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与传统文化】戥子:旧时的精密衡器

时间:2023-03-14 08:30:33 作者:  浏览数:

戥子在文物分类里属于杂项类,它是一种小型的杆秤,学名戥秤,是旧时专门用来称量金、银及贵重药品和香料的精密衡器。在中药铺里,一般拿来称量麝香、牛黄、冬虫夏草等名贵中药材。因其用料考究,做工精细,技艺独特,所以也被当作一种收藏品。

戥子小巧玲珑,一般存放于戥子盒中。戥子盒均采用贵重的优质木料制作而成,木料各具不同的纹理和色彩,其外观一般不雕刻花纹,不上油漆,以保持木质本身的自然色彩,古朴典雅,经过石蜡打磨后,木料表面明亮如镜,木质的花纹显得格外隽秀。戥子盒一般为手工制作,无论是放置戥子杆的沟槽,还是放置戥子盘和秤砣的凹穴,要求严丝合缝,甚为精巧。

戥子杆是戥子的最重要的部件,选材考究,多用象牙、乌木、青铜或洁白如玉的动物骨骼等精心制做而成。戥子杆的做工非常精细和精妙,要在直径不到两毫米的象牙杆的中心钻不足半毫米的提纽小孔,难度之大可以想象。戥子杆上一排排极小的星眼标记,做工之细之精,更是令人叹为观止。制作戥子杆要经过选料、切割、划线、钻孔、穿绳纽等,总共有十几道工序。有的戥子杆是三个提系纽,三排星眼,做工更是难上加难。

戥子盘是放置所称量物品的器皿,一般是由青铜铸造而成,也有的是由紫铜板锤锻而成。另外还有戥子锤,又叫秤砣,和戥子盘一样,大都是由青铜铸制而成。

时至今日,戥子在中药店里已被电子秤取代,更多地成为博物馆、古玩店和藏家手中用于观赏把玩的收藏品。


戥子,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收藏。

第一件戥子为象牙杆,砣、盘均为黄铜所制。包装盒外髹黑漆,关闭后呈鱼形,鱼尾部有轴,可旋转开合。鱼形的盒子既方便使用,又典雅美观,“鱼”又与治愈的“愈”字谐音,作为药房用具,寓意吉祥。第三件戥子(图3)的外盒亦为鱼形,象牙杆,杆子上刻画有细致的刻度。

小巧精致的戥子作为老药店历史的见证,被人们永远珍藏。(郗效 北京中医药大学)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上一条:【养生专题】春季养生之修炼正气

下一条:【中医药资讯】王志勇赴浙江省调研中医药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