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医药信息第3期

时间:2020-04-08 10:16:39 作者:  浏览数:

中医药信息

2020年第3

浙江中医药大学图书馆 00年四月八日

本 期 目 录

一、重大事件. 1

二、兄弟院校. 6

三、科研动态. 7

四、海外资讯. 9

五、权威声音. 11

六、中医药文化. 11

七、中医药产业. 13

一、重大事件

(一)三部门表彰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关于表彰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授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重症救治医疗队等113个集体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授予丁新民等472位同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追授徐辉等34位同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获奖个人享受省部级表彰奖励获得者待遇。

《决定》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最高使命,义无反顾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争分夺秒抢救患者,与病魔进行殊死较量,展开了一场气壮山河的生命大救援,涌现出一大批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经各方面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形势出现积极变化,向好态势不断拓展。

《决定》强调,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和广大卫生健康工作者要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部署,以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为榜样,见贤思齐,勇挑重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扭住城乡社区防控和患者救治两个关键,继续做好守护人民健康的忠诚卫士,扎实细致开展工作。

《决定》要求,各地要切实落实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全面落实进一步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若干措施的通知》精神,把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传递给每一位奋战在一线的卫生健康工作者,激励他们始终保持强大的战斗力、昂扬的斗志和旺盛的精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二)深圳市发文:三体系”“三平台助力中医药传承创新走在全国前列

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广东省深圳市又有新举措!日前,《深圳市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5)》正式印发,到2025年,深圳将建成成熟定型的中医药传承创新制度体系,打造中医药政策创新、中医药标准化、中医治未病三个体系,构建互联网+中医药服务、中医药医教研协同创新、中医药产业创新三个平台,初步形成名中医集聚、中医药文化辐射力和科教研影响力大幅提升的发展格局,中医药五种资源优势和六位一体作用充分发挥,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根据《方案》,未来深圳将实现全市100%Ⅰ类社康中心建成中医综合服务区(中医馆)100%Ⅱ类社康中心设置中医科、100%社康站开展中医药服务。深圳将在基层社康机构推广使用中医适宜技术,此外,深圳也将在社康机构设置治未病服务站,并将中医治未病服务融入基层健康管理、家庭医生签约等服务内容。目前,龙岗区已建立126家社区治未病服务站,实现治未病服务全覆盖,通过治未病+社康的模式,居民健康理念逐步从注重治病注重防病转变。为了加大对中医药进社康引导激励政策支持,促进分级诊疗,深圳基本医疗保险一档参保人在社康机构就诊,中药及针灸等中医类治疗项目将打七折

在中医人才培养上,深圳将实施鹏城岐黄工程,5年内培养不少于300名本土优秀中医药骨干人才,补助经费每年300万元。此外,深圳还将建立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省市名中医传承工作室;同时建设100个市级名老中医药师承工作室,补助经费每年100万元。

在推动中医药学科建设上水平,对市级15个中医临床重点专科、65个中医特色专科,市财政每年补助资金从原来的1500万元提升至3000万元,并大力引进中医高层次三名工程团队,每个团队给予800万元—1500万元经费支持。

对社会办中医机构,深圳也在医保定点、职称评定、评优评先等方面一视同仁,支持符合条件的社会办中医医疗机构承担居民慢病管理、家庭医生等服务,并享受与公立医疗机构相同的待遇。按规定对社会办中医类医院门诊、住院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给予财政补贴,对提供基本医疗床位的社会办三级中医院给予每床10万元基本医疗床位奖励,分5个年度发放;对取得三级甲等、三级乙等、二级甲等资质且基本医疗服务不少于50%的社会办中医类医院分别一次性奖励2000万元、1000万元、500万元。

同时,深圳也在布局中医药健康产业,支持光明区创建光明国际中医药港,争取先行先试中医药跨境流通、审批认证等绿色通道。支持坪山区创建国际中医药特色示范区,推进宝安区、龙华区、坪山区等在辖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建设中医药产业集群。此外,深圳还将推进智慧中医院、互联网中医院、智慧中药房、中医药培训和中医治未病健康管理平台建设,建立市、区、基层一体化中医药医疗服务信息化体系。

(三)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首个中药临床批件治疗新冠肺炎

318日,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为领队的首批国家援鄂抗疫中医医疗队(中国中医科学院)接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通知,团队研制的化湿败毒颗粒获得临床试验批件。

据了解,化湿败毒颗粒的临床批件是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复的首个治疗新冠肺炎的中药临床批件。是中医药对此次疫病理论和临床实践相结合而创新所得。

