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特色中医药】王氏儿科中立创 汇纂《类萃》功千秋

时间:2023-03-16 08:30:35 作者:  浏览数:

乌程(今桐乡市)王氏儿科,久享盛誉,世代相传,首创者为王中立。由明到清,王氏儿科历经数百年,尤以嘉靖时最为有名。

王中立,明朝成化年间乌程人。他自幼聪敏,禀性颖悟,早年因体质怯弱,故长大后留心医学。相传他曾得到异人传授之“秘诀”,精通婴幼儿方脉,并因此名震江浙。

王氏儿科的第二代传人分为两支。

长子王銮,字文融,居住乌程,继承父业,经验风富,医技精湛,晚年辑世代相传的经验,于明正德年间著成《幼科类萃》一书。该书共28卷,内容丰富,有论有方,是明、清儿科医著的基础。王銮的儿子王以勤,子承父业,学识渊博,曾任安吉(今湖州市安吉县)训科。王銮的孙子王元吉,继承祖业,曾任德清(今湖州市德清县)训科,并于清康熙年间供职太医院。

次子王宠,字子沾,号秋泉。他学验俱丰,尤其擅长望诊,著有《或问》。该书收录他的讲稿100多篇。王宠的儿子王时钟,字惟一,号兰田,心存济世之志,精研儿科疾病的诊治。他修身养性,寿逾百岁,人称“王太公”。王时钟去世之后,人们在当地专门建了一座“百岁坊”,以纪念他的高尚医德。



来源:浙江中医药文化博览 张平编

上一条:【中医药文化自信】积极搭建中医药海外发展平台 推动中医药“走出去”

下一条:【养生专题】春季养生之修炼正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