悟,然后再重点继承老师的特色临床辨治思维模式。只有这样才能将传承工作做到实处。

来自全国各地的多位国医大师、中医药机构代表、中医药专家等3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期间,国内外的路氏医派学生、弟子围绕国医大师路志正治疗各系统疾病的学术思想与临床经验进行了研讨。

(三)2019年全国中医药局长专题学习研讨班在京举办

1118日至20日,全国中医药局长专题学习研讨班在京举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余艳红,局长于文明,副局长王志勇、孙达出席。

余艳红在开班仪式上作动员讲话,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是中医药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来认识新时代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的重大意义,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于文明在充分肯定专题学习研讨班的成效后指出,要深入学习、提高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孙春兰副总理讲话精神和《意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中医药系统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的中医药局长或分管中医药工作的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局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和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中医药院校、中医医院、科研院所和中药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专题学习研讨班。

(四)中共中央 国务院发文 推进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建设

1128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从加快创新驱动、促进均衡协调等方面提出34条举措。在大力发展服务贸易项中,《意见》提出要推进中医药服务等领域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建设。

《意见》提出,深化服务贸易领域改革和开放,持续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完善促进服务贸易发展的管理体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数字贸易发展。推进文化、数字服务、中医药服务等领域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建设。完善技术进出口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技术贸易促进体系。探索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加强服务贸易国际合作,打造中国服务国家品牌。

《意见》明确了发展目标:到2022年,贸易结构更加优化,贸易效益显著提升,贸易实力进一步增强,建立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标、政策、统计、绩效评价体系。

(五)首个中医药科技期刊分级目录发布

日前,首个中医药科技期刊分级目录(T1T2级期刊)发布。该目录由中华中医药学会联合中国中医科学院历时一年共同完成。目录的发布将推动同等水平的国内外期刊等效使用,引导国内中医药科技工作者在国内中医药科技期刊首发优秀成果。

据悉,分级目录的编制工作由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主持,并成立工作组和专家评审组,在现实分析基础上制定了符合中医药特色与规律的评价指标。评估对象包括我国出版的中英文中医药科技期刊148种,实名申报118种,占期刊出版总量的79.5%

这项工作得到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知网、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等多家单位,王永炎、陈可冀、张伯礼、陈凯先、吴以岭等多位院士,路志正孙光荣王琦张大宁等多位国医大师,以及国内外众多专家学者的支持。

(六)首届首都康复与传统医学融合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近日,首届首都康复与传统医学融合发展论坛在京举办,来自北京多家医院400多位医务工作者参加论坛。来自首都医科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积水潭医院、广东省第二中医院等专家做学术报告,呼吁康复工作不仅是临床治疗后针对受损功能障碍进行恢复的一项任务,而应与临床治疗同步进行,要重视早期康复介入。

论坛以中西医并重、康复创新融合发展为主旨,就康复与传统医学融合发展的内容、方式、实践经验等展开研讨。专家认为,康复医学是一门新兴学科,现在正不断融入传统医学内涵。合适的早期康复介入能帮助患者尽快恢复功能等,获得较好的生存质量。在人口老龄化、退行性疾病高发和社会对康复医疗需求大幅度增加的背景下,加强康复与传统医学融合发展势在必行。专家们还对康复医学发展中的大众康复意识薄弱、康复人才缺乏等问题进行了分析。

会上,北京市东城区第一人民医院介绍了打造老年疾病诊疗体系”“康复医学体系特色品牌,着力探索康复与传统医学融合发展新模式,提升医院在大健康全疾病体系中综合服务能力的经验。专家表示,将进一步推动现代康复与传统医学深度融合发展,助力全民健康水平的整体提升。

会议由北京康复医学会主办、北京市东城区第一人民医院承办。

(七)国际中医脑科学联盟成立

日前,国际中医脑科学联盟在北京成立。联盟由北京中医药大学倡议发起,哈佛大学、南卡罗莱纳医科大学等院校的科研团队和国内学术研究机构参与,北京优脑银河科技有限公司等高科技产业机构加盟。

中医在治疗神经、精神疾病领域具有独特优势,联盟将深入开展脑认知障碍、脑退行性变等疾病的机制研究,以多学科协同创新,多领域研究集成拓展推进中医治疗上述疾病的临床应用,推动中医对脑重大疾病的机制研究和防治干预。