化湿败毒方,是国家首批中医医疗队在金银潭医院以及东西湖方舱医院的实际救治过程中,“边救治,边总结”的过程中逐步形成。它能够抗击病毒,消除炎症,提高免疫力,在武汉新冠病人救治中所发挥了积极作用。

化湿败毒方的两个特点第一是消灭病毒,第二是增强自身免疫力,能够同时完成这两个任务就是化湿败毒方的优势。

治疗病毒肺炎可以比喻为一场足球赛,人体是球场,组方是最多上场的十四名队员,化湿败毒方就由十四味药构成的足球队,在人体这个球场上,从前场、中场和后场入手,通过相互配合,击败“病毒”这个对手。

首先,前期通过新冠肺炎尸体解剖和病理的研究,揭示了病毒的一些特点。虽然新冠病毒的感染主要表现为病毒性肺炎,但事实上可以对人体的多个重要脏器和免疫系统都造成损害。对此,中医从整体观念出发,在制定应对“新冠病毒”的战术时,会对人体有全面的考虑。中医就像球队的教练,结合病机反映的临床症状研究病毒的战术,从而指导球队(中药)的队员,制定有针对性战术的对病毒进行反制。

在战略上,有数千年历史的中医,对疫病也有完善的理论,即理法方药。新冠肺炎在中医病因病机上面,是毒、湿、寒、热、燥、瘀、虚。瞄准病毒的作用机理,化湿辟秽,宣肺通腑,活血解毒。

战术上,化湿败毒方传承了中医理论的精华,由多个经典名方化裁而来。具体来说,在前场,针对病毒主要感染的肺部,主要选取了麻杏甘石甘汤、宣白承气汤中的部分药物,起到了宣肺清泄,疏散上焦的作用;在中场,则选取达原饮、藿香正气散中能够化湿和胃的药物,从而起到斡旋中焦的作用;在后场,主要任务是活血解毒,所以主要选取来自桃仁承气汤、葶苈大枣泻肺汤的药物,通达下焦;针对临床解剖所反映出来的新冠病毒对免疫系统的损害,化湿败毒方还有针对性地加强防守力量,增强机体抵抗力,因而选取了起到补气扶正、调理气血的黄芪赤风汤、玉屏风散。

其次,从临床上看。通过对75例重症病人使用化湿败毒方效果观察发现,它在核酸的转阴和症状的改善方面是有显著差异的。另外在方舱做了452例的随机对照,在核酸转阴以及症状方面也是有显著性差异的。此外在将军路卫生院做了124例,也是有显著差异。

中国中医科学院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秦川研究员合作开展的科学评测也证实了这一点。用冠状病毒去感染实验小鼠,这个方子能够对肺部病毒载量降低30%。肺部炎症的改善也有显著效果。

抗击“新冠病毒”的这场球赛,在比赛中,通过边救治、边总结、边优化的方式,不断的对“新冠病毒”这个对手加深了解,这为制定针对“新冠病毒”的战术提供了依据。这样在赛场上,就有了反制的手段(有效方),组成了一支强而有力的足球队,能够把对抗新冠肺炎病毒的这场球赛踢好。

(四)8项按病种付费!南京医保新政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325日,江苏省南京市举行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座谈会暨新闻发布会,出台基本医疗保险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办法,探索按中医特色病种付费、对中医类医院实行医保结算倾斜,降低临床疗效显著且定价合理中药自制剂的个人自付比例。

这一实施办法明确,建立科学合理的中医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优先提高针刺、灸法类、推拿疗法类、中医肛肠类、中医骨伤类、中医外治等体现技术劳务价值服务项目的价格。

南京将分批遴选中医优势明显、治疗路径清晰、费用明确的病种实施按病种付费。首批试点选择中医推拿手法治疗腰痛病(腰椎间盘突出症)、小针刀治疗筋伤病(狭窄性腱鞘炎)、针灸治疗面瘫病(周围性面神经麻痹)、手法复位夹板固定治疗桡骨远端骨折、手法复位甩肩疗法治疗肱骨近端骨折、手法复位“8”字绷带固定治疗锁骨骨折、中医针灸治疗项痹病(混合型颈椎病)、中医治疗绝经前后诸症(更年期综合征)8个中医特色病种实行按病种付费。

