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首乌的故事

时间:2020-01-17 08:03:32 作者:  浏览数:

唐代顺州南河县(今河北邢台一带),有个叫何首乌的人,他的祖父叫何田儿,体弱多病,年已五十,仍未得子。有一天,何田儿上山采药,意外中发现有种藤蔓相交的植物,交了又解,解了又交,如此多遍。他觉得很蹊跷,便将其根挖回。但是无人识得这是什么植物。有人戏弄何田儿说:你已年过五十,尚无儿子,这东西或许是天赐神药,何不吃着试试,也许对你有用!何田儿是个老实巴交的农民,真的把它切碎煎水,每天服用二次。想不到,日子一久,旧病痊愈了,感到精力旺盛;再服用一些时候,头上花白的头发都变乌黑了。在以后的十年内连生数子,就改名为能嗣。能嗣的儿子延秀,学其父亲,坚持服用此药,同样效果甚佳,活到160岁。孙子何首乌,也喜爱服用此药,从未间断,也活了130多岁。发黑如墨,臂力过人。这件事不胫而走,影响很大,人人争着服用这种灵丹妙药,人们就用何家第三代的姓名为名,叫它何首乌

上一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科普专题——什么是新冠病毒感染肺炎?

下一条:仙鹤草的故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