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医药信息第4期

时间:2020-05-08 10:18:07 作者:  浏览数:

中医药信息

2020年第4

浙江中医药大学图书馆 00年五月九日

本 期 目 录

一、重大事件. 1

二、兄弟院校. 7

三、科研动态. 8

四、海外资讯. 11

五、权威声音. 12

六、中医药文化. 13

七、中医药产业. 15

一、重大事件

(一)国务院联防联控:清肺排毒汤是新冠肺炎特效药

清肺排毒汤是适用于轻型、普通型、重型新冠肺炎患者的通用方剂,具速效、高效、安全的特点。

非药物疗法在这次新冠肺炎救治过程中得到了很好的应用。对新冠肺炎的治疗要三因制宜。

中西医联手救治危重症,大有可为。

4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仝小林,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教授王伟,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党委书记叶永安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中医药工作答记者问。

对于清肺排毒汤临床应用情况,王伟表示,通过各项临床的观察和初步的基础研究表明,清肺排毒汤是适用于轻型、普通型、重型新冠肺炎患者的通用方剂,具速效、高效、安全的特点。他认为,清肺排毒汤是治疗此次新冠肺炎的特效药,并欢迎国内外研究学者将清肺排毒汤与其他的治疗方法做对比研究。

王伟介绍,在临床使用清肺排毒汤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同时,目前已在十个省市的66个定点单位开展临床观察。截至4120时,收治患者1262例中,目前已经有1253例治愈出院,占99.28%。这1262例病例中,未发生轻症转为重型、普通型转为危重型的情况,阻断了患者向危重方面发展。

从临床观察来看,对比国家医保局日前公布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人均治疗费用超15万,使用清肺排毒汤一个疗程仅100元左右,在医保费用支出方面也是很大的节约。

(二)2020年版《中国药典》草案审议通过

第十一届药典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了2020年版《中国药典》草案。

2020年版《中国药典》新增品种319种,修订3177种,不再收载10种,品种调整合并4种,共收载品种5911种。一部中药收载2711种,其中新增117种、修订452种。二部化学药收载2712种,其中新增117种、修订2387种。三部生物制品收载153种,其中新增20种、修订126种;新增生物制品通则2个、总论4个。四部收载通用技术要求361个,其中制剂通则38个(修订35个)、检测方法及其他通则281个(新增35个、修订51个)、指导原则42个(新增12个、修订12个);药用辅料收载335种,其中新增65种、修订212种。

会议还要求,抓紧启动2025年版《中国药典》编制工作,科学制定2025年版《中国药典》编制工作规划。

第十一届药典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焦红,副主任委员、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军志分别代表中药、化学药、生物制品领域作主题发言。工信部、国家民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保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等相关部门的机构委员和各相关领域专家委员22人出席北京主会场会议,其他42位执行委员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参会。

(三)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推动出台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条例

4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加快推进专利法修改,建立药品专利保护期限补偿制度,也在积极配合有关方面推动出台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条例,更好地保护传统中医药

申长雨介绍,今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体现出知识产权对全民健康的重要支撑作用,有不少的工作切入点,中医药就是其中一个。可以通过更好地保护传统中医药,发挥其在医疗救治和疾病预防中的独特作用。目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加大专利对中医药保护的同时,也在积极配合有关方面推动出台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条例,更好地保护传统中医药。

(四)浙江加强西学中培训管理

近日,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发布通知,加强西医人员学习中医培训管理。

通知要求,确保西学中培训周期2年,培训总学时不低于880学时,其中理论学习集中授课时间和累计不少于480学时,临床实践跟师学习时间累计不少于400学时。

根据通知,西学中培训工作由浙江省中医药继续教育中心负责。浙江省中医药发展研究中心负责西学中培训工作的业务指导、日常监管及结业考核,并对每个培训单位进行每年不少于2次的飞行检查。培训单位要将培训考勤情况纳入培训学员课程考核结果计算。

