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藕情深

时间:2020-11-27 08:06:55 作者:  浏览数:

走进风景如画的莲藕之乡中山市港口街镇,万亩莲湖一片碧绿,红花朵朵,白花晶蓉,微风吹来,朵朵莲花十里飘香,令人陶醉。湖面上白雾缭绕,经久不散,好一幅人间仙境。

莲藕倍受人们喜爱,特别是团湖的九孔藕,因其色白如雪,嫩脆甜爽,生吃堪与鸭梨媲美,被人们称为雪藕。相传很早以前,一只美丽的白天鹅从遥远的北方口衔一粒莲子米,向南飞到九江时想歇口气,可刚一张口,那粒碧绿晶莹、熠熠发光的莲米从口里脱落掉进港口镇的团湖。来年,团湖长出了一种奇特的莲藕,与其他地方的藕在味和形上均有不同,后人称团湖九孔藕

九孔藕自明清以来被列为朝廷贡品,是藕中珍品,它比一般藕多两孔,表皮玉白色,滋润如白玉,藕管丰圆,藕节无须,肉脆汁多,含铁钙量大,糖质淀粉丰富。不长节毛,不生锈色,贮藏十天半月色泽不变。生食甜脆可口,消暑解酒。熟吃炒不变色,煨汤汤不浑,醇厚清甜,风味奇特,且香味四溢,有滋补作用。诗人韩愈曾有冷比霜雪甘比蜜,一片入口沉疴痊之赞。自古以来世人都有爱莲之说,因为莲不仅雅俗共赏,还集营养与食疗价值于一身。

藕焖排骨是一道佳肴,伴随着一阵高压锅减压阀的跳荡声,一缕缕香气在厨房里飘荡,那味道沁人心脾。当满满一锅藕汤端上桌面时,客人尝后赞不绝口。此汤不仅营养,而且温暖脾胃。莲藕在烹饪时容易变黑,在沸水中将莲藕焯烫一下,就能让莲藕保持雪白的颜色。将莲藕切好后,放在加了醋或柠檬的水中浸泡,也可保持洁白不变色。莲藕可以凉拌、清炒、煨汤、炖煮,可以擦成碎末与肉馅搅拌在一起包饺子、炸丸子。那老少皆宜的糯米藕是当地百姓的最爱。鲜藕上市时,选择肥大的藕节,去掉两头,藕孔中填上糯米,然后再用牙签将切下的两头封住开口,在开水锅里蒸或煮至软烂,等凉透后切成片,淋上糖桂花和蜂蜜即可享用,那味道妙不可言。

藕还有药用价值,生食能清热润肺、凉血行瘀,熟吃可健脾开胃、止泻固精。老年人常吃藕可调中开胃、益血补髓、安神健脑,具有延年益寿之功效。妇女产后忌食生冷,唯独不忌藕,因为藕有很好的消瘀作用,民间有新采嫩藕胜太医之说。

上一条:成语“薏苡明珠”说薏仁

下一条:诗咏扁豆 健脾化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