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母源自“背母”

时间:2020-10-12 08:08:21 作者:  浏览数:

贝母是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干燥的鳞茎可入药。产于浙江省象山、新昌、宁波一带的叫象贝,产于四川、云南、甘肃一带的叫川贝。全国各地农村均有栽培。

象贝性味苦寒,川贝味苦、甘,性微寒,归属心、肺二经,具有清热散结、止咳化痰的作用,是治疗咳嗽的常用药。

传说很久以前,百泉湖边有个妇人领着6岁的儿子艰难地度日,恰逢干旱,生活更加困难,儿子越来越瘦,不断地咳嗽吐痰、微微盗汗、四肢无力,母亲只好背着儿子上山打柴剜菜。一天,儿子无意间在草丛中挖出几块鳞茎样草根大吃大嚼起来,觉得味道香甜,就吃了好多。说来奇怪,儿子吃了一段时间,病竟然全好了,变得又白又胖,就像变了一个人。母亲猜想儿子肯定是吃了那草根才病愈的,就每次打柴回家都挖一些那种草根,送给村里同样患此病的大人小孩服用,结果全都治好了。后来,人们便将那种草根起名叫背母,天长日久传转音了,便将其写成了贝母

上一条:《老残游记》里的医话

下一条:医圣故里话大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