鼓励患者优先选择中医治疗,合理确定个人自付比例。南京将符合条件的中成药、中药饮片和治疗性中药制剂按规定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并在支付标准上给予适当倾斜。对国家、省、市谈判的中成药,适当降低个人自付比例。对于群众接受度较高的小针刀治疗、内科疾病推拿治疗、小儿捏脊治疗、烫熨治疗等,合理确定个人自付比例,保障参保群众享受传统中医诊疗服务的可及性。

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南京市开通了中药自制剂医保准入快速通道,将芪参固表颗粒羌藿祛湿清瘟合剂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按甲类自制剂管理,个人自付比例为0。将治疗新冠肺炎常用的中成药、中药饮片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合理确定藿香正气胶囊(丸、水、口服液)等中成药、中药饮片个人自付比例。

南京市还规定,中医医院、门诊部、诊所及零售药店执行与其它医药机构无差别的医保定点条件。只要符合卫生健康主管部门的机构设置标准,满足守法诚信、有稳定的经营场所等基本条件,实际使用面积门诊医疗机构不少于200平方米、零售药店不少于80平方米,实际连续经营满3个月,即可自愿申请成为医保定点医药机构。

(五)安徽立法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

为发挥中医药在疾病治疗和预防、养生保健、康复服务中的独特作用,安徽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27日审议通过的《安徽省中医药条例》提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中医药机构和人员纳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和院前急救体系,加强中医药机构传染病防治和应急能力建设。发挥中医药在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中的作用。

为加强中医药服务,条例明确,每个市、县人民政府至少举办一所独立的公立中医医院。政府举办的综合医院、妇幼保健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有条件的专科医院,应当设置中医药科室。县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中医床位占标准床位的比例应当不低于百分之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应当配备中医类别医师。

对于以师承方式学习中医或者经多年实践,医术确有专长的人员,条例提出,由至少两名中医医师推荐,经省人民政府中医药主管部门组织实践技能和效果考核合格后,即可取得中医医师资格,并可在注册的执业范围内,以个人开业的方式或者在医疗机构内从事中医医疗活动。

为规范中医养生保健活动,条例强调,医疗机构发布中医医疗广告,应当依法报经审查批准;未经审查批准,不得发布。发布的中医医疗广告内容应当与经审查批准的内容相符合,并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的有关规定。

为保护与发展中药,条例要求严格管理农药、肥料、植物生长调节剂等农业投入品的使用,禁止使用剧毒、高毒农药,支持中药材良种繁育,提高中药材质量。鼓励医疗机构配制和使用中药制剂。

此外,条例提出加快中药新药创制研究。中医药传统知识持有人可以将其持有的中医秘方、验方以及中医专门技术、中医药科研成果依法转让或者合作开发,并依法享有利益分享等权利。

条例自202061日起施行。

二、兄弟院校

(一)湖北中医药大学师生校友全力抗击疫情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中医药大学集中医疗、科研、人才力量,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抗击新冠肺炎。

疫情发生后,该校组织专家开展科研攻关,推动中医药参与疫情防控和临床救治。该校校长吕文亮先后编制了中医药预防新型肺炎居家预防养护简易手册、学校驻点扶贫县房县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同时受相关部门委托研制了针对恢复期病人的康复制剂。

该校还积极组织师生校友投身一线。雷神山医院、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以及该校14所附属医院、各地方舱医院中,都有湖北中医药大学师生校友参与新冠肺炎救治工作。该校还在其体育馆改建的方舱医院中成立了中医专家医疗指导组。该校研究生导师刘智明、校友许德甫在疫情防控一线不幸殉职。

疫情初期,湖北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教师就组建了网上义诊团队,24小时在线为公众提供线上义务医疗援助。同时,学校国医堂为3个街道24个社区的居民提供在线医疗咨询服务,该校第一临床学院74名研究生组成的医疗志愿服务队上线“武汉微邻里”平台,为洪山区176个社区居民群众提供防疫医疗、心理辅导等在线服务。此外,学校还组建医护支援小组参与武汉隔离点医护工作。

(二)南京中医药大学万枚中药香囊赠“一线”

近日,南京中医药大学向南京市奋战在一线的公安干警、公交车司机、街道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免费发放了近万枚香囊。

南京中医药大学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用国医大师周仲瑛的配方精制成中药香囊。随着南京市复工步伐的加快,将继续向基层一线发放中药香囊。

(三)北京中医药大学全球抗疫平台上线

近日,北京中医药大学全球抗疫平台健康全球”APP上线,提供中医药防疫知识以及权威专家的在线解答服务。

健康全球包括在线咨询、中医防疫系列课程、中医药公开课等,普及中医药知识,告诉民众疫情期间如何抵抗病毒侵袭,并为广大中医爱好者提供学习中医药知识以及中医适宜技术的平台。用户在安装APP后,于首页中点击新冠肺炎咨询,进入咨询医生列表,该列表内为国医堂可进行咨询的医生(轮流在线),可点击救助咨询进行咨询问诊。

