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安时爱好书画

时间:2021-04-27 08:20:17 作者:  浏览数:

苏轼因乌台诗案被贬黄州,与湖北蕲水医家庞安时(字安常)交往密切。东坡擅长书法,经常有朋友馈赠他好墨。有个人家里收藏的一款廷跬墨已历经好几代人了,不幸患重病,庞安时妙手回春,坚决不肯要病人送的钱财,只求廷跬墨。不久庞安时以这款宝墨与东坡交换,换取了几幅字画。苏东坡觉得自己捡了大便宜,还主动替他做广告,说他医术高明,善于治疗怪病,治疗伤寒,手到病除。

《东坡志林》载:庞安时行医不志于利,每次都要求以善书古画作为他的报酬,倘若得到满足常会喜上眉梢。九江胡洞微道士很好地继承了他的医术,也继承了老师“行医不志于利”的优良传统。胡洞微治愈了苏轼的病,苏无以答谢,书写草书数张代之,且告诉胡说:“这是庞安时先生的惯例,是不可以废除的!”

苏轼诗友道潜,别号参寥子,於潜 (今浙江省临安县人),善诗。东坡有诗“何妨却伴参寥子,无数新诗咳唾成”佐证。有一日道潜病了,苏轼把庞安时推荐给他。道潜自思自己是个穷酸文人,付不起医药费,又不擅长书画,恳求苏轼帮忙。苏轼戏言:“君乃才华横溢之人,为什么不变通一下,做两首诗送给他呢?”


上一条:太医起于汉代

下一条:陆游与石菖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