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炀帝看画疗燥热

时间:2020-12-10 08:10:57 作者:  浏览数:

隋炀帝由于贪恋酒色,身体极度虚弱,为此他找了一些方术之人,做成方士大丹。这种方士大丹其实是种壮阳药,隋炀帝服用后心中燥热无比,御医治疗也不见效。隋炀帝一气之下,把这些御医砍了头。

御医莫君锡不但医术卓越,而且在绘画上也有很深造诣。他主动请缨,禀告隋炀帝说,皇上患的是真水不足,龙雷之火上越,用普通的药恐怕治不好,需用天池之水来灭掉皇上体内的火。接着莫君锡献上两幅画,让隋炀帝在他出去求药时,将画挂在一个安静的房间内,自己独自静静欣赏。这两幅画,一幅叫《京都无处不染雪》,隋炀帝看了此画,觉得心脾凉透、积热全消。另一幅是《梅熟季节满园春》,又看得隋炀帝馋涎欲滴,津液顿生,口干舌燥的感觉在赏画中竟不知不觉消失了。

过了几天,隋炀帝再去叫来莫君锡,跟他说看了他的画以后已经感觉好多了,是不是再喝了他求来的天池水就能全好了。莫君锡说,皇上这些日子整日精心赏画,看到梅林、飞雪,口津液涌出,其实这就是我所说的天池水,这些津液能够慢慢去除掉陛下身体内的火。现在您的病情不是已经好转了吗,只要再慢慢调养一段时间,自然就会痊愈,隋炀帝这才恍然大悟。

莫君锡运用的是一种条件反射式的暗示疗法。病人看到一些东西后自然产生心理变化,这种心理变化又演变成生理的反应,从而达到一种调节心智的作用。

上一条:全身是药的 “水果之王”--猕猴桃

下一条:秦始皇薏苡仁治疝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