通知明确,培训考核分为过程考核和结业考核。通知还对单位及个人申报培训的程序进行了优化。

(五)陕西省政协医卫体委呼吁:中西医协作壁垒亟待打通

陕西省政协医药卫生体育委员会呼吁,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暴露出的中西医协作壁垒亟待打通。据了解,该建议已纳入42日陕西省政协办公厅编发的社情民意信息中。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治疗过程中,中医药通过早期介入、全程参与,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国除湖北以外的地区,中医药参与救治的病例占累计确诊病例的96.37%,在湖北,中医药的参与率也达到了91.05%。通过中西医相互配合,相互协作,有效地降低了病亡率。大量数据表明,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肺炎的中国方案基本建立。

但是陕西省政协医卫体委认为,在疫情中,中西医结合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包括:基层中医医疗机构和队伍不健全,无法有效构建针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中医药应急防控体系;临床合作交流存在较大障碍,不时存在西医明显抵触中医的现象,重大疾病救治中中医药无法介入、缺乏声音;还有就是只能进行症状学评价或者次要终点评价的中医药治疗评价体系,难以被国际社会认同。

针对存在的问题,陕西省政协医卫体委建议:建立健全中医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防控体系。形成省、市、县()三级中医医疗机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防控体系,建立分级应急响应的预案。由卫健部门和中医药管理部门共同牵头制定具有中国特色的传染病防治中西医结合救治机制和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和职责,形成相互配合、相互协作机制。对专家资源进行合理规划布局,组建省、市、县()三级中医药应对疫情防控工作专家组,集中优势资源纳入三级专家库,包区包片,负责技术和临床治疗指导。成立中西医专家共同参与的高级专家组,针对具体疫情制定具有操作性的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明确中西医在不同阶段的职能定位,强化中医角色,促进中西医结合在疫情防控中的深度参与。加快中医药循证医学能力建设,建立基于高级别循证医学证据的医药防治重大传染病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评价体系。

(六)河南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

410日,河南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从健全服务体系、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完善管理机制等5个方面提出进一步加快中医药发展的举措,促进河南省从中医药大省向中医药强省迈进。

根据《意见》,河南省进一步完善中医医疗服务网络。到2022年建成25个省级中医专科诊疗中心,依托市、县两级中医医院,建成30个省级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提升中医药在疾病治疗中的优势,建设省级中医药循证医学中心,同时建立综合医院、专科医院中西医会诊制度,将中医纳入多学科会诊。

在人才培养方面,《意见》鼓励培养模式创新,支持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实施仲景人才工程,办好仲景书院和仲景学堂;启动河南省中医药创新团队培育计划,培养20名领军人才和一批创新团队;建立高年资中医医师带徒制度。

在提升中药质量,推动产业发展方面,《意见》提出改革完善中药注册管理,建立河南省重要制剂备案信息平台,公开制剂名称、医疗机构名称、备案号等基本信息;探索建立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生产流通使用全过程追溯体系,逐步建立中药重点品种责任可究的监管体系。

同时明确,要挖掘和传承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精髓,到2022年建成10家以上省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把中医药文化贯穿国民教育始终。

《意见》还从加快中医药科研创新、推动中医药开放交流,以及完善管理机制、制定保障政策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加快建设中医药强省,让中医药在健康中原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七)山西:多措并举 全面建成中医药强省

恰逢抗击疫情全国取得阶段性胜利的关键时刻,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近日,山西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建设中医药强省的实施方案》,出台多条举措,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中医药,全力推进建设中医药强省。

《方案》明确,要深入实施中医药医疗服务能力加强、中医药健康服务业拓展、中药资源保护利用、中药材生产和质量提升、中药工业现代化、中医药人才培养和中医药科技创新等七大工程。

2030年,全面建成中医药强省。中医药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服务领域不断拓展;中医药人才结构合理、培养体系完善,传承创新水平持续提高;中药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和有序开发,规范化规模化种植水平稳步提高,质量不断提升,产业总体规模进一步扩大,竞争力大幅增强。

届时,省中医院、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建成中医医疗中心,市级中医医院力争达到三级甲等标准,县级中医医院力争达到二级甲等以上标准,乡镇卫生院和社区服务中心中医馆建设全部达标。

《方案》提出,加强中医医疗机构建设。中央投资基础建设项目优先支持各级公立中医医院。支持有条件的综合医院(含企事业单位举办的医疗机构)转制为中西医结合医院。到2022年,基本实现县办中医医院全覆盖。