三、科研动态

(一)化湿败毒颗粒获国家药监局临床试验批件

318日,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院士为领队的首批国家援鄂抗疫中医医疗队(中国中医科学院)接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通知,该团队研制的化湿败毒颗粒获得临床试验批件,这是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复的首个治疗新冠肺炎的中药临床批件。该药物是中医药对此次疫病理论和临床实践相结合创新所得。

该方由生麻黄等14味药组成,由多个经典名方化裁而来。瞄准病毒作用机理,化湿辟秽,宣肺通腑,活血解毒。化湿败毒颗粒新药研发经历了处方确定、疗效确证、新药研发、注册申报四个阶段。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疗队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从事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在国家临床诊疗方案的基础上,进行以临床救治为核心的疾病规律与有效治疗方案探索,进一步优化拟定了该方。该方得到张伯礼院士、仝小林院士、张忠德、刘清泉等在武汉一线的专家以及北京的王永炎院士、国医大师晁恩祥、薛伯寿等专家指导。

研究团队通过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王秀杰研究员合作的一项生物信息学研究发现,化湿败毒方构成的14味药中有10味药与病毒的MproSpike蛋白有结合力,其余4味中药主要体现在对免疫、炎症及相关信号通路的影响。

(二)湖南公布10个中医药新冠肺炎科研专项

近日,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公布了10个中医药新冠肺炎科研专项,涉及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临床疗效、免疫机制及中医古籍文献研究等领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启动了中医药“战时”科研攻关专项申报工作,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按程序对“新冠肺炎中医证候流行病学描述性分析与病因病机研究”“新冠肺炎不同证型的中医药辨证论治疗效评价及临床分期诊疗方案研究”“基于代谢组学的湖南省预防新冠肺炎1号、2号方免疫活性研究”等10个项目立项支持。

本次立项项目中,项目承担单位多为直接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单位。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将协同各项目承担单位,进一步推进攻关工作,确保研究顺利进行。

(三)7个中医药项目获广东省科技进步奖

325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召开2020年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会上颁发了2019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共179个项目()获奖。其中,7个中医药项目获2019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奖。这7个获奖中医药项目中,2个项目获一等奖,5个项目获二等奖。

由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卢传坚、禤国维等人完成的“银屑病‘病证方效靶’内涵阐释及‘病证结合’诊疗体系创建与应用”,以及由广州中医药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单位的刘中秋、郭永周等人完成的“基于生物利用度屏障的中药及复方功效评价方法的创新及应用”获2019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由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等单位的符文彬、刘建华等人完成的“‘疏肝调神’针灸治疗抑郁障碍的机制和推广应用”、由南方医科大学的贾钰华、周凤华等人完成的“定心方系列方防治心律失常、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的作用与机制”等5个中医药项目获二等奖。

四、海外资讯

(一)中医药在海外火了,助力全球抗疫大显身手

据《中国日报》324日报道,在此次新冠肺炎防控中,中医药贡献了重要力量,已经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

各国紧急求援,中药成抗疫爆款

报道中称,路透社走访美国纽约市多家中药房发现,伴随疫情的发展,纽约市对传统中医药的需求大增,金银花、桂枝、药用牡丹等草药畅销,部分药材已出现脱销现象。

在海外社交媒体上,多国网友也纷纷表达对中医药的期待与信任。美国、印度网友分别表示,临床经验表明,中医药对90%新冠病例有效;中国90%的新冠肺炎患者都接受了中医药治疗。是不是值得了解一下呢?

而来自坦桑尼亚及印度的网友也表示,中国大龄患者使用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效果显著,值得借鉴。

中医走向国际,未来更有用武之地

好在,随着疫情在海外的进展,中医药或将被更大范围地使用。《人民日报》的报道中援引比利时人杰里·范伍德温霍夫的话说,已充分意识到中国在用中医药治疗、遏制新冠病毒方面的研发至关重要,将鼓励比利时及周边的欧洲国家将中医药纳入新冠肺炎的治疗方案。

而且,随着中国的医疗专家团队奔赴全球各地,抗疫的真正中国方案也被一起带到国外。槟榔、苍术、藿香、草果这些真正用于中国抗疫的药材,也或许将替代海外民众自发抢购的药物,指导他们科学使用中药。

