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医药信息第5期

时间:2020-06-08 10:21:39 作者:  浏览数:

中医药信息

2020年第5

浙江中医药大学图书馆 00年六月八日

本 期 目 录

一、重大事件. 1

二、兄弟院校. 4

三、科研动态. 5

四、海外资讯. 7

五、权威声音. 8

六、中医药文化. 9

七、中医药产业. 11

一、重大事件

(一)《新冠肺炎出院患者主要功能障碍康复治疗方案》印发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民政部、国家医保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印发《新冠肺炎出院患者主要功能障碍康复治疗方案》,明确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呼吸功能、心脏功能等障碍的主要表现、评估方法和康复训练方法等。

《方案》在第六部分中医康复中明确了新冠肺炎出院患者主要表现和中医康复治疗方法。对基础方剂处方、服用方法及艾灸疗法、穴位按摩等4种中医适宜技术进行规范,并根据正虚邪恋证、痰瘀阻络证、肺脾气虚证、气阴两虚证等不同证型推荐相应的方药。

(二)两名中医人获评心肺复苏与精准健康传播新闻人物

近日,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肺复苏学专业委员会、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心肺复苏专业委员会、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健康文化委员会、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的《医学参考报·心肺复苏学频道》及《医学参考报·全科医学与精准健康传播频道》组成中国心肺复苏及中华精准健康传播十大新闻人物评选专家委员会,评选出2019年度心肺复苏与精准健康传播十大新闻人物,两名中医人入选。

其中,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急诊科主任方邦江入选2019年度中国心肺复苏十大新闻人物,西南科技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院长、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院长杨思进入选2019 年度中华精准健康传播十大新闻人物。

(三)中医气功全球抗疫开讲

510日,中国医学气功学会开展中医气功全球抗疫首场直播,中国医学气功学会副会长、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党委书记赵百孝主持。邀请中国医学气功学会副会长、江西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章文春主讲中医气功在防控新冠肺炎中的作用,全程法语直播,葡萄牙语同声翻译,有法国、葡萄牙、瑞士、加拿大等多个国家的近300人参与。

(四)国家药监局部署中药饮片整治工作

日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2019年中药饮片集中整治工作进行总结,并对2020年中药饮片专项整治工作再做部署和动员。 会上,北京、江西等五个省(市)药监局就本省(市)工作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要求,各级药品监管部门要按照四个最严要求,统一思想,协同行动,落实好属地监管责任,认真检查中药饮片和制剂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坚决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各中药饮片和制剂生产经营使用单位以及中药材市场要落实好主体责任,对照新修订《药品管理法》、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全面自查和整改,清源固优,不断提高中药饮片质量。

目前,安徽、江苏、湖南、贵州、江苏等多地已发布中药饮片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启动为期一年半的中药饮片专项整治工作。

(五)中医药参与救治北京绝大多数病例

518日,北京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央指导组专家、国家中医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武汉江夏方舱医院院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介绍,截至51724时,北京市确诊患者593例,在院6例。中医药参与救治了绝大多数病例,治疗率为90%。在中医药治疗患者中,使用中药汤药的比例85%。中医药治疗总有效率,包括治愈出院和症状改善为97.7%

刘清泉表示,中西医结合治疗是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亮点,中医药治疗在很多环节都起到了重要作用。他介绍,中医药参与救治使关口前移,对相当一部分轻症、普通、疑似和密切接触有临床症状的患者及早地进行中医治疗后,使得这一群体进展为重症和危重症的概率大大减少,也凸显出中医治未病的理念。对于重症和危重症的患者,中西医结合治疗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医关键环节的参与和西医关键环节治疗的有机结合,使得双方形成互补,对降低病亡率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会上,刘清泉介绍了武汉江夏方舱医院的情况,该院采取以中医为主导、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救治轻症新冠肺炎患者,运行26天,共收治患者564人次,实现了患者零转重、零复阳、医护人员零感染的三个零。他表示,中西医取长补短,配合治疗,江夏方舱医院成为中国方案的一个显著标志。