(八)2名中医人入围第24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日前,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对第24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入围个人(集体)进行公示,并对抗疫追授个人予以公布。常规类98名候选个人中入围30名、37个候选集体中入围15个;抗疫类84名候选个人中入围30名、43个候选集体中入围15个。其中,浙江省杭州市中医院重症监护室副护士长朱佳清、河北省中医院护师肖思孟入围30名抗疫类候选个人。

据悉,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旨在树立政治进步、品德高尚、贡献突出的优秀青年典型,反映当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

(九)中医药在新冠肺炎防治中的作用与传承创新发展研讨会召开

424日,中医药在新冠肺炎防治中的作用与传承创新发展研讨会在上海举办。会议以主会场分会场视频连线的形式,邀请参与一线抗疫院士专家张伯礼、黄璐琦、仝小林、蒋华良、张文宏等作了主题发言。上海中医药大学徐建光校长、南京中医药大学胡刚校长、浙江中医药大学陈忠校长分别报告交流了本校驰援湖北武汉国家医疗队及参加本地区救治的经验和成果,中国科学院、上海市等多地的科研院所和高校中西医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大会主席陈凯先院士主持大会,大会主席陈赛娟院士、上海市卫生健康委黄红书记分别致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出席并讲话。

陈赛娟院士致辞中指出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具有治未病、辨证施治、多靶点干预等独特优势。无论是在临床救治上还是在社区防控上,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深度、全过程参与救治,能够提升治疗效果,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于文明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动员全国中医药系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救治工作。第一时间组建国家中医药专家组,并派专家第一时间到湖北武汉调研疫情,提出中医药诊疗方案,与国家卫生健康委一起联合发布第三版至第七版国家诊疗方案。动员部署各地充分发挥中医药专家经验优势,积极参与防控救治工作。组建五批国家中医医疗队,整建制接管武汉金银潭医院等3家医院的8个病区和江夏方舱医院,形成临床科研一体化防控救治经验和方案。及时总结中医药临床防治经验和发布临床科研成果,发布三药三方等有效方药。指导全国中医、中西医结合救治工作,中医药防控救治工作做出了突出成绩。

于文明强调,这次防控救治实践证明,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是有效的,中医药在防治新发传染病方面是有优势的,中医药在防治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重大疾病和新发传染病方面是有独特优势和价值作用的。今后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建立健全重要部署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和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进一步促进中医药在防病治病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的发挥。要进一步尊重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促进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要进一步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医并重、中西药并用,推动建立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的服务体系,为健康中国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陈凯先院士总结时指出,这次会议是在我国抗击新冠疫情取得阶段性的成效,同时也面临新的挑战和任务一个时刻召开的一次非常及时、非常重要的会议。会议用科学的态度、科学的精神、科学的胸怀,用事实说话,全面回顾、总结和交流中医药、中西医结合在抗击新冠肺炎斗争中宝贵的经验,展现了中医药和中西医在抗击新冠肺炎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此次研讨会由上海市科协、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上海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上海科技发展基金会等单位共同发起主办。相关单位及省市中医药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研讨会。

二、兄弟院校

(一)山西中医药大学设立药茶学院

48日,山西中医药大学设立药茶学院,将开设药茶相关专业,增加药茶相关课程。并基于前期研究,启动药茶相关科研项目的申报、研发工作。

基于山西省中药材资源丰富,党参黄芪连翘沙棘红枣、槐米等药茶加工原料产量高、分布广,该省已形成药茶六大产区。

山西中医药大学瞄准药茶产业发展专业人才需求,培养药茶产品的研究与开发等应用型人才,实现药茶产业人才培养、药茶产品科研高地及药茶技术培训推广3大功能。

该省将依托山西中医药大学等单位开展药茶相关产品开发、配方及生产工艺研究,加快药茶科技成果转化。

(二)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中医药实验室助抗疫

415日,深圳市龙岗区首个中医药实验室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正式揭牌。

该实验室集科学研究与临床服务为一体,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教授科研团队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配合医院开展新冠病毒核酸快速检测试剂盒、中医药防疫物资(防感酊剂)等产学研研究,为区域疫情防控发挥自身所长。实验室将在系统生物学和现代生物技术的基础上,结合中医药优势积极整合产学研各界科技资源,在中医药基础研究和中药新药研发上寻求突破。

