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子朱橚倾情中医

时间:2021-01-12 08:06:39 作者:  浏览数:

朱橚(13611425年),字诚斋,是明太祖朱元璋第五子,明成祖朱棣的同母兄弟。他命运多舛,政治上屡屡失意,仕途一片黯淡,在争夺王位彻底无望的情况下完成了人生理想的转身,不再追求政治上的进步,而是向一名伟大的医药学家转变。于是,历史再次呈现了“不为良相,便为良医”的愿景。朱橚在中医药学、植物学领域里取得独树一帜的成果,普济天下众生,声名远播海内外。同时,他也拯救、成就了自我,以“著名本草学家、方剂学家”载入史册,走向世界。

朱橚体仁遵义,胸怀天下,喜好中医,知晓医理。弱冠之时,常念及“医药可以救夭伤之命,可以延老疾之生”。曾主导编著《保生余录》方书2卷。洪武二十二年(公元1389年),朱橚获罪由开封流放至云南。当地素称“烟瘴之地”,疾病频发,百姓缺医少药。朱橚“垂悯边鄙之民”,令本府良医李恒等编印医书《袖珍方》。全书4卷,收录方子3000余个,其中一些秘方还是自家创制的。《袖珍方》一经问世,人们治病疗疾有所遵循、便于“对标”,大大地促进了西北边陲医药事业的发展。仅在明代就被翻刻了10余次,可见受医家重视的程度。

洪武二十四年(公元1391年),朱橚由云南返回开封,全身心地投入到医学著作中,开始组织膝硕、刘醇等医家名流编著《普济方》,还集中了一些技法高明的画工和其他方面的辅助人员,组成一个“编写组”。经过十几年努力,《普济方》终于编成,全书168卷,图文并茂。分方脉总论,药性、运气、脏腑、身形;在病制上有伤寒、杂病、疮疡、骨科、妇科、儿科;在治疗上有针灸、按摩及本草多门;载有丸散膏丹酒露和汤剂等61739个药方,是我国古代最大的一部方书。不仅对前代医学进行全面总结,还复原了大量明代之前散失的文献,使得诸多“古之专门秘术”得以流传。《四库全书总目提要》评价:“采摭繁富,编次详析,自古经方无更赅备于是者”。李时珍《本草纲目》所附方“采于是书者至多”。

此后,朱橚又开始了植物学研究。因为身为皇族子弟,非特旨不得随意外出,他便组织人力购求、采集植物多达400500种,并植于王府之“龙窝”园圃。“躬自阅视,俟其滋长成熟”,召画工临摹描绘,逐一注明植物可食部位及食用方法。永乐四年(公元1406年)《救荒本草》编成并刊行于世。全书4卷,收录草、木、米谷、果、菜类共414种,其中引用前人本草138种,新增276种。融农学、植物学与本草知识为一体,是我国药物学向应用植物学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

《救荒本草》具有非常高的药用价值,进一步发展了“药食同源”思想。其中,总结了一些药学理论。诸如,中药的“四气五味”“七情”思想、配伍理论和相使关系,在叙述中,均提及每种野生植物的药用疗效。对药物的描述方法形象、具体,如:菖蒲“其根盘曲有节,状如马鞭”,旋复花“开花似铜钱大”。记载了同一种植物的不同产地类型,如:苍术“嵩山茅山者佳”,柴胡“生丹州结青子与他处不类”,枸杞“陕西枸杞,甘美异于诸处”等等。记录了药用价值以及正确的服用方法,如:无花果“今人传说治心痛,用叶煎汤甚效。”还对植物进行了分析,去伪存真,纠正前人错误,如:“金银花……本草中不言善治痈发背,近代名人用之奇效。”同时,涉及日常饮食保健,如:地榆“根亦可酿药酒。”苍术、地黄“久服轻身,延年不饥。”《救荒本草》对后人的影响非常之大,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称其“颇详明可据”。不仅从中引录了植物和画图,而且吸收了先进的描述方法,按照植物的“形态”“性味”“生境”“用途”等作为分类依据。陈嘉谟编著《本草蒙荃》时也采用了朱橚的某些方法。朱橚对野生植物食用价值的研究传播到日本等国并引领了相关研究,领先于欧美400余年。

朱橚的人生转型非常成功,他或许在前期也有过争夺皇位的想法,但当彻底明白政治处境后,毅然选择不问政治,这为他带来善终的结局,也为其子孙树立了榜样,朱橚家族也是明朝众多藩王中繁衍最快、人丁最盛的家族之一,同时也是文化素质比较优秀的一支,自朱橚以来,家传学问,书香永继,产生了一大批学者、文人。 朱橚身为皇子,却一生倾情中医,组织医家编写了多部医学著作流传后世,意义深远,这不仅源于对中医的热爱,也是与他的济世情怀分不开的。(李金钢,西安工业大学)

上一条:款冬花愈张籍久咳

下一条:康熙倾情天花防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