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思邈妙用密蒙花治眼病

时间:2021-04-23 08:10:19 作者:  浏览数:

孙思邈是唐代著名的医学家,被后人奉为“药王”。关于他的民间传说很多,都从不同的侧面反映了他精湛的医术。其中,他用密蒙花为小白龙治眼病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四川阆中古称“保宁府”。远古时候,这里本是一片穷山恶水的不毛之地。后来,玉皇大帝派小白龙到这里来治理山水。他不辞劳苦,呼风唤雨,将阆中打造得处处山泉消冽,年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谁知有一年却忽遭大旱,一连七八个月没下过一滴雨,土地龟裂,本来烟波浩淼的嘉陵江也于涸见底断了流。小白龙眼见就要颗粒不收,生灵涂炭,一时间肝胆俱裂,血泪横流,嗷嗷放声大哭。震天动地的哭声感动了玉帝,玉帝便恩准他耕云播雨,以解芸芸众生的燃眉之急。然而,小白龙却从此一病不起,两眼红肿疼痛,泪如热汤,长流不止,倘不及时治疗,他就很快要双目失明,变成一条瞎龙。

恰在这时,孙思邈来到阆中采药。孙思邈一见小白龙的眼睛又红又肿,心里已经明白了八九分,他仔细地把了脉,看过舌头,长叹一口气说:“此病根在久郁伤肝,虽然病得不轻,但照我的方法治疗,不出七天就会全好。”孙思邈说着,便从身旁的药箱里掏出一大把密蒙花,洗净,加水熬汤。随后用药汤洗过小白龙的眼睛,又让他喝了剩下的一半密蒙花水。在孙思邈悉心的治疗下,果然不到七天,小白龙的眼睛红肿全消,又变得明亮消澈。后人为了缅怀孙思邈和小白龙,便将这个故事塑在了大佛寺的药王殿里。

密蒙花又名小锦花、蒙花、鸡骨头花等,以马钱科植物密蒙花的干燥花或花蕾入药。主产于四川、湖北、湖南、云南、广西等地。中医学认为,密蒙花性味甘、凉,有祛风、凉血、润肝、明目的功效。药理研究表明、密蒙花含有刺槐素等多种黄酮类物质。刺槐素有类似于维生素B的功效,能解除平滑肌痉挛,降低皮肤、血管的通透性,从而减轻炎性病变。在临床上,多用于治疗目红肿痛、烂眼多泪、怕光、白内障等眼科疾病。以密蒙花加石决明、木贼、白蒺藜、菊花、羌活、煎汤,内服,可防治泪多、怕光、红肿疼痛、视物不清及眼部时痛时痒等症。取密蒙花与黄柏同用,可治眼障翳。取密蒙花配伍菊花、枸杞、蔓荆子、青箱子、木贼、石决明、白蒺藜,可治两眼昏暗,羞明怕光。


上一条:陆游与石菖蒲

下一条:乌须黑发女贞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