款冬花愈张籍久咳

时间:2021-01-13 08:02:18 作者:  浏览数:

唐代著名诗人张藉,因家境贫寒,一生体弱多病,后还因患眼疾而失明,在当时有“贫病诗人”之称。

一次,张籍外感风寒,连续数日咳嗽不绝,因无钱医治,病情日渐加重。因咳嗽苦恼不堪的他忽然记起一位僧人曾告诉他,有一种叫款冬花的中药治疗久咳特别有效。张籍嘱咐家人采来款冬花,煎服几次后,病情大减,咳嗽也止住了。久病逢甘露,他即兴写下“僧房逢着款冬花,出寺吟行日已斜,十二街人春雪遍,马蹄今去入谁家”一诗,表达了对中药款冬花的由衷赞美。

款冬花,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款冬的花蕾,简称冬花。李时珍《本草纲目》载:“款者,至也,至冬而花也”,故名为款冬花。冬花性味辛、温,入肺经。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冬花含款冬二醇、山金车二醇、蒲公英黄色素以及鞣质、挥发油、三萜皂甙、芸香甙等成分,有润肺下气,止咳化痰之功。《本经逢原》载冬花“润肺消痰,止嗽定喘”,其辛散质润、温而不燥,为润肺止咳化痰良药,适用于多种咳嗽气喘,故有治疗咳嗽要药之称,特别是对于肺虚久嗽、肺寒痰多之咳嗽最为适用。

冬花常经蜜炙之后使用,称为炙冬花,以增强润肺止咳平喘作用。临床上冬花多与其他药物配伍以增强疗效,如冬花重在止咳,紫菀重在祛痰,止咳方中,二药常配伍使用,共奏化痰止咳之效;若与麻黄、杏仁、苏子为伍,称款冬定喘汤,治痰嗽哮喘遇冷即发之症疗效颇佳。民间还常以冬花、知母、贝母合用,治久咳不止,并有“知母、贝母、款冬花,专治咳嗽一把抓”的谚语。(湖北 胡献国)


上一条:《龟虽寿》的养生观

下一条:皇子朱橚倾情中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