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菠菜

时间:2020-10-30 08:03:11 作者:  浏览数:

菠菜又名波斯草、红根菜、鹦鹉菜、菠蔆等,属藜科菠菜属,一年生草本植物。它起源于西亚的波斯(今伊朗),唐贞观年间从尼泊尔传入我国。不过,菠菜刚引进时种植率并不高,是十分稀有的蔬菜,普通老百姓根本吃不到。唐太宗和魏征等喜食菠菜,炼丹服药的道士们也钟爱菠菜,原因是信奉“吃菠菜排丹毒”之说。这种说法不无道理,《本草求真》记载:“菠菜,凡人久病大便不通,及痔漏关塞之人,咸宜用之。又言能解热毒、酒毒,盖因寒则疗热。”

菠菜还有一个别称叫作“鹦鹉菜”,记得有个谜语“红嘴绿鹦哥”,谜底就是菠菜。而“菠菜炖豆腐”这道菜最为美艳,水嫩嫩的白豆腐在火炉上咕嘟嘟地炖着,中间添加几个红艳艳的辣椒,最后放进去整棵儿叶青根红的菠菜,这色气美极了!热乎乎吃下肚,鲜美爽口。据说清乾隆皇帝下江南时,因钱财被盗,饥渴难耐,吃了当地老农献上的这道农家菜,赞不绝口,请教这汤是什么菜做的,老农笑笑说:“青浆白玉版,红嘴绿鹦哥。”

菠菜素有“营养模范生”之称,盖因它富含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K、矿物质(钙、铁为主)等多种营养成分。无论用来烧汤、凉拌、素炒,还是搭配荤菜合炒或垫盘儿,皆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记得儿子小时候是个“胖墩儿”,不大爱吃菠菜之类蔬菜,自从看了那部风靡一时的动画片《大力水手》,和小朋友们竞相吃起了菠菜,还声称多吃菠菜能长个儿,力大无穷。原来动画片里的主人公波派是一个独眼的小个子水手,只要一吃菠菜,力气就会变得非常强大。这是哄小孩子多吃蔬菜增强体质呢,这办法确实好。

农谚说:“秋分种,立冬盖,来年清明吃菠菜。”又到了种菠菜、吃菠菜的季节,一畦畦的菠菜如一波一波清凌凌的水波,漾漾的绿着,绿得醒目。苏东坡云:“北方苦寒今未已,雪底菠蔆如铁甲。”想那被一床厚厚的雪被捂严的一畦碧绿,被我们冒着凌凌寒气铲挖来,清水洗濯之后立刻鲜亮起来,放入热腾腾的汤锅里一汆,那鲜爽让人胃口大开。“有钱买药材,无钱吃菠菜。”菠菜是个不收药费也不收挂号费的“老中医”,逐血脉、开胸膈、解热毒,下气调中、止咳润燥、利肠通便,确是我们爱吃的平民菜、家常菜和保健养生菜啊!(刘琪瑞)

上一条:张飞巧用淡竹叶诱敌

下一条:李世民与牡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