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长寿的生理特征

时间:2019-06-20 08:22:38 作者:  浏览数:

养生的目的是延年益寿,而这种长寿是建立在健康的基础之上的,否则长寿就缺少了生命的质量,那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长寿。健康在不同的年龄阶段有不同的含义,因此健康长寿的特征也是相对的,一般而言,以下各方面是健康长寿的基本生理特征。

(1)头面的骨肉、眼神、面色、听力及齿发

头面组织器官功能的好坏能较好地反映全身脏腑精气盛衰的状况,体现健康状况,一般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骨高肉满:前额饱满、脸颊丰润、五官端正是生长发育良好、脏腑精气充盛、健康充盛的体现。

眼睛有神:眼睛是五脏六腑精气汇集的地方,眼神的有无直接反映了脏腑功能的强弱及精气的盛衰,因此,双目炯炯有神是一个人健康的最明显的表现。

面色红润有光泽:面色是五脏气血盛衰的外在表现,因此,面色红润有光泽是五脏气血旺盛的体现。

双耳聪敏:肾开窍于耳,听力正常说明肾气旺盛,同时也与其他的脏腑经络有密切的关系,因此,双耳聪敏也是健康长寿的特征之一。

牙齿坚固:齿为骨之余骨为肾所主,而肾为先天之本,所以牙齿坚固是先天之气旺盛的表现。同时,牙齿也是消化过程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后天之气得以正常化生的条件之一,因此,牙齿咀嚼功能也能反映健康长寿的状况。

须发润泽:毛发的生长与血的关系较为密切,故称皮为血之余,同时发又依赖于肾气的滋养。因此,须发润泽是健康的特征。

(2)言语、呼吸、饮食、二便、生殖等脏腑功能

言语、呼吸、饮食、二便、生殖等是脏腑生理功能的直接体现,主要反映主持该功能的脏腑的精气盛衰的情况,也就代表了健康长寿的生理特征。

声音洪亮:声由气发,诸气者,皆属于肺,因此,声音洪亮反映了肺的功能良好。

呼吸微徐:呼吸微徐是指呼吸从容不迫,不快不慢。《难经·四难》曰:呼出心与肺,吸入肾与肝,因此,呼吸正常,说明肺、肾等脏腑功能良好。

纳食塞香:胃主受纳,脾主运化,脾为气血生化之源、后天之本,因此,纳食馨香说明脾胃功能正常,是健康长寿的重要表现。

二便通畅:大便的正常排泄是脏腑功能良好的体现,同时也是脏腑糟粕排泄的必然途径,所以大便通畅是健康的反映;小便是排泄水液糟粕的主要途径,与肺、肾、膀胱等脏腑的关系较为密切,所以小便的通利与否,也直接关系到各脏腑的功能是否正常。

寤寐正常:人的寤寐与营气、卫气昼夜运行有密切关系,因此,寤寐正常也是健康的良好的反映。

天癸不竭。气充盛,则天癸盈满而具备生殖机能,天癸是肾气盛衰的晴雨表,因此,生殖功能也是判断能否健康长寿的重要指标。

(3)形体、肌肤、关节肢体运动等外在表现

形体、肌肤、关节肢体运动功能的是否正常是反映全身脏腑精气能否对它们滋养,一般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形气相得:体型匀称,形体与脏腑之气的功能相得,形盛气也盛。

肌肤皮毛润泽:脾主肌肉,肺主皮毛,肌肤皮毛润泽说明脾、肺功能正常并得到了气血津液的滋养。

腰腿灵便:肝主筋、肾主骨、腰为背之府,所以腰腿灵便、步履矫健是肝肾功能良好的表现。

上一条:中医教你告别亚健康

下一条:中医养生学的特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