(六)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19年办理210件建议提案

2019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承办涉及中医药建议提案共210件,其中全国人大建议148件,全国政协提案62件,以及全国人大重点督办建议选题参加办理的推进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强化食品、保健品安全监管”“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全国政协重点提案督办调研关于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 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的提案和重要提案摘报关于开展国家癌症攻坚行动的提案。建议提案内容涉及面广、热点问题多、社会关注度高,不乏关系到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的关键性问题。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2019315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余艳红主持会议并强调指出,办理建议提案是政府依法履职、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内容,是开展调查研究、摸清问题症结的重要举措,要切实做好全国两会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把办理建议提案作为谋划发展、解决问题的重要契机,加大沟通协调,提高办复质量,增强办理实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也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研究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指定专人具体负责起草办理工作方案和工作流程图,组织、协调、督办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2019516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召开局长专题会议进一步部署推进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会议要求深刻认识做好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性,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站在推进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回应社会关切、为人民群众提供良好中医药服务的高度,统筹推进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建立起办理工作台账,精准办理,分类施策,对关联的建议提案统筹考虑研究,对重点建议提案要重点研究、重点办理、重点督办,切实提高办理质量,推动本部门业务工作开展。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通知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从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落实责任要求确保办理质量、密切沟通联系充分听取意见、公开办理复文规范公开程序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同时,认真制定办理工作流程和办理台账,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严格把握办理进度和质量。

在办复之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各承办部门均主动与代表委员进行深入交流,充分听取代表委员意见,认真研究代表委员提出的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做好沟通协调工作,积极采纳代表委员提出的建议提案,努力提高办理质量。同时,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网站开设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栏目,将主办分办符合公开条件的人大代表建议复文65件(占79.26%)及政协委员提案复文 22件(占66.66%)予以公开。

二、兄弟院校

(一)白俄罗斯感谢陕西中医药大学赠中药

日前,陕西中医药大学收到一封白俄罗斯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的特殊来信,对方对于该校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时刻给白俄罗斯共和国驻华大使馆提供的坚定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据了解,58日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向陕西中医药大学发出请求,希望该校提供一批预防新冠肺炎的中药。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优势,该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做出安排部署,紧急调拨22箱中药物资,包括该校附属医院配制的清肺排毒汤中药配方颗粒1000服,该校制药厂生产的银翘解毒合剂1000瓶、消炎退热合剂1000瓶。512日,这批总价约12万元人民币的中药物资已通过专机运送到白俄罗斯共和国。接到这批中成药及中药配方颗粒后,白俄罗斯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向陕西中医药大学发来感谢信。

(二)浙江中医药大学海外战疫有

近日,聚焦中医药和数字城市服务两大领域的浙江省首场服务贸易云展会举办,会上签署了《浙江省中医药服务云平台战略合作备忘录》,150多名海外嘉宾线上出席,中医药抗疫服务专场由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和浙江中医药大学共同举办。

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温成平介绍,学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中的国际交流合作,已联合英国中医学院、甘草医生等单位开展了百余次线上线下新冠肺炎及疑似病例的诊疗咨询活动,通过本次云展会平台,学校与省内中医药产业各单位一起,在云端合作拓展教育培训、科学研究的国际合作,通过互联网医疗咨询服务为海外有需求的新冠肺炎患者提供帮助,为国际战疫工作贡献浙江智慧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浙江中医药大学党政班子高度重视疫情防控中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校党委书记孙秋华、校长陈忠与多位国际合作伙伴校长相互致函慰问。该校通过葡萄牙、南非的孔子学院以及在以色列、罗马尼亚、白俄罗斯的国家级中医药国际合作平台,以捐赠中医药物资、提供互联网中医咨询服务、派遣专家实地支援等多种方式向海外贡献中医力量。39日学校联合发起中国医药世界战疫行动,温成平专门针对欧洲人的体质饮食习惯开出新冠肺炎预防方,并于310日组织海外中医专家举办了首场新冠肺炎中医理论与临床探讨的线上讲座。

