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修用车前子治愈腹泻

时间:2021-01-22 08:02:05 作者:  浏览数:

车前子即车前草的子,功效与车前草基本相同,但还有一大功效是能治疗大便泄泻而小便偏少。大文豪欧阳修就是用车前子治愈腹泻的。

欧阳修经常苦于腹泻,虽经太医院名医屡次诊治,但其效不显。一日,欧阳夫人对他说:“街市上有人出售治疗腹泻的药,二文钱一帖,据讲很有效,偏方能治大病,何不买来一试?”欧阳修不太相信,他说:“我们这些人肠胃与常人不同,不可轻易服用这些药。”夫人多次劝说,欧阳修就是不信,认为太医院看不好此病,难道市井游医能够治好?有言道:“单方一剂,气死名医。”夫人决定要试一下这味单方。于是,就背着欧阳修暗暗嘱咐佣人去市上将药买回,然后谎称这是某名医所开之药,让欧阳修用米汤调服,岂料一服即愈。经夫人告知实情后,激动之下的欧阳修马上派人将游医请进家中,重金相赠以求其方。售药人告诉用的是车前子。于是,车前子治疗腹泻的经验就流传下来。(上海 邬时民)

上一条:王献之以艾烧足的故事

下一条:白芷治愈苏轼风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