(三)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支援海外侨胞抗疫

近日,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联合辽宁省侨联采取“三项有效措施”,积极贡献中医药抗疫经验与智慧,助力华侨华人平安度过疫情期。

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联合省侨联,将2000盒价值12万元用于预防新冠肺炎的中药颗粒,捐赠给意大利、法国、英国等4个国家和地区的9个侨团组织。该院辽宁中医互联网医院增设“华侨专区”板块,为广大辽宁籍海外侨胞提供新冠肺炎免费咨询、中医药健康宣教、防疫知识普及等医疗服务。该院建立7个重点疫区海外侨胞专家门诊微信群,邀请医院发热门诊、呼吸科、心理咨询多位专家进群,零距离为海外辽宁籍侨胞提供中医诊疗咨询服务,进一步助力“稳在当地”政策落实。

(四)湖北中医药大学牵头编写的《中医抗疫100问》发行

近日,由岐黄学者、湖北中医药大学教授王平牵头编写的《中医抗疫100问》特刊出版发行。并先后赠予美国、英国、韩国、意大利等全球十余个国家。

《中医抗疫100问》特刊共分为综合知识篇、外避邪气篇、内养正气篇、宁神静气篇和恢复元气篇五部分,对新冠肺炎防护科普知识,如何利用中医药开展新冠肺炎预防、治疗和恢复,均作出详细的阐述和普及,旨在帮助广大群众了解掌握新冠肺炎相关知识。参与特刊编写的有湖北中医药大学中医经典理论与老年病中医药防治研究团队、学校附属医院湖北省中医院、人文学院、第一临床学院等多名专家学者。

(五)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中医康复项目通过验收

近日,由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承担的国家中医康复服务能力规范化建设项目顺利通过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的项目验收。

该项目历时3年,该院目前已建成物理治疗、作业治疗、言语治疗等12个康复单元,康复门诊及治疗室面积达到2450平方米。

项目实施后,该院累计派出进修、学习人员300多人次,免费接收基层医院进修人员100多人次;医院举办各类学术会议、教育培训10余次,培训人数1200多人次。医院现有各类康复治疗、评价设备150多台,设备总值达到2000多万元,基本满足临床康复需求。

三、科研动态

(一)两款中成药正式获批治疗新冠肺炎

414日,天津红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和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发布公告,已收到国家药监局下发的《药品补充申请批件》,中成药血必净注射液、连花清瘟正式确定可用于治疗新冠肺炎。

天津红日药业生产的血必净注射液被批准可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型、危重型的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或/和多脏器功能衰竭,用法与用量为一天2次。而以岭药业生产的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则被批准可用于新冠病毒性肺炎轻型、普通型引起的发热、咳嗽、乏力,疗程为710天。

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以红花赤芍川芎丹参当归等为主要原料的血必净注射液已被列入工信部疫情防控物资目录。此前在国内疫情防控过程中,血必净和连花清瘟在国家卫生健康委与国家中医药局发布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中,均是获得推荐频次较多的中成药。

今年3月在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急防治科技重大专项中,红日药业承担的血必净注射液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疗效前瞻性队列研究项目获批立项。该项目由钟南山院士担任研究负责人,将评价血必净注射液对新冠肺炎的治疗效果,为临床治疗探索新方法,也为救治新冠病毒患者开发新路径。

连花清瘟治疗新冠肺炎的疗效也得到了基础实验及临床研究的证实。钟南山院士团队最近在国际期刊《药理学研究》发表了《连花清瘟对新型冠状病毒具有抗病毒、抗炎作用》的论文,这是中成药有效抗新型冠状病毒的首篇基础性研究文章。

伴随着全球战进程,血必净和连花清瘟能否作为领头羊为中药出海创造历史机遇备受关注。

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司副司长杨胜介绍,国家药监局正在争分夺秒开展中医药的应急审批,积极支持中成药和医疗机构中药制剂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用于新冠肺炎的治疗。

