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叔微不药愈失眠

时间:2021-05-11 08:08:21 作者:  浏览数:

《名医类案·不寐》记载了一则医案:许叔微治四明董生者,患有神气不宁,卧则魂飞扬,身虽在床而神魂离体,惊悸多魇,通宵不寐,更数医莫效。许诊视之,问曰:“医作何病治之?”董曰:“众皆以为心病。”许曰:“以脉言之,肝经受邪,非心也。肝经因虚,邪气袭之,肝藏魂者也,游魂为变。平人肝不受邪,卧则魂归于肝,神静而得寐。令肝有邪,魂不得归,是以卧则飞杨,若离体也。肝主怒,故小怒则剧。”董生欣然曰:“前此未之闻也,虽未服药,似觉沉疴去体矣。”

本案患者神气不宁而致不寐,数易其医不效,而许叔微通过问诊,结合脉象,认为此症失眠是由肝气郁结、情志不畅而为,并非心病。许叔微以移情的方式加以心理引导,使患者心情豁然开朗,如释重负,沉疴去体,不药而愈。

在生活中,家庭琐事、人际关系等免不了产生烦恼,处理不当则容易心烦失眠,这种情况服镇静安神剂往往无效。许叔微高明之处就在于深刻洞察病因病机,跳出药物治疗的思维,通过善意的疏解、温馨的利导和真诚的感化使患者症结化解、郁结消散,神静则卧而安眠。


上一条:缪希雍妙用肉苁蓉

下一条:巴豆性烈最为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