据了解,浙江中医药大学已组织多家中医药企业免费捐赠3万份中药预防颗粒剂、2万枚防疫香囊、480灵芝孢子粉等物资送往意大利、葡萄牙、罗马尼亚等国家。

(三)上海两高校合作成立中医药文创研究中心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中医药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成立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全球中医药文化与创意研究中心。

全球中医药文化与创意研究中心以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作为两校合作的纽带,依托上海中医药博物馆,集聚两校优势,通过培养一批中医药文创复合型人才,探索中医药与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之路,创作承载中医药文化的创意产品和文化精品。两校将在上海中医药博物馆举行挂牌仪式,并将在博物馆开展中医药文创研究论坛、文创产品调研等科研实践活动,推进中医药文化与创意研究,为中医药文化与创意的全球传播贡献力量。

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建光表示,未来两校将合作建设高水平文创产品展示中心和示范性中医药特色旅游文化基地,为中医药事业尤其是中医药文化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

三、科研动态

(一)青海开展中藏医药科研创新项目研究

日前,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度中藏医药科研创新项目的通知》,明确2020年度中藏医药科研创新项目包括重点研究项目和科研基金项目。

重点研究项目包括影响和制约青海省中藏医药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的相关政策研究;疑难病、慢性病、高原病的中藏医药临床诊治优化方案的应用研究;中藏药新药制剂、专病专方等开发研究。要求在中藏医药理论指导下,研究解决中藏医药防治疾病的关键问题,需具有较好的前期研究基础。

科研基金项目包括常见病、多发病的中藏医药诊治、康复临床实用技术和方法研究;中藏医治未病、养生保健技术与方法研究;名老中藏医临床经验、学术思想传承、特色医技技术的应用及创新研究;中藏药炮制、制剂工艺等关键技术研究等。要求具有实质性中藏医药研究内容,选题新颖、方案可行、贴近中藏医药临床。

通知明确,鼓励医疗卫生机构、医学院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协作开展研究。项目实施周期为期2年。

(二)国际权威医学期刊发文:针刺能改善功能性消化不良症状

512日,国际权威医学期刊《内科学年鉴》(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在线全文发表了由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教授刘存志团队牵头完成的《针刺治疗餐后不适综合征的随机对照试验》文章。试验表明针刺治疗能够显著改善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早饱、上腹胀、餐后饱胀等症状。

研究基于多年临床经验,在已故针灸专家王乐亭创立的老十针针法处方基础上,强调升降气机、调中健脾,根据餐后不适综合征的病因病机特点对临床常见证型辨证取穴,形成半标准化的针灸治疗方案。

研究共纳入278例餐后不适综合征患者,随机分为针刺组和假针组,分别接受4周共12次、每次20分钟的针刺或假针刺治疗。针刺组选择百会膻中9个穴位进行针刺治疗;假针组选择相同数量的非穴点进行针刺。两组的针刺过程均由获得中医执业医师资格证并具有3年以上临床工作经验的针灸师操作。5家参与试验的医院各有1名针灸师进行针刺或假针刺操作。

结果显示,4周的针刺治疗使83%的患者症状明显改善,27.8%的患者早饱、上腹胀和餐后饱胀3个核心症状完全消失。研究发现,针刺改善作用从治疗第2周开始显现,并稳步提升,治疗结束后的12周随访期间,针刺组的改善作用持续存在。假针组的效果在治疗结束后明显下降,显示其在治疗期间的作用并非真正的针刺疗效。

据统计,全球8%~12%的人口受功能性消化不良困扰。其患病率高、患者群体相对年轻、症状慢性复发,给医疗保健系统造成严重的负面社会经济影响。该随机对照试验表明针灸是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有效方法,尤其是针对消化不良症状。

国际功能性胃肠病罗马委员会主席尼古拉斯J.塔利(Nicholas J.Talley)接受美国医学报刊《今日医学要闻》采访时称赞研究,表示研究采用了症状缓解和消除的复合主要终点指标;针灸作用在第4周达到这一终点,效果在停止治疗后仍然持续,表明针灸可能会改变这一疾病的发展过程。

