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佗与紫苏

时间:2021-01-28 08:03:07 作者:  浏览数:

中医认为,紫苏叶味辛,性温,入脾、肺经,具有解表散寒、行气宽中、解鱼蟹毒的功能。但需要注意的是,紫苏疏泻之力较强,多用会伤正气。

紫苏药名的来历与我国古代大医学家华佗有关。

东汉末年一个天高地爽的金秋季节,华佗带着徒弟在镇上酒店饮酒,恰巧邻桌也有一帮小青年正在相聚豪饮。此时正值菊黄蟹肥,年轻人们津津有味地品蟹,并比赛谁吃得多。华佗见他们桌上满是蟹壳,就上前劝说:“蟹不能多吃,多吃会生病,弄得不好还会丢性命。”但正在兴头上的小青年怎听得进华佗的劝说,其中一人还讥讽他:“老头儿,是否嘴馋了,掰一块给你吃。”见此状,华佗只得摇头苦笑。无奈之下,就走到店老板跟前,告诉店老板这样吃下去会出事情。可没想到这个爱赚钱的店老板也听不进去,对华佗说:“你别坏了我生意,这事与你无关。”

当天晚上,华佗和徒弟投宿在这家酒店。半夜时分,只听得屋外传来阵阵喊声,出门一看,原来这帮比赛吃蟹的青年也留宿在酒店里,此时正捂着肚子在地上打滚。华佗说:“我来给你治病,这是吃蟹中毒了。”听了华佗的话,小青年马上赔不是。于是,华佗告诉小青年自己出门取药马上回来。到了店外,华佗从洼地里采了一些紫草回来,给食蟹中毒者服下,过了一会儿,他们的腹痛好了。

回到酒店屋内,徒弟问华佗:“老师,书上可没写过这种紫草能治吃蟹中毒?”华佗说:“有些知识书上不一定能得到,我们可以从实践中得到。你可记得,上次采药看到水獭吃紫草的情景吗?”

原来,夏天的时候,华佗与徒弟在一条河边采药,看到河里一只小水獭抓住一条大鱼马上吃了下去,结果肚子撑得像鼓一样胀起来,水獭难受得一会儿下水,一会儿上岸,后来吃了一些紫色的草就没事了。看到青年吃蟹中毒,华佗立即想到,紫草是温性的,蟹是凉性的,紫草能够解鱼毒,同样能够解蟹毒。因此,就用紫草来治疗。徒弟听了,对老师很是佩服。

由于这种草的颜色是紫色的,鱼蟹中毒者吃了腹中感到舒服,华佗就给它起名为“紫舒”,可能是读音相接近的缘故,“紫舒”后来被人们读成“紫苏”,“紫苏”的名字便这样流传下来。 (邬时民)

上一条:纪晓岚别样情怀传播中医文化

下一条:郭沫若与枸杞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