(八)首届一带一路中西医结合肾病高峰论坛在天津举行

1129~30日,首届一带一路中西医结合肾病高峰论坛暨肾小管-间质疾病专题论坛在天津举行。会议云集了国内外肾脏病学专家700余人,国医大师张大宁作学术报告《中医药对世界贡献的现在与未来》。同期举办了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肾病医学中心成立仪式等。

肾脏疾病属难治病,而肾小管-间质疾病更是迄今无满意治疗方法。多年来,中医药专家进行了系统、全面的探索和研究,其中以中医肾病学奠基人张大宁为首的团队,采用以补肾活血法为主要治法的一组方药,对不同种类不同阶段慢性肾病进行了深入研究,取得了重要成果,大大提高了治疗效果,获得中西医肾病学界的好评。主旨演讲中,北京协和医院郑法雷在肾小管间质病变的主要特点与诊治思路讲座中,提出既要防止有毒中药对肾小管间质的损害,更要发挥好中医药在防治肾小管-间质疾病中的优势。江苏省中医院孙伟介绍了在孟河医派肾虚湿瘀核心病机基础上进行的创新和循证研究,提出益肾清利、和络泄浊法治疗慢性肾脏病3~5期,通过循证研究和大数据真实世界研究,取得了显著疗效。广东省中医院刘旭生介绍了健脾补肾法在慢性肾衰竭(非透析期)中的应用策略,以及结合慢病管理实践有效延缓慢性肾功能不全的进展。

在补肾活血法分会场,有关专家先后介绍了补肾活血法的理论贡献、补肾活血法药对研究、补肾活血法在肾衰中的运用、补肾活血法治疗糖尿病肾病体会、益气活血法对慢性肾衰肾氧耗及线粒体凋亡途径的影响、健脾益气二补五通法治疗慢性肾衰、中医药在防治腹透并发症中的应用等。在肾小管-间质疾病分会场,有关专家介绍了糖尿病肾病小管间质损害、天冬酰胺内肽酶在急性肾损伤中的作用机制研究、肾小管-间质病变机理研究进展、 药物性肾损伤与肾小管间质病变、遗传性肾病的基因检测方法等。

论坛由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等单位联合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补肾活血法分会、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张大宁医学工作委员会、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肾病分会、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承办。

(九)国际中医治未病学术大会召开

近日,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治未病专业委员会第四届学术年会暨第四届国际中医治未病学术大会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

与会专家肯定了中医治未病专委会在推广中医治未病理念和学术交流等方面所做工作,并从加强中医医疗资源建设、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加强中医药产业发展等方面介绍了湖北省加快中医药强省建设的举措。

会上,国医大师唐祖宣李佃贵梅国强等分别以《心脑血管病的治未病与养生》《浊毒理论与中医治未病》《<伤寒论>“治未病思想研究》等为题作报告,还有15位专家分享了中医治未病理论与应用研究学术成果。

大会由湖北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单位共同承办。

(十)医保目录新增18个中成药品种

日前,国家医保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将2019年谈判药品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乙类范围的通知》,公布谈判药品准入结果:新增70个品种谈判成功药品,其中包括18中成药品种。至此,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结束。

经过本轮调整,2019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共收录药品2709个,其中西药部分1279个,中成药部分1316个(含民族药93个),协议期内谈判药品部分 114 个(含西药91个、中成药23个)。下一步,国家医保局将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抓好谈判药品目录的贯彻落实工作,确保各地202011日启用新版目录。

二、兄弟院校

(一)南京中医药大学推进双一流与高水平大学建设

近日,南京中医药大学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

会议强调,中医药院校要担当起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重任,推进双一流与高水平大学建设、优势学科建设、科研平台建设等,把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实际工作中去,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成效、实现目标。

会议围绕该校如何进一步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加强高质量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作新一轮工作布署。

一是深入研究双一流科技创新项目,在总结已有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充分整合资源,高效推进各项目研究工作,力争取得一批高质量标志性成果,带动学校整体科研水平的提升。

二是着力推进中西医结合优势学科建设,要求中医学院、医学院负责人会同学科带头人、中医学部负责人,理清建设思路,梳理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梗阻点,尽快做好顶层设计,基于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力争取得中西医结合优势学科建设的优异成绩。

