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前草的由来

时间:2021-04-19 08:25:23 作者:  浏览数:

相传尧舜禹时期,江西雨水过多,而河流因泥沙淤阻,致使逐年发生水灾,使老百姓的水田被淹没,房屋被冲倒,无家可归。舜帝知情后,要禹派副手伯益前往江西治水。他们采用疏导法,疏通赣江,工程进展很快,不到一年就修到了吉安一带。

当年夏天,因久旱无雨,天气炎热,工人们发昏发烧,小便短赤,病倒的人不计其数,大大地影响了工程的进展。

舜帝知道后,派禹带医师前往工地诊治仍无济于事,急得禹和伯益将军在帐篷前来回踱步,坐立不安。一天,一位老大爷捧了一把草要见伯益将军和禹,禹命大爷入帐,问及其事,老大爷说;“我是喂马的马夫,我观察到马群中有一些马匹撒尿清澈明亮,饮食很好。而有一些马匹却不吃不喝,撒尿短赤而少。原来那些饮食很好的马经常吃长在马车前面的这种草。我就扯了这种草喂那些生病的马,结果第二天这些病马全好了。我又试行用这种草熬成水给一些有病的工人喝,结果他们的病也好了。”禹和伯益听后十分高兴,于是命令手下都去扯这种草来治病。结果患病的士兵喝了这种草熬成的水后,不到两天就痊愈了。

因为马匹是在马车前面吃的这种草,所以就将这种草药命名为“车前草。”

车前草,为车前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车前的全草,全国各地均有分布。中医认为,车前草性味甘、寒,入肾、肝、肺经,有利水通淋,利湿止泻,消肝明目,清肺化痰之功,《本经》言其:“主气癃,止痛,利水道小便,除湿痹。”《本华纲目》言其:“导小肠热,止暑湿泻痢。”《药性论》言其:“补五脏,明目,利小便,通五淋。


上一条:龙眼入药的由来

下一条:太湖蔓荆子的传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