(二)中医药治新冠肺纤维化研究已启动

“新冠肺炎恢复期患者的肺纤维化治疗是一个需要关注的问题,我们已经设计了相关研究并通过了医院应急伦理审查,研究中医药在肺纤维化治疗中的疗效。”近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认为,肺纤维化与肝纤维化在发生机制上存在部分相同靶点,基于安络化纤丸等中药在肝纤维化治疗中显示出的疗效,中医药对恢复期患者肺纤维化的治疗有可能发挥作用,值得深入研究。

新冠肺炎患者的恢复期康复治疗一直是公众关注的话题。经有效的综合治疗,新冠肺炎患者的肺部病灶通常会逐渐吸收。但有些重症危重症患者因年龄大、肺组织修复能力弱,达到出院标准出院时,肺部病灶大部分吸收不明显,这部分患者有可能形成后期肺部病灶纤维化。部分SARS患者康复后出现肺纤维化,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因此,需要高度重视新冠肺炎患者肺纤维化的发生,早期干预,避免出现。

“出院后患者肺功能是不是能够很快地好转,肺纤维化是不是持续存在?这些都需要进一步观察和研究,但如果现在不采取及时治疗,等到有证据证明肺纤维化发生,干预治疗可能失去了时机。因此,我们现在启动了一项前瞻性研究,让中医药介入重症危重症患者恢复期康复治疗,同时设对照组,如证明有效,也将对对照组开始抗纤维化治疗。”王贵强说。

王贵强认为,肝纤维化的中医药治疗为此提供了思路。在肝纤维化的治疗中,抗病毒治疗是控制慢性乙型肝炎进展的关键,但抗病毒治疗对肺纤维化进展的控制和改善有限,使用以恩替卡韦为代表的常用抗病毒药物3~5年也只有部分改善。多个抗纤维化中药方剂如安络化纤丸、 复方鳖甲软肝片、扶正化瘀片等,在动物实验和临床研究中均显示一定的抗纤维化作用,国家“十二五”“十三五”重大课题专项的研究结果也显示出安络化纤丸的良好效果,有较好的临床证据支持,同时安全性好。目前,安络化纤丸、 复方鳖甲软肝片、扶正化瘀片已经被写入了《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2019年版)》,建议“明显纤维化或肝硬化患者可以酌情选用。”基于此,他认为,中医药对新冠肺炎恢复期患者的肺纤维化治疗需要进行临床试验研究。

“对于病毒性疾病,中西医结合治疗是非常有前景的。”王贵强对中医药在此次新冠肺炎救治中显示出的良好疗效也表示肯定。他表示,对于很多病毒性疾病,特别是新发传染病,西医在没有特效药时只能给与对症支持治疗。但中医不需要找到病原体,可以根据患者的表现来辨证论治,往往也能取得比较理想的治疗效果。因此面对此类疾病,中西医结合治疗优势凸显。此次新冠肺炎治疗重视了中医中药的应用,无论是轻型病例和重型病例都采用中医中药进行针对性治疗。

“当然,中西医结合的治疗经验需要进一步总结提炼,用以指导今后的临床工作,其疗效和作用也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梳理,用数据说话。”王贵强补充说。

(三)“清肺排毒汤”应急项目组相关成果在《柳叶刀》预印本发表

424日,《柳叶刀》预印本发表题为 “Predictive Value of the Neutrophil-to-Lymphocyte Ratio(NLR) for Diagnosis and Worse Clinical Course of the COVID-19: Findings from Ten Provinces in China”的论文,“清肺排毒汤”应急项目组基于十省662例临床救治观察,研究发现中性粒细胞和淋巴细胞比值(NLR)对新冠肺炎(COVID-19)诊断和重型患者临床病程进展具有重要预测价值。

该篇文章是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柳叶刀》系列期刊上刊载的第一篇中医药研究团队临床科研成果。论文第一通讯作者为中国中医科学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永炎。

该研究基于多中心、大样本新冠肺炎临床救治实践,对使用“清肺排毒汤”治疗的患者进行系统性观察,科学统计反应COVID-19患者临床特征的各项理化指标,客观剖析相关临床价值。研究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在黑龙江进行的回顾性单中心队列研究,共纳入88例患者;第二阶段进行了回顾性、多中心、大样本研究,10个省43家机构共纳入635例患者(含第一阶段61例患者)。所有患者均服用“清肺排毒汤”进行治疗,目前均已治愈出院。

