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能入药治病吗

时间:2020-11-04 08:16:01 作者:  浏览数:

墨是文房四宝之一,提到书法,大家就会想到墨。但是提到治病,大家不禁会问,难道墨也能入药吗?

在古代,为了使墨的气味芳香、光色紫润、质地细密、入纸不晕,制墨师在制墨配方中加入了很多名贵中药,如麝香、冰片、珍珠粉等。人们发现制墨可以加入中药,墨也可以入药。

据史料记载,以墨入药始于三国时期,至南唐时,墨药兴起。晋代医家葛洪在《肘后备急方》里载有“姜墨丸”,可治疗痢疾。南唐的徽墨中加入了麝香、冰片、珍珠粉等名贵中药,具有清热止血、镇惊祛痛的功能,成为宫廷内院、官宦人家和文人学士竞相购买的佳品。《普济方》中载有“温酒服好墨二钱治疗胞衣不出、痛引腰脊”的方法。明清时期,药墨在民间广为流行,当时的商人即使不通文墨,外出时身边也会带有墨锭,以备急用。明代《本草纲目》记载:“墨气味辛温无毒,主治止血,生肌肤。” 清代被尊称为“墨药华佗”的胡开文研制出八宝五胆药墨,在上等墨中加入了麝香、熊胆、黄金、犀牛角等十多种名贵中药,具有清热解毒、止血止痛的功效,对皮炎、湿疹、顽癣等症有很好的疗效。因为其选材珍贵,疗效卓著而名声显赫,后由红顶商人胡雪岩力荐进贡,作为皇宫御药,治好了不少皇亲大臣的皮肤顽疾。

当然,不是所有的墨都能入药。据《本草衍义》载:“墨,松之烟也。也有以粟草伪为者不可用,须松烟墨方可入药,然惟远烟为佳。”现在的墨多为黑色颜料和入胶汁制成,所以医生如果以墨入药必须向患者讲明,非松烟墨不能入药,否则非但治不了病,还可能产生不良后果。(何清湖 葛晓舒 陈洪 湖南中医药大学)

上一条:乌药——仙女赐药治病

下一条:傅山对药联交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