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钟龄与“止嗽散”

时间:2020-12-24 08:04:05 作者:  浏览数:

止嗽散是清代医家程钟龄创制的一首以治疗咳嗽为主的方剂,其创制与运用体现了中医扶困救厄之仁心、普济众生之仁术。

创方初衷 扶困救厄之仁心

止嗽散的创制者程国彭(16621735),字钟龄,清代康熙、雍正年间安徽省徽州府歙县人(今属安徽省黄山市)。程钟龄自幼家境贫寒,少时多病,常卧病不起,饱尝有病不得医的贫苦,年长后立誓习医,钻研多年,23岁悬壶乡里,名声大噪。他医术高明,用药精当,因此每天登门求治的病患众多,仰慕他高超医术并倾心拜他为师的人同样众多,他也因此被誉为“大国手”。在古代,医术出众并被广泛认可者,可称“名医”;只有医德医术冠绝当代而备受推崇者,方可称“大国医”,一个时代堪称“大国医”的医生是屈指可数的。

康熙年间,由于“三藩之乱”,程钟龄的家乡安徽徽州府歙县深受战乱之苦,战后又匪患不绝,百姓流离失所,疾苦不堪,常有病不得医。程钟龄作为一代名医,医术高超,远近向其求医问诊者非常多,收入也甚为可观,但他行医所取得的报酬基本上都是用来制备膏散,周济有病不得医的贫苦患者,其本人及家人依然过着简朴的日子。

由于生活穷苦,安徽泰州府的很多百姓患了外感风寒后,要么因无钱治疗而拖延,要么虽经治疗但不彻底,持续长时间咳嗽的患者众多。程钟龄睹此情形,苦心琢磨,探究共同规律,创制出治疗外感风寒的止嗽散,经反复临床验证有效后,自掏腰包将其制成散剂,“普送”(即免费赠送)给广大患者使用,有时甚至令门人主动到行人众多之处免费诊疗送药。作为医者,程钟龄不愿自己“幼年有病不得医”的苦痛在他人身上重现。由此可见,止嗽散正是“医者父母心”的完美诠释。

价廉方效 普济众生之仁术

程钟龄治学严谨,博采众长,对临床各科多有卓见,尤对咳嗽证治颇有见解,所创的止嗽散备受推崇,被后世列为“治嗽第一名方”。

止嗽散组方药性平和、药轻价廉。中医认为肺为娇脏,不耐寒热,对性猛气厚的药不能耐受,而外邪“十去七八,仅留二三”所致的咳嗽如同“小寇”,只需“启门逐寇”即可,不必大动干戈;相反,如果用峻猛的药物如麻黄、桂枝等,则属于攻击过当,肺必然受到损伤。就好比城中之贼寇,关闭城门强行武力剿灭,必然导致交战双方伤亡惨重,而且城中百姓生命、财产可能严重受损,城中设施破坏得厉害,因此打开城门,将贼寇驱逐出城方为上策。

温病大家吴鞠通云“治上焦如羽,非轻不举”,说的是治疗上焦咳嗽之类的疾病,所用之药剂量要小,质地要轻。本方所用七药质地都很轻,服用时“为末,每服三钱”,三钱大概相当于现代剂量的10克。加之这几味药本身价格就便宜,所以本方实际应用起来可谓是价廉效佳,是程钟龄“药不贵险峻,惟期中病而已”初心的集中体现。(李德顺 湖北中医药大学)

上一条:毛泽东与马齿苋

下一条:朱丹溪:浙派中医的骄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