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浊要药虎杖

时间:2020-11-12 09:14:15 作者:  浏览数:

虎杖为蓼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最早见于《尔雅》,作,邢昺疏注解曰:一名虎杖。注云,似红草而粗大,有细刺,可以染赤。虎杖入药首载于《名医别录》,被列为中品,《本草纲目》曰:杖言其茎,虎言其斑也。

《本草图经》中记载虎杖:三月生苗,茎如竹笋状;上有赤斑点,初生便分枝丫;叶似小杏叶;七月开花,九月结实。南中出者,无花。根皮黑色,破开即黄,似柳根。亦有高丈余者。虎杖根状茎粗壮,茎直立,高可达2米,空心,叶互生;叶柄短,叶宽卵形或卵状椭圆形,外皮棕色,断面黄色,侧生数条粗根,刚长出来的新芽像竹笋一般。

四川阆中城郊大佛寺旁的石壁上刻着虎溪两个大字。相传孙思邈在此采药时,忽听见呻吟之声不绝于耳。他急忙跨过山溪,却见对面岩石上卧着一只有气无力的吊睛白额大虎,正眼巴巴地张望着他。孙思邈走上前去,蹲下身来。那虎便慢慢地将脚抬起,放在他的膝上。孙思邈一见这腿又红又肿,就急忙从药囊中掏出药来,捣碎,取山泉调好,一边敷在老虎腿上,一边又将这药喂老虎吃下。几天后老虎的腿病便霍然痊愈了。从此,这老虎与孙思邈形影不离,竟成了他的坐骑。孙思邈骑着它跋山涉水采药,如履平地。

孙思邈为老虎治病的事一下子传开来。后人为了纪念他,在大佛寺里建了药王殿。那药因为治好了老虎的腿疾,大家便唤它为虎杖,意思是说仗着它治好了老虎的腿病。孙思邈是否真用虎杖治好过老虎的腿疾,现在已无法考证。然而在中药里,虎杖的确是一味治疗关节疾病的良药。

虎杖入药部位为其根茎,性微寒,味微苦,归肝、胆、肺经。苦能泄降,微寒能清,因此虎杖具有利湿退黄、清热解毒、散瘀止痛、止咳化痰之效,常用于治疗湿热黄疸、淋浊、风湿痹痛、痈肿疮毒、经闭、跌打损伤、肺热咳嗽等的治疗。

《本草纲目》有关于虎杖记载:锉一合,以水五盏,煎一盏,去滓,入乳香麝香少许服之。鄞县尉耿梦得,内人患沙石淋,已十三年,每漩痛楚不可忍,溺器中小便下沙石剥剥有声,百方不效。偶得此方服之,一夕而愈,乃予目击者。可见虎杖对于淋浊效果之佳。《本草图经》中记载用虎杖治疗肠痔下血:取根,洗去皱皮,锉焙,捣筛,蜜丸如赤豆。陈米饮下,治肠痔下血甚佳。

上一条:葛洪:武能神箭平寇乱 医能开宗换风气

下一条:有趣的医生“外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