三是加快推进大型仪器共享平台建设和管理,以创新研究任务为引导,整合资源、高质量建设科研服务平台,并以平台建设为契机,建立健全符合实验技术队伍及岗位特点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和评价体系,为学校科研创新和学科发展提供有力的队伍和技术支撑。

四是完善放管服保障举措,加强专项经费绩效管理。各学科要根据学科建设的目标和任务,科学合理使用学科建设专项经费,加强经费绩效管理,用出成效,提高学科管理水平。

(二)成都中医药大学牵手华为打造智慧校园

近日,成都中医药大学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华为ICT学院联合培养交叉学科人才合作协议。双方将开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智慧医疗、智慧校园等合作,共同构筑智慧校园+智慧医疗校企合作新标杆。

我们希望在多领域开展深入、全面的战略合作,探索一条符合中医药发展规律的中医药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融合发展之路。成都中医药大学校长余曙光表示,希望双方发挥中医药学科的特色与优势,重点聚焦中医药与信息化交叉学科人才培养、中医药领域大数据计算与人工智能等领域,共同打造具有中医药特色的智慧校园全国示范新标杆,建设校企院”“医教研一体化医教协同平台,为中医药事业发展而共同努力。

华为全球企业业务副总裁韩晓表示,此次与成都中医药大学的全面战略合作意义重大,未来双方将协同好技术和人才资源,推进成都中医药大学-华为ICT学院建设、智慧校园建设、智慧医疗体系建设等领域的重点合作项目,华为将紧密关注中医药学科领域前沿发展动态,争取在中医药应用研究、交叉学科研究等方面取得更多原创性、引领性的突破。

(三)西部中医经典知识考试在8所高校同步举行

1123日,一场涉及130个考室、3732名考生的西部中医经典知识考试在成都中医药大学、云南中医药大学、贵州中医药大学、广西中医药大学等8所高校同步举行。

本次联考由成都中医药大学牵头,统一命题,统一制卷。联考分三、四、六级,每个等级300题,考试时间为120分钟。等级之间结合不同年级、不同学校学生特点,设计为多学科组卷考核方式,各级题型分为客观题和主观题。考试结束后,从各联考高校将选派阅卷老师,成立阅卷专家组,集体流水阅卷。通过中医经典知识等级考试者,颁发相对应级别的证书,证书由联考学校盖章。

成都中医药大学较早在全国中医院校中推行中医经典知识四六级考试,先后联合云南中医药大学、贵州中医药大学、西南医科大学、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组织开展西南部中医经典等级联考,分别在每年春、秋季学期举行2次。2019年秋,该校在已有成员单位基础上,新增广西中医药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宁夏医科大学3所高校,发展为西部中医经典知识八校联考,累计报考人数已经达到1.3万余人次。

为推进中医经典考试,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梁繁荣主编《中医经典等级测试指南》,共收录经典条文816条。

三、科研动态

(一)广陈皮与陈皮的准确鉴别及其道地性科学内涵研究取得进展

“药材好,药才好”,优良药材是药材具有较高疗效与较高安全性的根本保障,道地药材的形成与其本身特有的化学成分有密切关联。陈皮为芸香科植物橘及其栽培变种的干燥成熟果皮,主要分为陈皮与广陈皮,其中广陈皮主产于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被奉为道地药材。广陈皮与陈皮的准确鉴别及其道地性的内涵一直是研究的热点与难点。

南药陈皮团队(由中山大学、中国药科大学与广州医科大学部分专家组成)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南药规模化生态种植及其精准扶贫示范研究”的支持下,于今年分别在Analytica Chimica Acta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B杂志发表论文,通过首次建立的代谢组学、DNA条码和电子鼻相结合的方法,从包括6种黄酮苷和3种多甲氧基黄酮在内的9个物种特异性化学标志物鉴定茶枝柑(广陈皮)与其它陈皮栽培变种(陈皮);研究进一步明确了2-甲氨基-苯甲酸甲酯可作为有效区分广陈皮与陈皮的标志物。此外,研究还发现广陈皮中的特征性多甲氧基黄酮类成分如川陈皮素、3,5,6,7,8,3,4-七甲氧基黄酮等具有抗鼻咽癌及降糖活性,有关研究成果于今年已在Food Science & Nutrition杂志发表,并获得发明专利授权。