该项随机对照试验由刘存志团队牵头,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东直门医院、附属护国寺中医医院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北京友谊医院共同完成。

(三)制定热敏灸治疗新冠肺炎“四敏”方案

近日,江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在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抚生院区(江西热敏灸医院)组织召开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应急专项首个项目现场验收会,对该院承担的《热敏灸治疗轻型、普通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艾灸得气的量效关系研究》项目进行验收。

会上,项目负责人、热敏灸技术发明人、江西中医药大学教授陈日新汇报了项目实施、技术成果、目标完成及经费使用情况。项目实施过程中治疗新冠肺炎患者(普通型)42例、共施灸272人次。该研究制定了热敏灸治疗新冠肺炎“四敏”方案,明确了艾灸得气与灸效、灸时与灸效的量学关系,研制了隔离病房专用热敏灸具。

该项目研究成果已在中文核心期刊《中国针灸》杂志发表论文1篇,出版了1部专著《热敏灸治疗新冠肺炎的理论与实践》,除在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定点医院使用外,还在湖北蕲春县定点医院(县人民医院)、加拿大热敏灸分院等推广应用。

四、海外资讯

(一)中医专家在线为海外侨胞分享防疫知识

日前,情系游子心 防疫共此时浙江关爱海外侨胞和留学生等科学防疫专家直播在线举办。

浙江省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专家指导组组长、中国赴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组副组长、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杨珺超连线伦敦、巴黎、莫斯科、纽约等地的海外华侨华人以及留学生,直播讲解防疫知识,提供新冠肺炎防治指导等,并在线解答侨胞提出来的有关疫情防控和个人防护的问题,受到了侨胞和留学生的欢迎。

本次直播活动由浙江省卫生健康委、浙江省侨办、浙江省侨联主办。

(二)马来西亚中医界发布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

52日,马来西亚中医药抗疫工作小组与北京同仁堂全球新冠肺炎防治专家组共同发布《马来西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试行第一版)》。此防治方案中包括预防、恢复期、疑似病例及确诊病例的中医药方案。

马来西亚中医药抗疫工作小组组长、拉曼大学中医系主任郑建强介绍,工作小组近期先后与曾驰援武汉雷神山医院的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一院副院长尚东教授团队及由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李俊率领的中国赴马来西亚抗疫医疗专家组交流,得到他们的指导。同仁堂全球新冠肺炎防治专家组也参与共同拟定了这一防治方案。此外,防治方案的拟定还参考了《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治疗方案(试行第二版)》、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及部分抗疫先进地区的防治方案。

郑建强表示,这一防治方案未来还将根据各方反馈并结合疫情发展,做进一步修订。

(三)世卫组织支持探索传统医学疗法应对新冠疫情

世界卫生组织在近日发布的新闻简报中指出,欢迎世界各地探索新冠肺炎潜在治疗方法及创新,包括对传统药物和疗法重新开发利用。

简报说,世卫组织认识到传统医学历史悠久,是对现代医学的有益补充,传统医学工作者在向民众提供保健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青蒿等药用植物被认为是治疗新冠肺炎的可能方法,但应对其疗效和不良副作用进行检测。即使治疗方法来源于传统实践和自然,也应通过严格的临床试验确定其有效性和安全性。

简报说,世卫组织正在与有关研究机构合作,选择可用于新冠肺炎治疗的传统药物产品开展临床疗效和安全性实验。

五、权威声音

“要大力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做强道地中药材,在守正创新中更好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更大贡献。”

——广东省委书记李希

“中医药系统护士队伍是维护人民健康的重要力量,也是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要把加强护士队伍建设作为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工作抓紧抓好。要更多地关心关爱、理解支持护士,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落实好待遇保障政策,加大激励和宣传力度,切实保障护士执业安全。”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闫树江

“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全省卫生健康大会精神,切实抓好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落实,强基础、补短板,加快推动河南由中医药大省向中医药强省迈进;要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强重点项目建设,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要发挥龙头引领作用,抓好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科研平台建设等工作,提升中医药诊疗水平;要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让中医药在健康中原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河南省副省长戴柏华

