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盆子名字的由来

时间:2019-07-04 08:09:19 作者:  浏览数:


覆盆子是蔷薇科木本植物,果实味道酸甜,可以用来入药。中医认为覆盆子有很好的补肾、固精、缩尿的功效,其名称的由来就与其功效有直接关系。这里的“覆”是颠覆的意思,覆盆就是将盆子倒过来。据说古代有几位男性结伴出行,长途跋涉后又渴又饿,便在附近寻觅吃食。后来在附近的一棵树上发现了一种野果,果实是由很多小果肉合在一起形成的,类似于草莓,摘下来一尝发现酸甜可口,于是几个人就开始摘这种野果充饥解渴。没想到当天晚上足足睡了一整夜都没有夜尿,情况与以往大不相同,因此发现这种野果固精缩尿的功效非同一般。长期吃这种果子,以往多次夜尿的人都可以将尿盆倒扣过来不使用了,因此得名“覆盆子”。了解了其名称的由来,也就对其功效有了深刻的认识。

其实覆盆子就是人们常说的“树莓”,其味甘、性平,入肝、肾二经,有滋补肝肾、壮阳固精、养肝明目、温中补虚的功效,临床常用来治疗阳痿、遗精、眼花以及肾虚导致的咳嗽、腹泻等疾病。现代医学认为,覆盆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覆盆子有机酸、多糖等生物活性成分,有较强的抑菌消炎作用,并且它所含的覆盆子油属于不饱和脂肪酸,能够促进激素分泌,预防和治疗前列腺疾病。

上一条:药名书信诉衷情

下一条:连翘的传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