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国名将姜维看“胆主决断”

时间:2020-06-18 08:04:34 作者:  浏览数:

三国时期蜀将姜维颇有胆略,智勇双全,是诸葛亮非常器重的将才。由于姜维屡出奇招,战功赫赫,魏军上下无不闻风丧胆。邓艾剑阁神兵天降,逼刘禅投降,姜维不得已降了钟会。看到一线战机,意图东山再起失败,姜维和钟会一起双双阵亡。魏军恼羞成怒,要看看姜维“究竟有什么样的胆量”,剖开腹部后发现他“胆大如斗”。古籍记载或许有所夸张,或有演绎成分,却也有趣。

姜维是个传奇人物。他被诸葛亮降服的情节,跟《水浒》里吴用设计诱使卢俊义上梁山的情节异曲同工;他战死后被魏军剖腹探查胆有多大,看到姜维胆大如斗的魏军一个个目瞪口呆。还有,姜维投奔诸葛亮之后,其母“身在冀州”,捎“当归”为信,意在催促儿子早日还家;姜维重任在肩,回寄“远志”对母亲表示“忠孝不能两全”的意愿,表明了好男儿志在报国的赤胆忠心!一时传为佳话。

在中医藏象学说中,胆具有二重性,既属于六腑,又属奇恒之腑。胆的经脉为足少阳胆经,与足厥阴肝经相互络属,构成表里关系。胆主决断,“胆者,中正之官,决断出焉”,是指胆在精神意识思维活动中,具有判断事物、做出决定的作用。胆主决断对于防御和消除某些精神刺激的不良影响,维持和调节气血正常运行,确保脏腑之间关系协调,有着重要的作用。“胆大”有其积极的一面,英明决断,刚毅果敢,处处彰显正能量。但是如果“胆大妄为”“胆大包天”,就不可取了。(汪正清 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中医医院)

上一条:蒲松龄馈赠雪蒿救苍生

下一条:孟浩然“食鲜疾动”而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