“将重修太医院建立国家中医药博物馆列入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尽快启动国家中医药博物馆建设项目规划与投资论证工作。国家发改委立项,财政部给予经费保障。”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张其成

六、中医药文化

(一)国医大师朗读中医经典讲述成长经历

近日,吉林省中医药学会举办《朗读中医》活动,邀请国医大师刘柏龄朗读中医经典,讲述自身的成长经历,展示中医的独特疗效,重温中医经典的魅力。

吉林省中医药学会将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以连载形式陆续播出《朗读中医》活动的线下访谈纪录片和线上优秀经典诵读音频,附经典解读文字,旨在传播中医文化、传承中医经典、传递中医声音。

(二)陕西印发《关于加强全省中医药文化场所建设的意见》

512日,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印发《关于加强全省中医药文化场所建设的意见》。

《意见》明确,中医药文化场所类别包括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含国家级、省级等)、陕西省中医药文化建设单位(含园区、街区、场馆、知识角等)。建设主体不受地域、性质限制。建设标准参照《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基本标准(2019版)》《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角建设指南》。

同时明确,建设主体应积极争取各级政府有关部门支持,吸纳各类资本投入,鼓励合资共建、连锁经营等模式。各场所要加强基础设施、相关软硬件、区域功能和服务能力建设。适当开发产品和创新服务。善于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推广。各场所应按相关要求开展经常性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并作为基地建设、文化建设的主要考察内容,发挥阵地宣传作用。

根据《意见》,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组织专家团队对申报省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和拟建陕西省中医药文化建设单位进行资料审核、现场核查,验收通过后予以命名。

(三)吉林省启动中医药文献数字图书馆建设

近日,吉林省安排专项资金100万元,启动中医药文献数字图书馆建设项目。

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吉林省中医药古籍特藏文献数字图书馆项目建设。项目由长春中医药大学实施建设。计划到2022年在大学图书馆基础上,建成吉林省中医药古籍特藏文献数字图书馆,2020年底初步建成数字图书馆网站软件平台等基础架构。

目前长春中医药大学图书馆已完成吉林人参产业与科技创新大数据平台、中医古籍头痛相关文献数据库、人参相关文献数据库等多个文献数据库,并且完成了对吉林省内各地、市以及高校图书馆馆藏中医药古籍文献资源的调研,现阶段正在逐步完善吉林省古籍文献目录的编写工作。

(四)进一步推广中医药健康文化

中医药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文化瑰宝,是千百年来人类关于环境与身体、健康与疾病的智慧总结。目前,中医药健康文化的科普宣传仍需加强,特别是对年轻一代的教育缺口较大。在中医药健康文化宣传和推广中,需要更规范化、科学化的严格管理和监督。同时,产业行业协会应在推动中医药健康文化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为此,全国政协委员、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主席李惠森建议从三个方面加强对中医药健康文化的推广:

一是加强中医药健康文化基层科普宣传教育,树立优秀典型,提高全民健康意识。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等方式,在基层开展中医药健康文化的展览、宣讲;中医药健康文化科普宣传应注重年轻化、趣味化、生活化、故事化,符合年轻一代特点;加大宣传中医药在社会公众事件中的积极作用和影响,推广疗效显著的方剂。

二是加强对中医药健康文化宣传的监管力度,进行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建议中医药相关部门制定统一的、规范的、科学的宣传中医药文化、信息、养生保健知识的政策规定;建议设立由政府部门管理或指导的机构负责对中医药科研成果进行国家级的统一评估与认证,对公开的中医药信息、举办活动进行统一审查和管理。

三是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推动企业加强自律,支持和指导企业积极参与公益性中医药健康文化的宣传活动。

