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自信】人大代表建议:构建中医药文化传播体系的建议

时间:2023-03-24 08:30:31 作者:  浏览数:

中医药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了中华民族的血脉和智慧,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数千年的传承和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以人为本、医乃仁术、天人合一、调和致中、大医精诚等理念与核心价值,直到今天中医药仍以其独特的优势守护着中华儿女的生命健康,是中国医疗卫生体系中一支不可缺少的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医药文化传承,先后下发了《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十四五”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实施方案》等,把中医药的发展提高到了国家发展战略层面,推动了中医药文化的整理、挖掘、教育、传播与发展。

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具备医学、艺术、传播学的复合型全媒体传播人才还不够多,影响了中医药文化的有效传播;二是由于“西医快、中医慢”的药疗特点,人们大多愿意选择西医药,甚至存在片面认识与误解;三是网络上传播中医药文化或产品时,还存在不实宣传和各种杂音;四是中医药文化知识在非医学类大学和大中小学普及不够,影响了在青少年中的普及率。

近期通过对非医学类大学师生进行的中医药文化知晓情况问卷调查看,仅有7.75%的人了解中医药文化和知识,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青年群体对中医药文化的了解程度,其结果令人堪忧。

为推动《“十四五”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实施方案》落实,促进中医药文化的传播,构建上下联动、多方参与、同向发力的中医药文化传播体系,人大代表翟志海提出如下建议。

一、设立国家中医药文化传播中心

在中医药管理局设立国家中医药文化传播中心,抽调中医药和传播类专业人员组成。主要职能:做好中医药文化全媒体传播的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国内外中医药文化传播体系建设与布局;依托各种媒体宣传国家中医药政策、领导人讲话和相关会议精神;谋划国家层面中医药文化交流、竞赛、评比等活动;开展中医药文化资源普查与发掘,建设中医药文化信息资源库;检查督导国内媒体中医药文化传播,提高中医药文化传播的影响力和公信力;推动中医药文化走出国门,为国内中医药优秀作品海外传播提供政策支持与服务等。

二、加快中医药传播人才培养

应在艺术传媒类大学增设中医药文化传播专业,充分利用艺术类大学艺术、传播两大优势,培养既懂中医药学、又懂艺术传播学的复合型传播人才,实现中医药、艺术传播完美结合;有条件的非医学类大学可与中医院校合作,开设中医药专业,扩大中医药专业学生招生,招收更多热爱中医药的有志青年学习中医药专业,以此助力中医药文化的传播,扩大中医药专业人才群体,为中医药文化的传播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三、推动中医药文化课程进校园

由教育部、卫健委等相关部门联合制定大中小学及幼儿园中医药文化通识课程,统编中医药文化教材。推行幼儿园中医药文化启蒙教育,初步了解中医药常识;在中小学卫生健康课中科学嵌入中医药文化常识,让中学生进一步了解中医、感受中医、崇尚中医;在非医科类大学开设中医药文化通识课或选修课,传播中医药文化的生命观、健康观、治疗观、养生观、价值观等,以增强对中医药文化的认同感,提高中医药文化在青年学生中的认知度。

四、支持中医药文娱作品创作

国家和各级人民政府应设立中医药文化作品创作专项基金和中医药文化传播贡献奖,支持文化企业以中医药人物故事、名人典故、名医名方等为题材,创作医学美与艺术美相结合的影视、动漫、舞台等文娱作品,让人们深切感受中医药文化的底蕴、内涵与魅力,加深对中医药文化的理解,提高中医药文化的受众面。定期开展中医药文娱作品评选,分等级给予奖励,对有创意、有品质、有特色的文娱精品给予重奖,以调动文化企业参与中医药文化传播的积极性。

五、建设中医药文化宣传基地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部门应督导各中医院按照《中医医院中医药文化建设指南》要求,打造中医药文化传播基地。通过精心设计把医院网站、公众号、挂号区、候诊区等建设成中医药文化园地,让就医人员感受到浓浓的中医药文化氛围,从中受到教育和熏陶。通过医护人员的行医规范、特定礼仪,体现“仁、合、精、诚”的中医药文化核心理念,传承弘扬博爱、慈爱、爱人、知人的职业道德,在中医药文化传播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六、开展中医药文化普及专项行动

以国家发动、省市督导、县市主办、上下联动、社会参与、多元投入的方式,在全国开展中医药文化普及专项行动,大力开展中医药文化进社区、进村镇、进家庭,通过培训、巡讲、展览、义诊、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普及中医药文化和治病防病知识,让亿万百姓了解和认同中医药防病治病理念,让中医药文化深入人心。建立医药文化普及长效机制,把全国普及与地方普及、集中普及与日常普及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中医药文化普及活动制度化、常态化。

七、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的传播作用

充分发挥多媒体电视、互联网、手机视频等平台的传播作用,倡导各媒体平台开辟中医药专题节目,邀请知名中医进直播间,大力宣传中医药文化与核心理念,让亿万大众了解传统的中医药文化,普及“未病先防”的中医治病理念和特有的治病救人功效,营造中医药文化进万家的良好社会氛围。整顿中医药广告宣传秩序,清除非中医药品广告等各类虚假宣传,清除抖音、快手、短视频、微信群等网络社交平台上的非中医说医乱象,让真正的中医名家取代“网红说医”,用正知正见矫正错知错念,培养广大听众的真知正念,营造清朗健康的传播环境。

八、加大中医药文化海外传播力度

中医药管理部门和对外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国内中医药机构、中医药文娱产品进入国际市场,发挥国家驻外机构、民间社团组织、华人华侨的先天优势,在中医药文化宣传推介上发挥牵线搭桥作用,为中医药文化产品提供更多海外传播展示机会。国家相关部门在出关、海外活动等方面提供咨询服务、开辟便利通道,让国粹中医文化更多走出国门,让中医药造福世界人民,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上一条:【养生专题】果品汤类:荨苈大枣汤-泻肺行水

下一条:【养生专题】果品汤类:红枣地葵荆芥汤-抗过敏

关闭