这些成果在广陈皮整体化学物质基础表征分析的基础上,通过辨识和确证其有效成分群,有助于建立基于药效权重的广陈皮质量评价新模式与新方法,助力分析广陈皮药材道地性的物质基础本质。

(二)《自然》发布本世纪前十年5个“科学关键词”

IT之家118日消息 近日英国《自然》杂志发表其150周年特刊,分析考察了从1900年至今,上千本研究期刊的数千万篇科学论文的引用情况和参考文献,分析发现,本世纪前10年最常见的关键词是细胞”“量子”“DNA”“蛋白质受体

文章还追踪了5科学关键词的变化情况:19世纪70年代,最常见的5个词分别为极光”“太阳”“流星”“地球;而在本世纪前10年,最常见的关键词变成了细胞”“量子”“DNA”“蛋白质受体,这意味着研究已经变得更为专业化。

四、海外资讯

(一)中国-白俄罗斯中医药中心在明斯克成立

113日,中国-白俄罗斯中医药中心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启动仪式,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王志勇与白俄罗斯明斯克州卫生局局长巴娅斯卡娅·娜塔莉娅共同为中医药中心揭牌,中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大使崔启明先生出席活动并致辞。

王志勇副局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和白俄罗斯是全天候的好朋友。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的高位引领和亲自推动下,中白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高位运行,两国务实合作已经提升到全新水平。中国白俄罗斯中医药中心的建立是落实两国高层领导人互访成果的重要举措和推进中医药海外发展的具体行动。他希望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选派优秀的专家来白俄罗斯工作,让白俄罗斯的人民在享受到优质的中医药医疗保健服务的同时,进一步了解中医、了解中国、了解中华文明。

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崔启明在致辞中表示中医药是中白两国合作的优先发展领域,希望双方政府能加强战略沟通,加强政策对话,希望中医药中心在成立后进一步发挥作用,增进传统友谊,促进民心相通,让中医药更好地服务白俄罗斯人民。明斯克州卫生局局长巴娅斯卡娅·娜塔莉娅女士在致辞中对中国政府表示感谢,强调中心的成立是明斯克州卫生事业发展的大事,也是中医与西医相互合作实践的有益探索,这将为明斯克州人民的健康提供更好的保障。

中白双方建设单位还在此次活动中签署了友好协议,中方向白方赠送了针灸铜人、图书和电针仪等用品。白罗斯国家电视台和广播电台对中医药中心启动仪式活动进行了全程转播。

据悉,中国-白俄罗斯中医药中心是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和白俄罗斯明斯克州区医院共同建设,获批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19年度中医药国际合作专项项目,也是浙江省一带一路重点项目。目前中医药中心已经开展了技术培训、养生功法和文化交流等项目,有3000多名患者进行预约治疗,受到白俄罗斯当地民众的普遍欢迎。

(二)第十六届世界中医药大会在布达佩斯开幕

第十六届世界中医药大会暨一带一路中医药学术交流活动118日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开幕,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800名中医药行业代表与会,就中医药传承与创新、中医人才培养等问题展开交流。

匈牙利国会副主席亨德·乔鲍表示,中医药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也是世界人民的共同财富。中医治未病的理念是非常睿智的,值得包括匈牙利在内的世界各国学习。

本届会议为期两天,主题为防病强身民心所向·健康和谐命运相连。大会期间还举行了中医药国际标准建设推广基地授牌仪式以及世界中医学专业核心课程教材新书国际发布仪式。大会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办。

(三)巴拉圭拟将针灸纳入公卫服务体系

为推动针灸纳入巴拉圭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巴拉圭公共卫生部(MSP)副部长胡里奥·罗隆、巴拉圭针灸医学协会主席马里奥·奥索里奥等有关人员举行会谈。MSP拟对中医针灸进行规范管理,将其作为一门医学专业纳入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并研究对国家医务人员进行针灸培训的可能性。

奥索里奥表示,在巴拉圭,许多民众希望能够将源远流长的针灸疗法纳入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并对其加以管理。巴拉圭针灸医学协会对巴拉圭医务人员进行针灸培训,使他们拥有开展针灸治疗的能力,以便为民众提供针灸治疗服务。