四、海外资讯

(一)中葡专家在线交流中西医结合防疫抗疫

423日,中西医结合防治新冠肺炎交流会葡萄牙专场在线举行。来自中葡两国的10多位专家学者就中西医结合防疫抗疫,展开了线上对话交流。

中葡两国的专家学者就中西医结合抗击疫情、对新冠肺炎患者的心理干预以及复工后的预防策略等问题展开交流。中国赴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组副组长杨珺超、浙江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医疗组组长吴晓虹、浙江省援武汉第二批医疗队成员董雷三位参与过一线抗疫的专家,结合他们赴武汉和意大利参加抗疫的亲身经历,从不同角度介绍了中医药防治疫情的相关策略以及中西医结合在国内抗击疫情过程中的应用情况,分享了中西医结合诊治新冠肺炎的真实案例。

欧洲中医药学会执行委员会委员、葡萄牙分会主席里卡多·特谢拉表示,他了解到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肺炎在中国取得了良好效果。他们正在研究制订适合欧洲人的中医药防治方案,期待合作。

此次活动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办,浙江省中医药学会、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孔子学院等承办。作为中医特色孔子学院,科英布拉大学孔子学院建立了新冠疫情信息分享平台,将相关信息翻译成葡文并分享,还联合华人中医师建立在线义诊平台,支持当地民众抗击疫情。

(二)中医药写进老挝新冠肺炎国家诊疗方案

日前,中国赴老挝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12人顺利完成15天的工作任务,回到云南昆明。据专家组成员、云南省中医医院老年病中心二病区主任杜义斌介绍,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方案已纳入老挝第二版国家诊疗方案。

支援老挝的医院抗疫院内制剂在老挝成功临床运用。院内制剂清瘟解热合剂、健体抗疫合剂和中成药藿香正气胶囊、连花清瘟胶囊的运用指征、服用剂量、服用方法和禁忌证等,经过翻译后形成固定方案向老挝全国发布,指导老挝各医疗机构的抗疫工作。

经中西医结合治疗,414日,老挝第一位患者达到出院标准,顺利出院。截至416日,老挝服用清瘟解热合剂的新冠肺炎患者已有16人,其中2人出院。

(三)中国赴马专家组与马中医药界交流中医抗疫经验

受马来西亚中医抗疫工作小组邀请,422日,中国赴马来西亚抗疫医疗专家组和马来西亚中医界举行以共同抗疫为主题的视频交流会,围绕在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如何发挥中医药作用等问题开展交流。

视频交流会上,针对确诊病例中轻症、重症及无症状感染者等不同群体的特征,中国赴马抗疫医疗专家组组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李俊向马来西亚同仁分享了中医在防治新冠肺炎的经验做法,并结合广东省与马来西亚在气候、生活习惯上的相似之处,交流了中医诊疗经验、中药组方以及刮痧针灸食疗等中医非药物疗法,播放了以卧式、坐式、立式八段锦辅助患者恢复的视频。

马来西亚疫情暴发后,马来西亚中医界成立了中医药抗疫工作小组,推广中医药防疫信息,旨在发挥中医药作用抗击疫情。马来西亚拉曼大学中医系、马来西亚中医总会等数十家机构超过150人参加会议,视频交流会在社交媒体上吸引了两万余人次观看。

五、权威声音

“从中医认识方面,新冠肺炎属于瘟疫范畴,我们通过对千余例确诊患者证候临床流调、数据分析,结合临床经验及专家论治认为其主要病性特点为湿毒,可称之为湿毒疫。湿毒疫是以湿毒为典型特点的疫病,湿邪为患往往起病隐匿,起始症状温和,转变迅速,多生变证,缠绵难愈。主要证候要素为湿、毒、热、闭、虚,主要侵袭肺与脾两脏,湿毒壅肺为主要病机。”

——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

“我的信念来自于对中医疗效的确信,自古以来,中医在数百次的疫情中,都是中流砥柱,对中华民族的繁衍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新冠肺炎国家中医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仝小林

 “中医药为我国原创,是中华民族长期医疗实践的结晶。加强中医药专利保护,也是对文化自信的集中表现。”

