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药——仙女赐药治病

时间:2020-11-05 08:01:22 作者:  浏览数:

乌药,又名天台乌药、百叶柴、矮樟,属樟科常绿灌木植物,入药首载于《开宝本草》一书。乌药性温、味辛,入肝、脾、胃经,具有顺气开郁、散寒止痛的功效。关于其药用有一段美丽传说。

相传在汉朝永平五年(公元62年),浙江剡县的刘晨和阮擎两位青年为医治村上流行的心痛病,远离家门来到天台山采药。随身干粮吃完了,而药却没找到。他们打听到这种药产在桃源洞一带,就向该洞奔去,但没走多远就饿昏在地。良久,两人被突然飞来的一片红云催醒,转眼间,红云又变成许多只鲜美的桃子。两人正饿得发慌,抓来桃子就吃,吃后浑身是劲,又继续上路。走过一道山岭,只见前面水潭边有两个少女,一个着红衣,一个穿绿袄,正朝着他俩微笑,还叫他们的名字。两人非常惊奇,刘晨问:“姑娘怎会知道我俩的名字,莫非是仙女?”两位姑娘点点头,穿绿袄的姑娘说:“我叫碧桃,她叫红桃,家住桃源洞,今日特意请你们去做客。”

两位年轻人随两位仙子进入桃源洞后,才知道这姐妹俩是天上司药的仙女,奉命在此看管仙药——乌药。刘晨说:“我们入山已久,仙药还没有采到。”两人正在发愁,只见两位仙女捧着仙药走来,说:“两位为采仙药,历尽千辛万苦,现特以乌药相赠,此药可治心口痛。”

刘、阮二人回到家乡,将乌药种到园中,不久便长满一园。他们将乌药分赠给众乡亲,服后果然疗效非凡。乌药因此名声大振,享誉海内外。(李明哲 王佳 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上一条:唐代酒文化与中医药

下一条:墨能入药治病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