更有甚者,伊朗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官员透露,伊朗已进口在中国抗疫一线被成功广泛使用的药物,在伊朗实现本地生产。

可以说,中国及时向世界分享中医药防治经验,是为全球抗疫提供了一个全新的选择,未来,或可获得更大的用武之地。

(二)中医药抗击疫情经验走出国门,多国科研院校来信交流

中医治疗新冠的经验,应该是中国方案里的亮点。

中央指导组专家、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314日上午在介绍中医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经验走出国门,迈向抗击疫情的国际战场时如是说到。

他介绍,目前韩国、日本、意大利部分科研院校已经来信,一是愿意分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二是让把中医药使用的经验提供给他们,作为参考。国内已经将使用经验翻译成英文给到对方。

中央指导组专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专家组组长、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介绍,目前主要在跟韩国接触、探讨,对方很希望借鉴中医药预防、治疗新冠肺炎的经验。尤其是借鉴参考防治新冠肺炎有效方剂临床筛选研究的模型、实战实效性的体现。

韩国方面希望从韩国本土产的药材里面找到预防、治疗新冠肺炎有功效的药材,组成方子。更希望把成功的经验、有效的方子能够更加直接快速的让他们使用。黄璐琦说。

中央指导组专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专家组组长、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仝小林补充介绍说,中医药接触抗击疫情的国际战场已经多日,大约10天前,他们已经通过世界针灸协会连线伊朗、意大利。

仝小林介绍,主要跟伊朗当地的卫生官员、意大利的华侨中医师接触,了解当地新冠肺炎病人的症候和我们国家病人有何不同,从当地病人舌苔呈现的状态来看,两边病人症状非常相似。发热、乏力、咳嗽、食欲不振的比例都很相似。

他说,自己在卢森堡、美国、加拿大等地的华侨中医朋友都来要方子,给所在国居民开预防方。但是现在药材紧张,包括饮片、颗粒剂、中成药。

仝小林解释,他给对方开的一些方子,有的方子很多药都抓不到,有的需要替换其他药。目前看,预防方基本可以在那边用,治疗方真正介入新冠肺炎治疗,还有些距离。但,已经将武汉抗疫方(1号方)给到对方。

中医人特别愿意给对方分享研究的成果、经验,也是帮助一起抗疫,宣传中医药的文化。张伯礼认为,这次疫情对中药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遇,中药也确实有效。

张伯礼认为,中药走出去,是他们有需要。我们自己靠的是过硬的工作,靠的是科技、扎实的内功,不愁走不出去。

五、权威声音

“科学数据是我们不断优化治疗方案的支撑、明确临床疗效的基础,也是我们对中医药充满信心的来源,更是我们给全国人民交出的一份答卷。”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

中医早期介入、全程参与在新冠肺炎疫情治疗过程当中取得重要作用。新冠的病程就像一条抛物线,中医药在两端有比较好的作用,虽然没有特效药,但是中医有有效方案。中西医结合救治,是中国方案中的亮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

“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对世界文明进步产生了积极影响。大量事实证明,中西医结合非常有效。”

——匈牙利前总理迈杰希·彼得

“医药学家孙思邈有一句话,叫‘大医精诚’,有这么多医术精通、诚心救人的医护人员拼搏,我们定能打赢这场仗!”

——2009年国家首批评选出的30位国医大师之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张一帖”的传承人李济仁

六、中医药文化

(一)中医抗疫 传承数千年民族智慧

回望中华民族历史,中医和疫病的抗争从没有停止过。

据《中国疫病史鉴》记载,西汉以来的两千多年里,中国先后发生过321次疫病流行。

“中国古人非常重视传染病。”《中国疫病史鉴》主笔梁峻介绍,两千多年前的医著《黄帝内经》中就有关于疫病的记载,汉代张仲景创作了我国历史上第一部治疗传染病的专著《伤寒杂病论》,晋朝葛洪的《肘后备急方》在世界医学史上第一次提出以狂犬脑治狂犬病的免疫疗法。其后的医书,对疟疾、麻疹、白喉、水痘等急性传染病及其辨证治疗办法都有明确记载。

2018年,美国人威廉·麦克尼尔撰写出版了《瘟疫与人》一书。书中,麦克尼尔谈到了一个令他十分迷惑的现象——中国清代瘟疫高频率流行,人口却出现激增,清中期突破一亿,末期达到三亿,而同时期的欧洲总人口才一亿五千万,而且是低度增长。这其中,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但中医的贡献功不可没,尤其与预防天花的人痘接种术的推广有关。