(四)龙江医派在中北欧建立工作站

日前,中国中医学术流派龙江医派传承工作室在位于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的塞梅尔维斯大学、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北欧中医学院建立工作站。龙江医派传承工作室负责人、黑龙江省龙江医派研究会会长姜德友一行为两个工作站揭牌。

期间,姜德友一行与北欧中医学院院长王晓达等探讨中瑞中医药交流合作与发展,在瑞典卡罗琳斯卡医学院就龙江医派学术与文化进行了交流。

龙江医派传承工作室将力求构建中医药一带一路全方位合作新格局,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业务交流、学术指导等,促进中医药事业和中医药文化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与融合。

五、权威声音

“要固本培元、夯实基础,加强人才培养,加大政策支持,给中医药强筋壮骨。要发挥优势、创新发展,遵循发展规律,处理好保护与传承、传承与创新的关系,依托高校和科研机构,完善中医药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模式,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

——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

“希望能协同各方、优势互补、通力合作,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为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作出更多贡献。”

——十一届湖北省政协副主席肖旭明

“希望以会为媒,凝聚智慧,形成合力,共同挖掘中医药文化的核心内涵,共同书写健康中国实践的中医治未病篇章。”

——湖北中医药大学校长吕文亮

六、中医药文化

(一)浙江杭州举办首届中医文化节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首届中医文化节开幕,旨在促进杭州市中医药事业发展,弘扬中医药文化。

开幕式上,杭州市中医院、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被授予浙江省重大疾病中医药防治中心,同时8省级名中医工作室揭牌。来自各区、县(市)医疗机构和市属医疗机构的26支参赛代表队共208名选手进行了中医养生保健操比赛。杭州市中医药文化成就巡回展、大型义诊也同期举行。

活动由杭州市卫生健康委主办,杭州市拱墅区卫生健康局承办。

(二)上海市举行中医药经典知识竞赛

近日,以读经典·强素养为主题的上海市中医药经典知识竞赛决赛在上海浦东新区举行。

决赛现场,6支代表队的选手们在必答题、抢答题、拓展题和风险题等环节中应对自如,充分展示了大家对《黄帝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以及《温病条辨》的识记、理解、诠释和应用能力。浦东新区代表队获一等奖,虹口区代表队和市中医医院代表队获二等奖,嘉定区代表队、龙华医院代表队和曙光医院代表队获三等奖。

据了解,上海市中医药经典知识竞赛从今年6月开始,全市16个区卫生健康委及市级4家中医医院积极组织中医医务人员开展中医经典学习、培训、选拔。总决赛由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主办。

(三)北京推出冬季中医养生旅游线路

日前,北京市文旅局面向400余家旅行机构集中推出了30条冬季旅游线路,其中主题游线路15条、自驾游线路15条。冬季中医养生线路在列。

30条冬季旅游线路还包括冰雪节庆体验、冰雪自驾休闲、冬日皇城民俗、冰雪红色旅游、冬季美食购物、冬季冰雪游学、冰雪文博演出、冰雪家庭亲子、冰雪冬奥体验等不同线路产品。与此同时,一年一度的冰雪文化旅游节热门项目也提前亮相。

(四)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药健康文化走进四川乐山井研县

1115日,四川省乐山市井研县举办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药健康文化宣传活动。

启动仪式上,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米银军希望井研县挖掘当地中医特色,打造具有井研特色的中医药产业;基层中医药工作者要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守护百姓健康;医护人员要将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转化为工作中的具体行动。

活动现场,四川省中医院、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等医院的12名中医专家为井研县群众提供中医义诊并解答疑问。活动还设立了健康大讲堂,向群众科普中医治未病、中医保健知识。活动现场设置文化宣传展板向群众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医药的发展历程,将爱中医、信中医、用中医的健康理念植根群众心中。

活动由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指导,省中医药发展服务中心和井研县委、县政府共同主办。

(五)中医文化蓝皮书第四部出版发行

1128日,中医文化蓝皮书第四部——中医文化蓝皮书:中国中医药发展报告(2019)》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