七、中医药产业

(一)黑龙江全力推进中药材春耕生产

近日,黑龙江省在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全力推进中药材春耕生产工作。截至428日,中药材已播面积16万亩,占应播面积151万亩的10.62%。其中,月见草已播3.76万亩,板蓝根已播1.71万亩,刺五加已播1.46万亩,赤芍已播0.97万亩,人参已播0.83万亩,其他药材已播7.27万亩。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印发《2020年中药材产业发展工作要点》,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省农科院和相关企业等建立了协作联动机制,推动产业发展,组织遴选40个中药材基地示范县和6个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与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中药材种植、种子种苗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和资金使用管理通知。同时,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推进中药材种植工作,围绕绿色发展编印中药材绿色有机栽培技术,组织专家编制黄芪柴胡10种《中药材种植技术规程》和防风、赤芍等10种《中药材种子质量分级标准》。积极扩大道地药材种植面积,扩大关防风、刺五加等市场网销品种,扩大龙字号品牌药材的有机种植,扩大优选纯正种苗技术。预计2020年底全省种植将达到260万亩。

(二)吉林中医药健康产品研究室通过验收

日前,吉林省中医药健康特色产品重点研究室建设项目通过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专家组验收。该研究室将作为全省中医药健康产品研发与转化平台,加强产研合作,解决医药产业发展中关键问题、共性技术问题,开发利用道地中药材资源,筛选适于开发及转化的中医药特色健康产品,为中医药企业提供技术指导、研发服务及可转化科研成果。

该研究室是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于2017年投入专项经费150万元,依托吉林省中医药科学院科研及人才优势进行建设的。建设期间,吉林省中医药科学院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逐步完善研发设备、不断提高健康产品研发与检测水平,先后进行了四次检测能力的提升,新增包括中药材、食品、保健食品、保健用品、中药制剂和微生物等检测项目134项,为30余家企业进行健康产品检验检测服务199项。

针对研究室建设,吉林省中医药科学院成立了中医药健康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遵循线上和线下综合服务原则,构建了中医药健康特色产业服务平台端口,开通供需交流平台,借助互联网为成果转化牵线搭桥。利用中药材资源优势,在前期试验基础上筛选适于开发及转化的药品、保健品、食品等中医药健康特色健康产品20项,其中院内制剂16项,保健食品4项,共为医药企业提供健康产品研发技术服务53项。

(三)江西印发《关于加快我省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近日,江西省工业强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加快我省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推进江西省中医药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意见》提出,到2023年,江西中医药产业形成一批带动提升产业发展的创新平台,建成一批对产业发展具有长远影响的重大项目,培育一批有较强行业竞争力的骨干龙头企业,布局一批集聚集约的产业集群,打造一批中药材、中成药品种品牌,全省中医药产业规模进一步壮大,质量控制能力和产品质量进一步提升,产业创新水平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力争全省中医药产业全产业链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

《意见》明确,加快推进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建设,加快推动中医药产业创新平台建设。鼓励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协同,建设和打造一批中医药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省部级研发机构等创新平台。引导省内优强中医药企业在创新资源集中地区建立研发飞地,推动现有科技人才政策向飞地延伸,鼓励和引导企业将研发飞地打造成江西省中医药创新研发基地。

《意见》提出,大力实施江西樟树中国药都工程。加快中医药产业集群建设,推动产业集群加快企业项目集聚,加大产业招商和人才引进力度。做精中药材种养业,强化赣产中药材宣传,扩大赣十味”“赣食十味的影响力。提升中医药服务水平,打造区域中医医疗中心,推广热敏灸等诊疗技术。

《意见》强调,引领产业创新发展,完善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加快开展现代化中药关键技术的产业化应用研究。支持采用现代制药技术、先进制药工艺和制剂技术,加快中药经典名方开发和产业化。发挥传统技术优势,利用江西特色中药材资源,开展中药饮片规范化炮制和中药标准提取物研究及产业化应用研究等。

《意见》还明确,加快组织实施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加大对投资额超20亿、50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引进力度。加大龙头企业引进,培育骨干龙头企业,打造一批集供应链、产品链、创新链于一体的企业航母,推进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同时推动产业开放合作,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发展战略,推动省产中医药产品和品牌参与国际合作。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际援助,组织省内中医专家、中药产品参与疫情防治,推动省产中医药加快国际化进程。

上一条:2020年中医药信息第6期

下一条:2020年中医药信息第4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