曾经肆虐人类的天花,1980年被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已在全世界彻底消灭。人类医学史上的这一伟大成就,缘于中西医早期的一次碰撞:中医人痘接种术的实践运用与西医人的科学实验精神。

中国人最早预防的方法是接种天花,让未曾发痘的小儿穿上天花患儿的内衣,或将天花病人的疱浆挑取出来,阴干后吹到健康人的鼻孔中,接种上天花后就不再感染。接种术发现后,大大降低了中国天花病的死亡率。

中医人痘接种术于18世纪流传国外,启发英国医生詹纳发明了“牛痘”来代替“人痘”。后来,牛痘接种术又传向世界各地。今天,由当初牛痘发展起来的疫苗技术已成为现代医学对付瘟疫最有效的方法。

新中国成立后,中医在传染病防治中屡建奇功。上世纪五十年代,北京暴发流行乙型脑炎,死亡率很高。在疫情紧迫的情况下,政府派去了中医名家蒲辅周。蒲老结合中医理论及实际情况,采用有针对性的中医治疗方案,使疫情很快得到控制。

明朝末年的中医名家吴又可在创作《瘟疫论》时肯定没有想到:他为防治传染病所开的一剂药方,在360年后的2003年,又被现代人用来应对一种全新的传染病——SARS。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在《肘后备急方》等中医药古典文献中获取灵感,发现了青蒿素,开创了疟疾治疗新方法,惠及全球数亿人。

在人类历史上,西班牙大流感、欧洲黑死病、全球鼠疫,几乎每一次瘟疫,都造成数千万人死亡的悲剧。而纵观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中国之所以人口众多,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中医药守护着中国人的健康。

“几千年抗击瘟疫的历史,为中医治疗疫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抗击疫病的战场上,中医药从未缺位。”刘清泉说。

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中,国家层面制定了中西医联合救治新冠肺炎的会诊制度。刘清泉说,不要去比较中医、西医到底谁好谁坏,中医和西医两种医学的指导理念略有差异,综合在一起就能够加速病人痊愈。

自古至今,疫病都是危害人类生命健康的头号大敌。凝聚着东方古老民族智慧的中医与体现着现代人类科技智慧的西医,都是人类的守护神。抗击新冠肺炎的战斗仍在继续,西医正在探寻病源并努力发明疫苗,中医也在展其所长、持续发力。中西医结合,中西医并重,中西医联手,这场仗,我们一定能打赢。

(二)加强中医科普开展中医健康养生运动

313日,《高校开学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专家共识》正式发布。专家共识从高度重视高校开学的疫情防控、建立健全疫情防控管理体系、做好开学准备等6方面展开论述,其中在开学后关键环节管理章节中建议要加强中医药预防新冠肺炎的知识普及,开展中医药健康养生运动。

专家共识认为,学校可以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联合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的有关内容,在中医师指导下制定中医药预防方案,采用中医药预防措施。建议开展中医药健康养生运动,如八段锦、太极拳等,将运动养生和中医药防病的理念融入到教职工和学生的日常生活中,树立健康生活和日常康养运动的意识。

该共识由清华大学法学院联合华中科技大学和湖北中医药大学提议,中国卫生法学会教学与学科建设委员会发起、组织,在华中科技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相关人员的努力下完成初稿,广泛征求意见后形成。

七、中医药产业

(一)拓展产业内涵提供多元化中医药健康服务

317日,贵州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于浩一行调研新天药业,详细了解企业疫情期间的生产经营状况,以及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并听取了该企业有关中药配方颗粒项目和新药研发工作的汇报。

于浩提出,中药企业要探索中医药发展新业态,加快产业化建设,拓展中医药产业的内涵与外延,提供多元化中医药健康服务。要整合资源,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开展差异化研发,拓展市场,为贵州省中医药产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二)20203月中国中药材及中式成药出口额同比增11.4%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的蔓延,中医药及中药材在国外市场一度走红。数据显示,20203月中国中药材及中式成药出口金额为11746.4万美元,同比增长11.4%。出口量方面,20203月中国中药材及中式成药出口量为1.43万吨。

疫情催化下,中药产业站上风口。事实上,国家一直十分重视中药文化的传承与创新。201910月,《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中提出,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发挥中医药在维护和促进人民健康中的独特作用等六大意见。未来,借助国家政策的优势与支持,中药产业将会高速发展。


上一条:2020年中医药信息第4期

下一条:2020年中医药信息第1-2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