蓝皮书由北京中医药大学毛嘉陵主编,以提供数据产品为主,用数据展示了中医药领军人物的年度网络学术影响力、中医健康旅游发展的新态势、中医药行业利用新兴媒体传播中医药文化的情况、中医医疗服务五年来的发展变化等,深入分析中医药事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其产生的原因,旨在为行业管理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决策提供具有学术价值的参考数据。

蓝皮书还发布了题为《中医药进入世界主流医学体系的发展战略》的报告,重点探讨如何集中优势促进中医药的全球化发展。新书发布会由北京金匮中医药文化发展基金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国医大师刘敏如等出席。

七、中医药产业

(一)安徽省亳州市着力建设中药饮片亳州品牌

2000年至2010年这十年间,亳州饮片生产厂家蓬勃兴起,建厂热情度高涨,政府给予多方面政策支持。现在较有知名度的药企,如:芍花堂、济人、广印堂等,都是那个时期兴建起来的。

2010-2015年是亳州中药饮片厂建设的高峰期,全市160余家通过GMP认证的生产企业大多都是这个时期建设起来的,呈现井喷现象,逐渐奠定了亳州药业第二产业基础。中药饮片生产量、销售量、影响力方面均居于全国前列,有四分天下有其一的中药饮片吞吐量。

亳州饮片生产企业现状

亳州中药饮片产业结构集中,逐渐形成了集群效应,拉动了亳州药业产业的快速发展。但是近几年来,中药饮片生产企业的发展状况堪忧,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其一,中药饮片生产企业规模普遍偏小,规模型企业不多,产品缺乏技术含量,同质化竞争激烈。2010年之前,由于饮片生产企业数量较少、有较稳定的销售渠道,每年账面销售形势表现比较乐观,也有相当可观的盈利能力。但是,随着饮片生产企业不断增多,市场竞争逐渐加剧,饮片同质化程度高,附加值低,利润空间压缩。

其二,产业升级跟不上,产能普遍落后。大部分中药饮片生产企业生产设备都比较简陋,生产能力有限,也缺乏掌握中药炮制的技术人才,中药饮片炮制工艺,如:煅、炒、蒸、炙、煨等基本上做不到,能够做的仅仅是从药材专业市场购进切片(段),进行分拣、除杂、包装而已。设备简陋、产能落后、人才匮乏、资金短缺、市场压缩,这是小型饮片生产企业的重重枷锁,很难有突破。

第三,缺乏市场认可的、知名度较高的品牌。亳州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尽管都有自己的商标,但是很少有在市场上叫得响的品牌。大家都公认同仁堂”“雷允上等,但是安徽亳州作为全国最大的中药材交易地、产量最多的中药饮片集群市场,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在业界被公认的、形成共识的、具有亳州名号的中药饮片品牌。160余家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可能会有200多个品牌,互相压价竞争,没有技术和品牌优势。

第四,粗放式管理存在隐患。中药饮片进入工厂化大生产,GMP认证成为强制性标准,应用了上千年的中药炮制技术要服从于与中成、西药制药标准类似的技术规范。现在,众多饮片生产企业通过投资建设,按要求通过了GMP认证。但在管理方面,一些企业并没有规范管理理念,也缺乏资金、人才等。所以,这些占群体绝大多数的中小型饮片生产企业经不起严管细究。

亳州饮片生产企业前景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看到亳州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亳州中药饮片生产企业集群庞大,但是单体规模普遍较小,缺乏核心竞争力,下一步如何发展,值得深入思考。

将来,一大批低效率、低产能、低附加值、无发展优势的中小型饮片生产企业会被市场淘汰出局,亳州中药饮片产业发展出路何在?

首先,亳州现有饮片生产企业必须走兼并整合之路。可以探索多种合作模式,但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培育成规模化、专业化、科技化、高附加值的有市场竞争优势的企业。

其次,对于现在已经具备一定规模且产业链趋于多样化的中药企业,应在产业升级上下功夫。这些企业应加大力度进行产业升级改造,淘汰落后产能,提高生产自动化、智能化程度,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和生产效益,做成行业排头标兵。

第三、要着力建设中药饮片亳州品牌,改变以往杂乱无序状态。亳州市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凝聚力量,形成共识,铸造亳州饮片金字招牌。要改变各家饮片厂单兵作战的状态,指导大家抱团发展,培育中药饮片产业集团。

