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技无德非良医

时间:2021-05-08 08:03:35 作者:  浏览数:

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出版的《冷庐医话》(陆以湉著),在卷一“医鉴”部分记载了几个劣医的案例,发人深省。

一个是苏州曹某,医技远近闻名,但其“声价自高,贫家延请每不至。”一日,一富户人家的女儿病了,安排仆人延请曹医生诊治。仆人看不惯曹医生嫌贫爱富的德行,在介绍姑娘病情时故意谎称此女已嫁并怀孕数月。曹医生来到患者家中,为患者切脉后便说“已孕”。患者家属大惊,为验证曹医生是否胡言,第二天再请其诊治,曹某诊后“复云是孕”。孰知此次躺在帷帐中让他切脉的是富户之子而非其女。此次曹医生诊男为孕,引起众愤,患者家属“叱仆殴之,并饮之以粪”,曹医生“归家谢客,半载不出,声望顿衰。”

谢医生是外疡医(即外科医生),同样“技精药良”,但“居心贪谲,往往乘人之急以为利。”邻村一位男子之母患了疽病,求他诊治时他竟“以其贫拒之”,结果男子其母“疽溃遂死”。男子愤恨于谢某,便持刀刺其腰。回到家中,谢某自己上药敷治,在快要痊愈的时候他将男子诉至县衙。仵作检查伤痕掀他的衣服时,因为“用力重”,致使“衣开皮裂,冒风复溃而卒”。也就是说,因为伤口破伤风,谢医生竟死了。

上述曹某、谢某有良技无良德,见利忘义,害人害己,令人耻笑,留下恶名。《冷庐医话》首卷即刊载这些故事并名为“医鉴”,实有深意,直到今天仍有教育意义。真正的良医不但要有精湛的技术,还要有良好的医德,二者缺一不可。在历史上留下名声的医生,大都二者皆备。


上一条:巴豆性烈最为上

下一条:曹雪芹与定黄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