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豆性烈最为上

时间:2021-05-10 08:14:28 作者:  浏览数:

巴豆是大戟科常绿乔木巴豆树的干燥成熟种子,别名巴菽、刚子。干燥种子为卵圆形,长约3-4厘米,外表淡棕色或赤褐色,种仁多油脂。每年八月采摘果实阴干,去壳,贮存备用。如果炒了或研碎,用纸包压去油,取霜用者,叫“巴豆霜”。 巴豆味辛、性热,有大毒,归胃、大肠经,具有泻下去积、逐水消肿的作用。因巴豆辛热燥烈而有毒,所以体虚者及孕妇不要服用。

明代江苏金坛县(现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有个名医叫王肯堂。某日,王肯堂正在家里撰写《类方准绳》,一位60多岁的老妇前来求医,说是大便溏泄已5年,四处求医,百治不效。王肯堂看了她之前所服的药方,调脾胃者有之,升提者有之,止涩者也有之,但服后始终不见效,腹泻更加严重。王肯堂诊其脉象沉滑,认为乃脾胃久伤、冷积凝滞所致,遂送给她50粒“蜡匮巴豆丸”,嘱其分次吞服。过了两天,那老妇的病就痊愈了。


上一条:许叔微不药愈失眠

下一条:有技无德非良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