——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战略专家组成员刘铜华教授

治疗新冠肺炎,中医的优势并不在于对抗病毒,而在于用调节身体机能的方式,提升正气,控制病毒。

——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刘保延教授

免疫力是调出来的,不是补出来的,只有阴阳平衡才是正气存内的状态。一要顺应四时季节的气候变化,适当地进行有氧运动,要保障充足的睡眠,及时增减衣服。二要调节情绪,保持心态平衡,避免焦虑、紧张等负面情绪。三要节制饮食,不能偏食,在夏冬两季或感冒时要注意饮食清淡和营养。四是若经过上述生活起居的调理,还有不适的感觉,可以适当用中药进行调理。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主任医师齐文升

六、中医药文化

(一)春天让诗人走近中医院

三月春暖花开,洋溢着青春和美丽,舞动着诗歌与梦想。在这美好的季节,河北省内丘县诗词学会的20余位诗人应中医院邀请,走进医院采风。

这次采风,诗人们以“追寻扁鹊古风,再唱中医新韵”为题,就扁鹊中医院的可持续发展及进一步实现新跨越,进行新诗篇的创作。院长热情地向诗人们介绍医院的扁鹊中医药文化建设情况,诗人们着重参观了新建的治未病中心和胡广芹痧疗罐疗工作传承室、皮肤科、疼痛科。每到一处,诗人们都灵感倍增、诗情满怀。县诗词学会会长现场写道:“扁鹊文化暖肺腑,精心传承深研求。医者仁心情操高,妙手回春祛虑忧。殊荣闪耀名声远,不凡岁月华章留。贤能光伟誉杏林,奋然攀峰展新秀。”

县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感慨:“扁鹊中医院从小到大发展,一直包蕴、传承着扁鹊文化;内丘的诗歌创作享誉冀南,采用诗歌的形式,形象立体的讴歌扁鹊中医药文化,不失为天人合一,神来之笔!”故此他在诗词中写道:“内丘中医赞誉远,德高技长四方传。白衣天使初心记,救死扶伤慈仁献。洁净床位三百张,特诊设备六十件。扁鹊文化弘扬美,杏林苑里花更艳。”另一位同行诗人作《春访中医院》:“戊戌正月露春浓,扁鹊中医布暖风。遥忆学生成大器,梦回小棹化艟艨。喜看纤手刮痧妙,再解床头病理通。百草集方传佳话,明珠照耀太行东。”表达了同样的意愿。

在疼痛科,一位诗人面对挂满锦旗的墙壁诗兴大发:“采的百草下鹊山,妙手精炼回生丹。锦旗高挂赞德艺,患者康复中医院。”一位女诗人以细腻的观察,独到地写出了中医院的特色,她的诗是这样写的:“青瓜梨枣食蔬宝,膳摄纤维中式调。白菜冬瓜清滞堵,莲芯荷叶治根标。推拿诊脉开脾胃,疏络刮痧益细胞。中医院方因人配,妙手回春疾患消。”一位今年刚过而立之年的年轻诗人对律诗颇有研究,他的《五律·咏中医院》(新韵)写得相当老道,让人一看根本想不到作品出自年轻人之手,诗曰:“扁鹊行医地,蓬山古邑间。衣白洁若雪,杏茂密如烟。国术精心继,切闻众患安。九天福曲奏,疾去万民欢。”

半天的采风随着夕阳西下而结束,诗人们仍意犹未尽,不过他们的佳作已经通过内丘县诗词学会主办的《蓬山诗词》和内丘县中医院院报《扁鹊医讯》刊发,在当地引起了一定反响。国粹中医把诗人和中医药连在了一起,大家期待着下次相逢,写出无愧于新时代的崭新诗篇。

(二)仝小林院士:希望孩子们热爱传统中医药文化

仝小林,中央指导组专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主任医师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仝小林大年三十就奔赴武汉,一直战斗在疫情的最前线,每天都忙碌到深夜,不是一句辛苦所能完全表达的。孩子用稚嫩的手,画下了他白衣披甲的身影,还在画上写下了这样的文字:感谢仝院士,谢谢您帮助武汉人民。长大以后我也要像您一样为祖国做贡献。

