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护佑徐海东南征北战

时间:2021-01-04 08:13:21 作者:  浏览数:

徐海东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高级将领、卓越的军事家,身经百战,功勋卓著,毛泽东主席曾经赞曰:“徐海东是对革命有大功的人。”在数十年的革命生涯中,徐海东戎马倥偬,出生入死,积劳成疾,伤病缠身。但是他始终以革命的乐观主义对待疾患,坚持用中医药抗击病魔,留下了许多动人的故事。

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江北指挥部副总指挥兼四支队司令员徐海东连日征战,鞍马劳顿,加之天寒地冻,染病在身。一天,他在给部队干部做战斗总结报告时,突然口吐鲜血,昏迷过去,经医生诊断系肺病复发。之后,他又连日高烧不退,吐血量骤增,有时甚至一天吐血达上百毫升,病情十分危重。此事惊动了远在延安的党中央,毛泽东主席亲自电令徐海东“安心养病,天塌不管”。部队首长及战友们想方设法医治,效果甚微。大家听说当地有一位老中医医术高明,善治疑难杂症,但是又心存顾虑。一来担心首长的安全,二来不太相信中医的救危效果,害怕耽误治疗,一时难以决策。此时,徐海东的夫人周东屏当机立断,决定请老中医为徐海东治病。周东屏在红四方面军后勤医院工作,对中医有一定了解,略知一些草药的功能,诸如“野菊花明目,首乌藤养颜,大青叶消肿,猫公刺清热”等等。在乡下老家时,周东屏对中医治愈疾病之事时有所见,徐海东在长征中受伤患病服用中药才逐渐好起来的往事也历历在目。于是,一位年逾六旬的老中医沈默来到部队为徐海东诊脉开方。徐海东连续服用了三剂中药后,高烧退去,吐血止住,转危为安。老中医安慰徐海东安心养病、继续服用中草药治疗,并留下药方。徐海东的病情一天天好转,重新投入到工作当中。部队转战至山东,当地老乡给徐海东送来梨糖膏以润肺止咳。

徐海东不惧病魔,忘我工作,闻战则喜。他自言道:“只要一打仗,我的病就好了,打仗能治百病。”他多年躺在担架、病床上随队出征、指挥战斗。熟悉徐海东的人曾惋惜地说:“首长的身体恐怕很难熬到抗战胜利,真可惜!”19458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喜讯传来,徐海东高兴地大呼:“我这个老病号,终于熬垮了小日本。” 1947年,苏联医生给徐海东做了身体全面检查,发现他的肺部功能大部分已经丧失。苏联医生对他顽强的生命力钦佩不已,连声赞叹:“这是医学奇迹!”这与徐海东夫妇充分信任中医、主动接受中医治疗是分不开的。(陕西 李金钢)

 

上一条:梅兰芳与三位中医大夫的故事

下一条:辛弃疾知医懂药会看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