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欢花解郁安神,主治失眠健忘

时间:2020-12-04 08:04:39 作者:  浏览数:

合欢,又名蠲忿、合昏、夜合花马缨花。《本草纲目》载其:甘、平、无毒。安五脏,和心志,令人欢乐无忧。久服轻身明目,得所欲……和血消肿止痛。合欢原产我国,为豆科乔木,皮、花与蕾皆可入药。其皮性味甘平,入心、肝经,有解郁、和血、宁心之效。合欢花解郁安神,主治失眠健忘、郁结胸闷等。

合欢叶细如羽,至夜即合,故名夜合、合昏。合欢花散垂如丝,故名马缨花。花树娇美、清香袭人,令人望而愉悦、佩之无忧。嵇康在《养生论》中说:合欢蠲忿,萱草忘忧,愚智所共知也。此说对后世影响最大。魏晋以来,众多诗作借咏吟合欢表达无忧与情爱的心境。如杜甫《佳人》中有合昏尚知时,鸳鸯不独宿,白居易诗《夜合花》有红开杪秋日,翠合欲昏天,清代纳兰性德的《生查子·惆怅彩云飞》中有不见合欢花,空倚相思树之表达。

上一条:中医与国画

下一条:亦食亦药话玫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