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石良药金钱草

时间:2019-09-25 08:13:17 作者:  浏览数:

金钱草,又名化石丹、过路黄,是一种常见中草药,主要功效是利胆排石,可防治人体多种结石。其功效的发现源于一个悲惨的故事。

传说三国时期有一对恩爱夫妻。一日,平时身强力壮的丈夫忽感肋下巨痛,请来郎中诊治也没有效果,没过几天竟活活痛死了。众人皆恐,以为鬼神附体,邻居便远离他们一家人。

华佗听说这件事以后,便来到这家了解情况。他向农妇提出解剖其夫尸体以了解发病之因。起初农妇不肯,华佗告诉她只有解剖才能解其病因,避免家人再患此病。华佗说动农妇之后,便为其丈夫做了尸体解剖,发现其胆内有一块大如鸽卵的结石,原来农夫生前所患的是结石病,男子死因真相大白。

农妇因怀念丈夫心切,就把结石装进袋子里并挂在脖子上,日夜佩戴于胸前,上山割草亦不解下。有一天,她发现那块结石小了许多,感到很惊奇,过了一段时间发现石头又小了许多。

此事又传到了华佗那里。华佗意识到,可能是农妇在山上砍柴或割草时,接触到了一种能化石头的草药,便和农妇一起上山,对她割下的草分类试包石头。果然有一种草包了石头后,石头会渐渐缩小。华佗由此得到启发,以后就用这种草来治疗结石病。因为其叶近圆形,如旧时的铜钱币,故得名金钱草。

金钱草长于初春时节,在我国四川、广西、云南等省种植很普遍,其味清香微甜,别于一般中草药。需要说明的是,叫金钱草的药物不止一种,功用也不尽相同,但大都能清热利湿或通淋。这个故事或有演绎或传说成分,在中草药的发现与命名过程中类似的故事有很多,这些故事为中医药增添了更多文学色彩。

上一条:菖蒲斩千邪

下一条:龙胆草的传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