每个时代,科学家的精神皆如明月星辰,照亮人们前行的路,孩子的话语是如此的真挚,仝院士已在他们心中留下了一片星光。

滔滔东流长江水,静静耸立黄鹤楼。武汉这座城不会忘记,历史也不会忘记为战胜疫情而拼过命的英雄们。现在,以武汉市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解封的武汉又恢复往昔的烟火浓稠,逆行的英雄们,在山河春浓之际,胜利凯旋。仝小林也从前线回到了北京,但他仍然忙碌,未曾卸甲。

日前,仝小林在武汉抗疫的百忙之中,接受了《教育家》记者专访,就中西医结合救治新冠肺炎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孩子们寄语:孩子们,你们从小就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科学,同时也要热爱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是打开中国传统文化宝库的钥匙,是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的窗口。 希望你们从小就受到中医的熏陶,为自己的健康,为家人的健康,为民族的健康,为健康中国,做出贡献。

(三)四川泸州组织中小学生收看中医药防疫公开课

420日,四川省泸州市将《中医药预防新冠肺炎公开课》专题片下发各级各类学校,要求专门安排课堂时间组织学生集中收看,确保师生收看率100%

该专题片由四川省泸州市卫生健康委、市中医药管理局、市教育体育局会同市中医医院、市广播电视台组织拍摄,分小学版、中学版两个版本。小学生版采取研学游形式,由老师带领6名小学生到公园寻找中草药,采摘认识栀子薄荷藿香等日常生活中常见常用的中草药。中学版以情景再现、互动问答等形式普及中医药知识。

专题片既讲解了新冠肺炎防护知识,又融入中医药在维护中华民族繁衍生息和这次抗击新冠肺炎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展现了全国、全市医务工作者与疫情抗争的感人场景,让广大学生接受中医药健康文化熏陶的同时,接受了一场深刻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

七、中医药产业

(一)安徽亳州加大中药产业扶持力度

近日,安徽省亳州市印发《亳州市支持药品研发及生产经营若干政策》,提升该市医药产业创新能力,加大对中药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

《政策》明确,创新药(含中药、化学药和生物制品)研发及改良型新药(含中药、化学药和生物制品)研发,已进入临床研究阶段,承诺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生产、销售注册地及全口径统计结算在亳州,分别按研发费用的50%予以扶持,前者单个品种扶持总额最高不超过1.2亿元,后者单个品种扶持总额最高不超过5000万元。

古代经典名方中药复方制剂、同名同方中药研发,承诺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生产、销售注册地及全口径统计结算在亳州,按研发费用的50%予以扶持,单个品种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扶持。

(二)四川宜宾筠连县中医药产业招商签约47亿

426日,四川省宜宾市筠连县中医药产业招商推介会在成都举行。筠连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朝平介绍该县中医药产业的相关情况。本次招商推介会以“绿色筠连、医养胜地”为主题,签约47亿元。

筠连县是首批“四川省中医药产业发展示范县”,近年来试种黄精、白及、射干、重楼、筠姜、佛手等中药材,并在全县大面积推广。目前,筠连县中药材种植面积4万余亩,其中黄精面积达1.6万亩。

(三)四川巴中审议通过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

近日,四川省巴中市政府审议通过《巴中市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年)》,明确建成省级及以上中医药种植养殖示范基地、西部现代生物医药健康产业新兴基地、国家级中医药文旅康养基地、健康中医药(医疗)服务体系等发展目标。

《规划》由规划背景、总体要求、规划布局、道地药材产业、中药加工业、中医药产业事业融合发展、要素保障7大部分和12个项目专栏组成。从空间区域、产业结构、医药融合3个方面统筹规划布局;以实施“品种选育、基地提升、标准建设、基础配套、绿色崛起”五大工程为抓手,推进全市道地药材产业发展;从做实中药材产地初加工、做深中药制药、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搭建中医药市场平台4个方面延伸中医药加工链条;以“中医药+”发展模式推进中医药产业事业融合发展;从科技人才支撑、多元投入、强化改革、组织保障4个方面强化要素保障。


上一条:2020年中医药信息第5期

下一条:2020年中医药信息第3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