亳州中药饮片品牌建设不是哪一家的牌子,也不是属于少数大型企业垄断,是所有饮片企业共同拥有的金字招牌,大家在这个金字招牌下共同发展。亳州中药饮片品牌建设要有高度和长远发展眼光,要具有亳州传统中医药文化特色和发展理念,以推出不超过5个为宜,过多则滥。把亳州中药饮片品牌放在国际视野、百年发展的高度,需要政府、社会、广大药商的共同努力,要像培育亳州中药材专业大市场一样大胆前行、精心呵护。

第四,建立亳州中药饮片交易平台。亳州中药饮片作为支柱产业之一,生产分散、销售分散、竞争内耗,根本没有形成合力,这就是目前大多数生产企业面临萎缩、亏损、倒闭的根本原因。亳州中药饮片产业要想健康发展,必须建立同统一的、专业的、规模化的对外宣传与推介平台。

或可设想在亳州建立类似于华源(太和)医药市场、亳州中药材专业市场的中药饮片交易平台,实施六统一监管,建设饮片生产企业自检、入库随机抽验、平台标准仓储、产品在库巡检、平台统一品牌销售的全流程质量监控追溯体系。饮片生产企业对销售平台承担产品质量责任,交易平台对产品质量负总责,确保饮片售后质量追溯节点明晰、责任清楚。这样,饮片质量问题就可以得到切实有效保障,市场效应将会统一归集于品牌效应方面。质量有保证,品牌效应凸显,平台采用现代仓储物流智能化系统实施便捷化、智能化、高效率、高水平管理,亳州中药饮片集群效应以及奠定全国中药饮片产销中心的地位才能真正表现出来。

推进六统一中药饮片交易平台这一巨大工程的实施,铸造亳州饮片金字招牌,可很快形成全国性乃至全球性中药饮片交易中心。将会形成中药材种植、中药材交易、中药饮片加工生产、中药饮片交易全产业链,奠定亳州世界中医药之都地位。

(二)四川省林草局召开推动林草中药材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

日前,四川省林草局召开推动林草中药材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提出成立推进林草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

会议提出,四川省林草局将出台木本药材、动物药材、草本药材、林下药材规范生产指导意见,整合造林、产业发展、科技推广等资金,通过支持重点品种、集约发展、品牌建设三个抓手推动全省林草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将遴选出10大林草特色中药材品种作为重点支持发展对象。二是预计在全省建设10个林草中药材集中发展区,命名四川林草中药材十大示范基地。三是每年评选出3~5个种源可靠、生产规范、检测安全、适应市场需求的优质林草中药材品牌,提升林草中药材品牌知名度。

(三)2019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在南宁召开

117-9日,2019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在南宁召开。此次峰会由农工党中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出席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发表视频致辞,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孙达,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理事长、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陈东升,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分别致辞。

孙达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重要批示,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召开全国中医药大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医药工作的高度重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采取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健全质量管理机制等具体举措,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充分发挥中医药多重价值和作用,形成了中医中药相互促进,事业产业齐头并进的工作格局。特别是在大健康产业方面,立足自身特色资源禀赋,加强政策供给和制度建设,其有益经验值得各地方学习借鉴。希望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充分聚焦人民健康需求,整合优质资源,发挥协同作用,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中推动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118日下午,孙达一行赴广西药用植物园和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实地调研。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黄俊华,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姚春陪同调研。孙达充分肯定了广西中医药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要学习贯彻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进一步发挥广西中医药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提高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贡献度。

(四)河北省政协召开促进中药材产业发展专题协商会

1129日,河北省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就进一步贯彻中央、省委关于促进中药材产业发展部署要求,围绕促进河北省中药材产业发展开展专题协商,省政协副主席王宝山出席并讲话。

王宝山指出,促进中药材产业发展事关人民健康和社会发展,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准确把握促进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重点任务。要充分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协商成果转化为促进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实际效能。要根据发展需要,组织专家委员对有关规划、政策、制度等进行研究,切实为促进中药材产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要针对政策落实中遇到的难点和群众企业关切的问题,认真组织开展视察调研、专项监督、协商座谈等履职活动,切实推动促进中药材产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要充分发挥委员代表性强、联系面广的优势,做好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的工作,为河北省中药材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上一条:2019年中医药信息第12期

下一条:2019年中医药信息第10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