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帝与连翘茶

时间:2021-01-26 08:05:26 作者:  浏览数:

乾隆帝深爱品茶,尝尽天下香茗。而他与连翘茶的故事,却成就了一段佳话。

乾隆年间,山西平定县冠山一带产有一种“连翘”茶,茶香独特,还清热除烦,开胃爽身。但其制作工艺复杂,用料考究,每株连翘只取数瓣嫩芽,所以老百姓家家户户虽制茶藏茶,却视为珍品,待客时才舍得用。

那年,平定县新调来个王县令。地方士绅给他接风,便请他品连翘茶。谁知他一喝就赞不绝口:“这是何茶?简直胜过龙井啊!”士绅们乘兴吹嘘一番,奉上了连翘茶。乾隆帝品茶后龙心大悦,重赏了巡按,并将连翘茶定为贡品,每年奉供五十担。

五十担贡茶需要大量的连翘嫩芽,这可坑坏了平定县的百姓!但皇命难违,一到春天,家家户户顾不上种地,都忙着采茶,生怕违令遭罪。几年下来,地上的采光了,就到悬崖绝壁上采,为此每年都摔死不少采茶人。百姓苦不堪言,并有伤心的民谣流传:“冠山悬崖万丈高,倒吊金钟采连翘;人被摔死真可怜,累累白骨当柴烧。”

大家听说乾隆是位体恤民心的皇帝,便公推秀才刘文举赴京告御状。刘文举风尘仆仆到京城,却多日愁急见不了圣上。后来,他终于找到邻县一位在朝为官的乡亲,乡亲让他找最敢说话的纪晓岚。可怎么能见到纪大人呢?这天,刘文举拿起请人打造的一杆烟锅大、烟杆足长的大烟袋,在天桥上扯起了条幅,上书:天下第一大烟袋,售价黄金100两!此举引数人围观,最终还是惊动了纪晓岚:“都说我是天下第一大烟袋,怎么又跑出个大烟袋来呢?我瞧瞧去”。

纪晓岚来到天桥,一比烟袋,自己的果然短了一截,他便笑着和刘文举攀谈起来。刘文举趁此哭诉了家乡的冤情。纪晓岚听后七窍冒烟:“这班狗官!只管自己讨好圣上,却不顾百姓死活,祸国殃民!”于是,他趁一次受宣进宫与皇上对弈,太监送上连翘茶之时,把真话说了出来。

纪晓岚问:“敢问皇上津津有味喝的是什么茶呀?”乾隆道:“是山西平定的连翘茶。此茶初喝显苦味,细品则余味无穷。朕已离不开他了,纪爱卿品品看。”纪晓岚品下一口,皱眉道:“臣怎么喝着有血腥味呢!”乾隆怒斥:“放肆,你把朕比作茹毛饮血之辈了吗?”“臣不敢。听臣给您讲个故事。”

于是,纪晓岚便将百姓如何在悬崖绝壁上采茶摔死,如何有民谣传唱等倾诉了一遍。乾隆听得心惊肉跳:“果真如此?是朕害了无辜百姓啊。”

纪晓岚跪地磕头道:“千真万确,臣不敢欺君!”

乾隆当即摔掉茶杯,命纪晓岚拟旨废除平定贡茶,拨出银两抚恤死伤百姓,并不再喝连翘茶。(尚学瑞)

上一条:郭沫若与枸杞芽

下一条:王献之以艾烧足的故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