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沫若与枸杞芽

时间:2021-01-27 08:32:58 作者:  浏览数:

郭沫若(18921978),原名郭开贞,字鼎堂,号尚武,笔名沫若。我国现代著名的作家、文学家、诗人、剧作家、考古学家、思想家、古文字学家和著名的革命活动家。

郭沫若是四川乐山人,长期生活在北京,除了喜食川味麻辣味外,还特别喜欢吃植物的茎、叶、花。在北京郭沫若居住的院子里,种着枸杞。他爱吃枸杞开花前的嫩尖,有两种吃法:一种是凉菜,将枸杞嫩尖洗净,略焯一下,加入盐、醋、香油等调料,凉拌;一种是热菜:用葱、姜、蒜炝锅,放入枸杞嫩尖,烹少许料酒,清炒。有时候,郭沫若还把焯枸杞嫩尖的水也要喝掉。

曹雪芹的《红楼梦》中,贾府里的老爷太太、少爷小姐们在吃腻了山珍海味、大鱼大肉之余,也喜欢吃油盐炒枸杞芽换换口味(见《红楼梦》第六十一回:投鼠忌器宝玉瞒赃,判冤决狱平儿行权)。

枸杞春天发嫩芽,味苦中带甘,也可当食品。元鲁明善《农桑衣食撮要》卷上“种枸杞”言“春间嫩芽叶可作菜食”。《药性论》言枸杞芽“和羊肉作羹,益人,甚除风、明目”。广西《中草药新医疗法处方集》言“枸杞叶二两,鸡蛋一只,稍加调味,煮汤吃,每日一次,治急性结膜炎”。《滇南本草》言“枸杞尖作菜,同鸡蛋炒食,治年少妇人白带”。民间亦有“春日杞芽似人参”之说。

枸杞芽,又名枸杞尖、枸杞菜、枸杞叶、枸杞头、枸杞苗,为茄科植物枸杞的嫩茎叶,主产于甘肃、宁夏、河北、青海等地,以宁夏产者最为著名。中医认为,枸杞芽性味苦、甘、凉,入肝、肾经,有清退虚热、补肝明目、生津止渴之功,适用于肝肾阴虚或肝热所致的目昏、夜盲、目赤涩痛、视力减退、热病津伤口渴、牙齿松动疼痛等。《食疗本草》言其“坚筋耐老,除风,补益筋骨,能益人,去虚劳”。《日华子本草》言其“除烦益志,补五劳七伤,壮心气”。《本经逢原》言其“能降火及清头目”。

营养学表明,枸杞含维生素C、甜菜碱、肌甙、琥珀酸、谷氨酸、天门冬氨酸、脯氨酸、丝氨酸、精氨酸、酪氨酸等。本品可凉拌、氽汤、煮粥、炒食等。 (胡献国)

上一条:华佗与紫苏

下一条:乾隆帝与连翘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